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的世界杯:马拉多纳和90年世界杯

08 6月

90年意大利世界杯是我看的第一届世界杯。再以前,我不踢球,也不看球。

上高中的时候开始踢球。为了买一个火车头的皮质足球,曾经省吃俭用吃了一个月的馒头;也因为踢球,我认识了这辈子最好的朋友。虽然现在和这位朋友不在一城,虽然现在偶尔打电话都不聊足球。

在紧张加无聊的高中生活中,忽然,世界杯象一团火,烧遍了我们这帮小毛孩。马拉多纳则是那团火中最耀眼的火焰。现在的我知道,迭戈最耀眼的时候是在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可是当时的我们不知道,我们觉得马拉多纳简直就是个神,而这尊神一定会在90年的世界杯大放异彩。我还记得当时有张杂志上登出的照片,马拉多纳带球,面对着六名对方队员;没错,六名!同样,我们认为马拉多纳的10号球衣带着几分神圣的色彩,激烈讨论着班级足球队中谁配10号。

因为马拉多纳,我是阿根廷队的拥趸。可怜的阿根廷队居然在揭幕战上就输给了米拉大叔的喀麦隆,马拉多纳依然神奇地盘带过人,但是就是——不进球。那场揭幕战对阿根廷队的唯一贡献可能是把阿根廷的首发门将给弄伤了。以致我现在都记不住这位首发门将的名字,但是替补门将,那个叫戈耶切亚的小伙子,我想大家都记住了。

在那一届世界杯中,除了主教练比拉尔多,阿根廷队就靠着马拉多纳,戈耶切亚和风之子卡尼吉亚跌跌撞撞地一路走入了决赛。他们的基本套路是,马拉多纳疯狂带球,不能说是带球,简直可以说是在跳舞;带着带着,伺机精妙地传给满场乱飞的卡尼吉亚,由后者完成致命一击;如果不幸和对手进球一样多,没关系,戈耶切亚会在点球决战中扑出至少两个球,用手把对方挡出局。屏幕上一次又一次出现马拉多纳被铲倒,在地上翻来滚去的痛苦表情;戈耶切亚扑出点球的镜头不断重放,伴随着迭戈的笑和对手的泪。

终于,阿根廷队在决赛中和机器一般的德国赛车相遇了。德国队在那一届的表现也很精彩,克林斯曼的几个进球都堪称绝响。但这些都抵不过我对阿根廷和马拉多纳的狂热。应该说,阿根廷队在决赛中的战术颇为无耻。主要精神就是防守反击。很长时间内,前场就卡尼吉亚一个人游弋,以至于把这个世界足球最高级别赛事的决赛弄得枯燥无比。不幸的是,这种无耻的比赛精神一直这么继承下来,后面几届的决赛简直就没几个好看的。当时我就盼着阿根廷人能守住,然后用0比0的结果把德国队带入点球大战,再然后看看戈耶切亚的十指关能否战胜无情的德国人。

可惜的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总是残酷的。裁判居然在世界杯决赛中判了一个点球给德国队。为什么判的我已经忘记了,但是在世界杯的决赛0比0的情况下判点球,这个裁判简直不是人;或者这个裁判是个人,但是个被阿根廷的无耻打法激怒了的人。我们只能再次祈祷戈耶切亚在关键时刻发挥神勇了。我们甚至讨论着,戈耶切亚把这个球扑出去,德国队一定信心大挫,点球大战一定会败给阿根廷队;那么,这几乎是阿根廷人重挫德国人的一个好机会了。德国人派后卫3号布雷默走上罚球点,而他,居然,踢了一个很刁很刁的球,仅仅擦着门柱,穿过了戈耶切亚的十指关。

对我而言,这届的世界杯就这么结束了。好像还记得德国人马上扑倒在地上,叠罗汉似的狂欢;好像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内,阿根廷队如梦初醒,开始反攻,使得比赛好看了一点;再后来,是发奖仪式,马拉多纳拒绝和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握手。再后来,还有很多很多马拉多纳和阿根廷的故事。而我,唯一还在和朋友争论的是,戈耶切亚判断对了方向,他的长臂几乎就碰到了球,可是布雷默的球实在太刁钻;如果戈耶切亚还能再快一点,他的胳膊还能再长一点……

再往后,我继续看着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然而,却再也找不回当年的马拉多纳,当年的阿根廷队和当年的我。

 
2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六月 8, 2006 in 每日杂谈

 

2 responses to “我的世界杯:马拉多纳和90年世界杯

  1. summerflower

    六月 10, 2006 at 11:11 上午

    似乎当年马拉多纳和阿维兰热的手最终没握在一起

     
  2. davidpeng

    六月 13, 2006 at 8:53 上午

    谢谢提醒, 这还是当时一个著名事件. 我正好记反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