RSS

情人节快乐

15 2月

昨天回家的路上,收音机里面不断地在说关于情人节的话题。路过一个推着自行车卖花的摊子,买了一束玫瑰,5块钱一支,还不是被宰得很厉害。

回家电视里面也一直在讲情人节。前两天还有评论评述情人节和元宵节PK,看来结果是不言自明,情人节KO。 

今天早上坐在办公室,想到了这首鲁迅的诗:

=======================

我的失恋

我的所爱在山腰;
想去寻她山太高,
低头无法泪沾袍。
爱人赠我百蝶巾;
回她什么:猫头鹰。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   

我的所爱在闹市;
想去寻她人拥挤,
仰头无法泪沾耳。
爱人赠我双燕图;
回她什么:冰糖壶卢。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胡涂。   

我的所爱在河滨;
想去寻她河水深,
歪头无法泪沾襟。
爱人赠我金表索;
回她什么:发汗药。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我的所爱在豪家;
想去寻她兮没有汽车,
摇头无法泪如麻。
爱人赠我玫瑰花;
回她什么:赤练蛇。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罢。
  一九二四年十月三日

注:

〔1〕 本篇最初发表于一九二四年十二月八日《语丝》周刊第四期。

  作者在《英文译本序》中说:“因为讽刺当时盛行的失恋诗,作《我的失恋》”。在《三闲集·我和〈语丝〉的始终》一文中谈到本篇时说:“不过是三段打油诗,题作《我的失恋》,是看见当时‘阿呀阿唷,我要死了’之类的失恋诗盛行,故意做一首用‘由她去吧’收场的东西,开开玩笑的。这诗后来又添了一段,登在《语丝》上”。

〔2〕 拟古的新打油诗 拟古,这里是模拟东汉文学家、天文学家张衡的《四愁诗》的格式。《四愁诗》共四首,每首都以“我所思兮在××开始,而以“何为怀忧心××”作结,故称“四愁”。最早见于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所编的《文选》第二十九卷。打油诗,传说唐代人张打油所作的诗常用俚语,且故作诙谐,有时暗含嘲讽,被称为打油诗。

〔3〕 冰糖壶卢 用山楂等果品蘸以糖汁制成的一种食品。据清末富察敦崇编著的《燕京岁时记》载:“冰糖壶卢,乃用竹签贯以葡萄、山药豆、海棠果、山里红等物,蘸以冰糖,甜脆而凉。”

〔4〕 赤练蛇 一作赤链蛇;生活于山林或草泽地区。头黑色,鳞片边缘暗红色;体背黑褐色,有红色窄横纹。无毒

 
2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二月 15, 2006 in 每日杂谈

 

2 responses to “情人节快乐

  1. davidpeng

    二月 15, 2006 at 12:56 下午

    四愁诗 (张衡)

    我所思兮在太山。
    欲往从之梁父艰。
    侧身东望涕沾翰。
    美人赠我金错刀。
    何以报之英琼瑶。
    路远莫致倚逍遥。
    何为怀忧心烦劳。

    我所思兮在桂林。
    欲往从之湘水深。
    侧身南望涕沾襟。
    美人赠我金琅玕。
    何以报之双玉盘。
    路远莫致倚惆怅。
    何为怀忧心烦伤。

    我所思兮在汉阳。
    欲往从之陇阪长。
    侧身西望涕沾裳。
    美人赠我貂襜褕。
    何以报之明月珠。
    路远莫致倚踟蹰。
    何为怀忧心烦纡。

    我所思兮在雁门。
    欲往从之雪雰雰。
    侧身北望涕沾巾。
    美人赠我锦绣段。
    何以报之青玉案。
    路远莫致倚增叹。
    何为怀忧心烦惋。

     
  2. Heran

    十一月 18, 2006 at 10:20 上午

    我是昆明人,花很便宜,平时玫瑰也就1毛1朵。上大学时有一次情人节有同学约我去花市批发玫瑰去卖。很辛苦地一大早进货,修剪,分类,忙到晚饭时分开始上街叫卖。却不料很多人都有此想法,导致街上卖花人比买花人多!在街上奔波了几个小时,眼看手中的玫瑰已逐渐凋败,玫瑰的价格已一降再降,最后白送都没人要!我们决定收工,去到一个茶楼休息打牌吃东西。这时一个卖花的女孩向我们走来,拿着四五朵玫瑰问我们要不要花,我们大笑着提起放在桌下的装花的桶,说:“我们有一桶呢!”女孩一惊,迅速离去。
    多年后和朋友交流,才得知原来大家年轻时都有情人节去卖花而又卖不掉的经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