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老越剧泪洒相思地

27 3月

(念白)小姐呀
(唱)小姐既知事明亮
我也不必说细详
不怨他抛弃我
只怨自己少主张
我也是个官家女
自幼读过书几张
理当做个贞节女
不应该私下订鸳鸯
因此被人看不起
将我当作路柳样
正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若要回头就百年长
虽我自己无主意
然他心肠也太觉硬
他不该当初
甜言蜜语来骗我
我道他心好比我心样
哪知一去无消息
可怜我
一日六时望断肠

昨天晚上看了越剧100周年的纪念晚会,我和LD突然对老越剧感兴趣起来。这段泪洒相思地由上海越剧团的金静表演,是越剧皇后姚水娟的成名作,其中的18个“我为他”更是风靡一时。姚水娟的原唱听起来更土一些。

从唱词中看,“不怨他抛弃我,只怨自己少主张。”越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切合了三十年代少女们面对爱情、追求自由的一种心声。每一代年轻人,都是在这样地被束缚、挣扎、叛逆、反思、长大。从大的背景来说,二三十年代的越剧,正好和当时上海西方文明传入,社会文化转向追求个人自由的趋势同时发生,这不是巧合。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越剧贴近人生,贴近人生中的生老病死,爱情战争。这些永恒的东西保证了越剧永远的生命力。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27, 2006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