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七年之痒的结婚纪念日

12 4月

 

今天是我和妻结婚七年的纪念日。她不在家,今天凌晨坐飞机出差澳洲了。

一回头,没想到结婚已经这么久了。多多已经快要六岁了。

回忆和妻轰轰烈烈的恋爱,好像还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一生中有这么一次激烈的恋爱,真是不枉此生。那种牵肠挂肚、魂牵梦萦的思念,让人深切的感到,痛苦和快乐只有一线之隔。一次一次的见面和分离,贯串着我们恋爱的过程。想想坐在火车上,不断和恋人接近的心情;站在火车站台上,焦急等待的心情;以及火车咣铛咣铛的让我和爱人越来越远的情形。一度,我的感觉象快跑到终点的马拉松运动员,累极了,担心自己支撑不到终点。

还好,轰轰烈烈的爱情有一个完美的结束。终于有一天,我们两个人躺在自己的床上,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把我们分开,相对而喜。我和她从事的工作都比较平淡;而且用她的话来说,我也不是会来事的人。生活很美满,美满也许正是平淡的同意词。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选择的公司很忙,招来了她的怨言。最让她耿耿于怀的是,多多出生的时候,我几乎也管得很少。她跟我说,有一次她在产房里,多多哭了,可是一个招呼她的人也没有,她不得不很艰难地下床哄多多,她哭了。于是我换了一家公司,虽然事业上的发展不如先前的公司。但是我有更多的时间和她,和多多在一起。偶尔的时候,我会跟她发发牢骚,说说工作上不如意的地方。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日常的生活真的很平淡。即使都在家里,甚至也说不上几句话。我在书房上网,她在卧室看电视,多多在客厅一个人玩。有的时候,碰到什么话题,我们会针锋相对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有几次,晚上躺在床上卧谈到很晚很晚还意犹未尽,最后也不知道怎么样就睡着了。那种睿智的充满思辩的谈话仍然让人身心愉悦;她依然是那个她,那个十年之前的她。

回到七年之痒,谈恋爱的时候没人想过结婚后会是什么样子。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结婚也不是两个人搬在一起住的恋爱。一路走来,爱情逐渐变得成熟;爱人从一个他者,变得和自己的生活逐渐融合起来,似乎更象亲人。独自一人的结婚纪念日,耳边萦回着诗经的词句: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四月 12, 2006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