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华人之痛

25 7月

因为wordpress.com被中国政府的GFW封闭,所以国内很少有人在这建blog。BOTD(Blog of the Day)上列的简体中文blog,好几个都是马来西亚华人建的。

印象中马来西亚华人受到歧视。因为曾经发念到Singapore工作,在一些Singapore外来移民的帖子里面看见马来西亚华人对本国状况的不满,特别是对非马来人歧视的quota制度。很多马来西亚华人因此移民到新加坡,或者,澳洲。

这两天在扫荡Twinsmom的帖子。今天看到他们一家的境遇:

Twinsmom的父亲汤邦侯先生在马来西亚出生,后来到新加坡工作,积极参加工人运动,为“星洲木器工友联合会”的主席,是一名左翼领袖。在60年代的反共政治气氛中,被新加坡警方两次逮捕,后来驱逐出境。马来西亚警方怀疑他与马共牵连,被逮捕和监视居住,由此在档案上留下污点。

因为在政治上被划入左派,汤先生成为没有国籍没有身份的人。虽然他签了切结,从此不问政治,但也受到牵连。他居然连一张马来西亚身份证都求之不得,可想其人权状况。他的太太是新加坡人,嫁给了一个“居留大马非公民”,拿不到永久居留,不得不每次在签证过期前重回新加坡再入境。更有甚者,因为1970年大马通过法令,“非大马公民不得在大马产子”,汤太太不得不挺着大肚子到新加坡生下老三和老四。这是个什么Fxxxing世道!

时过境迁,汤先生终于能够拿到身份纸了。面试时,面试官问他为什么这么老还要申请公民权,他老人家说,“我生在马耒西亚,长在马耒西亚,未耒也将死在马来西亚,但是我希望我死的时候是名正言顺的马耒西亚人。” 说完老泪横湫。

自注:汤邦侯先生的名字,在google上查不到,可能还能查到他的英文名字。星洲木器工友联合会看起来是个和共产党有密切关系的组织。朱启来先生1948年担任联合会副主席,而朱显然是个共产党。

想起来了我的前老板C.M.Tang。CM是个定居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华人。先后在AT&T, Lucent, Agere工作了很多年,从80年代起就代表AT&T进入中国,以这种方式帮助中国的电子产业和通讯产业。上个月,因为公司restructure,他不得不关掉自己一手缔造的Singapore Design Center,他自己也retire,并离开上海。离开上海的时候,他说,“我对公司关掉Singapore Design Center感到伤心,但是我又为公司终于决定扩大Shanghai Design Center感到欣慰。希望你们能够和Agere Shanghai一块共同发展,我更希望你们能够为国家(自注:中国)的电子产业做出贡献。”(自注:大意如此)我非常感动,在大陆目前的气氛中,真的很少有人谈到爱国,振兴国家了。

在全球马来西亚学生网络(Worldwide Malaysian Student Networks)的论坛上看到一篇文章,里面说道,

如今我们马来西亚华裔背腹受敌,一边在自己的国家里我们的权益逐渐被蚕食,一边中国年轻一辈的人民对我们有越来越多主观的看法,忘祖弃宗、只顾挣钱、崇洋媚外等,如果我们还不醒觉的话难免马来西亚会成为第二个印尼会再次让我们华族沦为被人踩踏的民族。

我为马来西亚华人一哭。

想当年,周恩来总理主持外交,以和印尼签订《关于双重国籍的协议》为标志,放弃保护东南亚华人的利益。从此东南亚华人,包括海外华人的利益就在风雨中飘摇,汤邦侯先生的命运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而海外华人没有忘记中国。举世承认,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海外华人投资,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垫下了坚实的资金、人才基础。也有象C.M. Tang这样的华人在其间做出贡献。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没有权力要求华人应为母国进行利益输送。虽然在1998年印尼华人事件时,海内外华人团结起来声援抗议,但是年轻一辈如我,觉得他们固然是华人,流着Chinese的血,却是不折不扣的外国人。偶尔碰到长着华人脸,有个华文名字的人只能说英文还感到奇怪。

时代过去了,我只能希望你们在你们的国家里面能够过得好,保护好自己的权益,挣钱养家糊口;已经不会怪你们忘祖弃宗了。希望能够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有一天,能说华语也能让你们在经济上得益,作为华人能因为中国强大了得到一些地位,也算是母国给你们父辈的一点回报吧。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七月 25, 2006 in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华人之痛

  1. 彬彬

    七月 25, 2006 at 10:57 下午

    你是否知道,马来西亚是中、港、台以外,华文教育最完善的国家?新加坡虽是华人的国家(拥有80%的华族),却早在几十年前便把华语教学歼灭,所以新加坡人时常会被别人笑说是“香蕉人”。

    我从小学到中学都就读于华校,而华文中学在马来西亚是不被政府所认同的,所以没有任何的教育金,也被称为“独立中学”。我们必须依靠华社的帮助,每年筹款来延续中华教育,只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依然能够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长大。马来西亚的华人爱马来西亚,却也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的祖先来自中国,我们依然是中华民族。

    可是,大趋势是很难抗衡的,许多华人现在都自愿把儿女们送到马来校就读,只因没有能力送孩子出国念书,所以希望儿女们能进入本地大学(独中文凭不被政府承认)。象我们这样虽是土生土长,却被歧视的“少数民族”,实在可悲。只希望中国真能强大,那么海外的华人也能因此沾点光而得到尊敬。

    话虽如此,我却想说,我很庆幸我是华人,尽管我生在这片不属于华人,甚至被排挤的土地上。

    我是马来西亚华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