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张国焘《我的回忆》中关于周恩来的一段描述

28 6月

在第三篇《从立三路线到王明路线》一节,讲到张国焘从莫斯科回来,中国共产党此时正在纠正“立三路线”。由于周恩来也是李立三时期党的领导人之一,所以在收集党内意见的时候也涉及到周恩来:

许多同志也埋怨周恩来,说他没有尽力纠正李立三的错误,一味追随李立三。有的同志指出,只有周恩来能够影响李立三,甚至可以左右他的动向。 他也了解一些李立三的错误,有时也会在不动声色之中加以修正,但从不与李立三正面冲突。他比较了解中共各级组织的情况,也知道若干同志对李立三的不满,他不是故作痴聋,就是不着边际地解释几句。日子久了,同志们也就不指望他能够改弦更张。有些同志,说周恩来的性格圆滑,为了避免是非上身,不敢负起他应负的责任。有人说周恩来和李立三是半斤八两。自一九二四年,他从法国归来后,就进入黄埔搞军队工作,没有参加过领导群众的基层人物。不懂领导群众的艺术,只知招兵买马,因而他的思想与李立三极为接近,有怎能希望他纠正李立三那种军事冒险的作风。

——张国焘《我的回忆》下,第161~162页,东方出版社,2003.8

如果把这段话里面的“李立三”替换成“毛泽东”,你有什么感觉?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6月 28, 2006 在 每日杂谈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