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美國國務院:國統會沒廢 只是被凍結

01 3月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里在廿七日記者會上,針對陳水扁總統宣布「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回答記者的提問。以下是問答摘要。

    問:台灣領導人陳水扁在台北宣布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美國對此有何反應?

    答:一如各位預期,美國對台灣海峽兩岸的政策沒有改變。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基於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我們當然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而且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 

    重視扁承諾 鼓勵兩岸對話

    我要特別指出,陳總統重申他二○○○年就職演說中所提不改變台海現狀的承諾。而我們也要繼續強調,北京當局有必要與台灣民選領導階層展開對話。

    至於國統會的問題,根據我們的理解,陳總統並沒將它「廢除」(abolish),並重申台灣維持台海現狀的承諾。我們極重視這項承諾,並將密切注意陳總統後續行動。

    問:美國要密切注意的行動是什麼?美國會採取何種步驟來遏阻陳水扁的行動?

    理解終統 並不涉改變現狀

    答:我們將持續強調北京與台灣之間進行對話的重要性。我們相信要解決台海問題,必須避免片面行動,而且致力於對話;我們也鼓勵雙方採行這種作法。

    問:所以你並不認為(陳水扁的行動)涉及改變現狀?

    答:我先前已經回答過,沒有必要再進一步說明。(國統會)並沒有被廢除,只是被凍結(frozen)。陳總統說他會信守不改變現狀的承諾,也就是他的就職演說承諾,那是一項重要的政策宣示。

    問:而美國也致力於維持現狀,對不對?

    答:基於三項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奉行一中政策。

    問:你認為北京與台灣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對話?

    答:解決雙方的歧見。

    問:陳總統在聲明中表示國統會「終止運作」(cease to function)、《國統綱領》「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你們也認為這種說法表示他並沒有真的「廢除」國統會?

    答:據我們的理解……

    問:我認為值得商榷,在語意上,「cease」與「abolish」根本是同一回事。

    美多次表明 反對片面行動

    答:我能告訴你的就是,陳總統說他會致力於維持現狀,並不會加以改變,他也會信守就職演說的承諾。國統會仍然存在(exists),我們也將敦促他信守這些承諾。

    問:這些話他以前就說過無數次,如今又再次重申,你們仍然對他有信心嗎?

    答:我已經儘可能說明我們的觀點。

    問:美國是否曾經要求他不要終止國統會運作?

    答:美國曾多次向台灣領導階層表明,我們反對片面的行動,並積極敦促他信守二○○○年就職演說承諾,不要採取任何片面的行動。我要特別指出,他已說這次的行動並不是片面行動。

    問:你同意終止國統會運作不是片面行動嗎?

    答:對不起……

    問:美國也認為他的作法不是片面行動嗎?

    重視扁說法 盯扁信守承諾

    答:我想這應該要看陳總統自己的說法,他已經說這不是片面行動。

    問:美國與台灣做了那麼多次溝通之後,陳總統仍然堅持他的決定,美國是否準備採取什麼行動?

    答:一如我先前所說,我們將繼續敦促陳總統信守不片面行動的承諾,並繼續信守二○○○年就職演說承諾。

    問:美方剛開始曾試圖說服陳總統放棄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後來為什麼立場軟化,從勸阻他不要這麼做,轉變成一起研究遣詞用字?事實上,中文的「終止」翻譯為英文應該是「terminate」,根本不是「cease to apply」。我不瞭解「termination」與「abolishment」有何不同?

    答:我本人不會說中文,也不懂這個問題。我能夠告訴你的就是,據我們瞭解:第一,國統會沒有被廢除,而是被凍結;第二,陳總統聲明他沒有改變現狀;第三,他承諾不會採取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這些都是我們強烈呼籲的立場,同時也都得到重申。

    問:我們並沒有聽到他重申信守就職演說承諾的說辭,你們是從其他管道聽到的嗎?另一個問題是,你們真的認為美國的政策行得通嗎?一個星期前你們說廢除國統會形同片面改變現狀,如今你們又說陳總統並沒有改變現狀。你們呼籲中國與陳水扁對話,但現在這個情況,又有什麼誘因可以讓中國展開對話?

    扁重新聲明 美促確實履行

    答:我不能代表中國講話。我只能代表美國並基於我們所知的事實來發言。我們的政策非常明確而一貫,就是防止任何一方做出影響現狀的片面行動。就這次事件而言,我們認為陳總統二○○○年就職演說承諾非常重要,必須信守。而據我們理解,陳總統今天重申他的行動並不涉及改變現狀,同時也將繼續信守二○○○年承諾。

    這點相當重要。因正如你在問題中提及的,如兩岸無法信任對方不會採取片面行動,對話將無從推動。陳總統今天的公開聲明非常重要;以這些聲明及台灣領導階層不會改變現狀的承諾為基礎,我們才能繼續討論真正造成問題的爭議。

    問:剛剛有同業指出,中文的「終止」(zhongzhi)其實相當於英文的「terminating」,也很接近「abolishing」。因此我想知道,美國與台灣是否達成某種諒解或協議,讓美國可以不必將「終止」解讀為「abolishing」?

    答:台灣重申現狀不變,是台灣方面很重要的重新確認,我們當然希望看到他們履行這些承諾。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1, 2006 in 台海风云,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