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向胡錦濤嗆聲的心路歷程

03 8月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75 期
作者:陳雅玲

龍應台一支銳利無比的筆,這一年直指兩岸領導人胡錦濤、陳水扁。因她〈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一文,大陸被禁的《冰點》周刊在強大壓力下復刊;李登輝更以〈今天這一課──品格〉一文示扁,在龍應台新書出版之際,《商業周刊》專訪她談過去一年的心境。

週四,豔陽已經連續發威了一個禮拜,下午一點多的台北,柏油路滾燙。可是車子一到金華街右轉,車水馬龍突然消失,整段路安靜下來。在清大台北辦事處,停車場的濃密綠蔭讓我開始有了清涼意。

龍應台在兩點五分推門進來,今天的她,和往昔黑色套裝長裙的打扮多麼不同啊。一身白衣白長褲,裡面搭件黑色背心,清爽的臉龐,架著墨鏡;腳上,則踩著雙細帶木底涼鞋。平常知性的龍應台,今天多了一股中年女性難得的帥氣。

在當天近一小時訪談中,她談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的寫作心情,談到發現自己的作品對華人世界影響力的戒慎、被各方基本教義派萬箭穿心時的孤獨,但是訪談後談到她十六歲的小兒子華飛,龍應台卻笑得像在談論此生最得意的「作品」。

以下是訪談摘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從《野火集》開始,後來寫《孩子你慢慢來》、《銀色仙人掌》、《百年思索》,最近這本《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好像又回到當初關心台灣政治社會的脈絡,只不過焦點放在更大的華人世界。您是怎麼定位自己的角色和階段性任務?

龍應台答(以下簡稱答):(點頭,思索)做為一個作者,我只管什麼東西觸動我、感動我,讓我生氣或讓我流淚。我負責的只是透過最好的漢字,把我的思想表達出來。到此為止。至於文章從我的書桌出去以後,它發生什麼樣的影響,以至於我被如何定位,都不是我的事情。

也就是說,我並沒有計畫說:好,野火二十年了,所以我要到香港,我要去影響香港,然後我要去影響北京。完全不是這樣。我還是一個沒有計畫的寫作者。

問:就像錢剛先生說的「蒲公英」?

答:(笑)有一點。我比較隨緣。文字出去之後,它有自己的生命。

給胡錦濤信 絕對不是一時義憤之作

問:〈文明〉和〈品格〉(編按:指〈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今天的這一課——品格〉)兩篇,讓我覺得您的文字博弈,是一種「擒賊先擒王」的策略。這樣的方式在中國會不會有問題呢?

答:對於我而言,給胡錦濤的公開信,絕對不是一時義憤之作。我不是天真的小白兔。我給大陸寫的文章,二十年來,都是一種文字起義,經過深思熟慮。政治是刀光血影的東西,你不能是一頭橫衝直撞的野牛,有很大的責任。

但是走到這一步,我自己知道,是時候了。冰點事件(編按:見小辭典)的發生,我覺得,是該把話講清楚的時候了。也就是做了打算,好,我要付出的代價是:一,以後得不到簽證。二,我所有的書要下架。三,文章以後不能再發表。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的,你才能寫這樣的文章。既然進入了「革命的進程」,我必須謀定而後動。

問:你把對中共政權的挑戰,當作革命起義?

答:用引號吧,「文字起義」。我也不是把中共當成一塊鐵板,因為共產黨內部都有很強大的要求革新的力量。這篇文章刊出後,最可悲的是台灣的反應。

問:我看到一篇新加坡的記者的短文,說台灣只看到你說「馬英九講了一個從政以來最不及格的笑話」。

答:對,她寫得非常好,台灣太荒謬了。像一個哈哈鏡,所有東西都扭曲了。華文世界都在討論中共跟胡錦濤的責任。只有台灣沒有,只有台灣在炒馬英九。這凸顯台灣對大陸,一不瞭解,二不關心。

問:所以,您真的對台灣還有這麼大的信心嗎?您過去寫了許多為台灣民主辯護的文章。

對台灣民主 仍舊充滿信心,願意辯護

答:(笑)老實說喔,〈品格〉這篇文章,本來是沒有的。○四年我寫〈五十年家國〉,寫台灣的文化精神分裂症,那是對陳水扁和民進黨政權最大的批判。引起萬箭穿心的反應,說我是統派。到了兩顆子彈,整個華人世界都在批判台灣,我寫〈為台灣民主辯護〉,輪到統派的人給我萬箭穿心。

大陸網民的回應很強烈,說我是「陳水扁的御用文人」,我甚至收到電郵,說「大陸解放台灣後,我一定要親手殺你全家」。兩邊的基本教義派,箭是這樣穿的。(雙手伸出,再收向自己)但是陳水扁弊案爆發好幾個月了,我一個字都沒有。

那麼,回答你的問題,我是不是永遠那麼有信心?不見得(苦笑),當我沒有文章的時候,是表示說,我都涼了。看那些弊案一件一件出來,然後整個國家就在爛泥巴裡打轉。

有一天我跟陳國慈(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見面,在這裡吃便當的時候,她竟然說:「應台,妳的缺席好明顯喔。」有人看出來我缺席(笑了),這個缺席是不是不太應該啊?我才回去反省,那是六月二十號。我二十四號開始寫,讓文章在二十七號罷免案當天發表。所以,還是勉強自己去盡責任。

我還是的(加重語氣)。到今天為止,我還是對台灣的民主充滿信心。而且我在任何時候,都還是會跳出來為台灣的民主辯護。因為,即使是陳水扁家族弊案連連,過去六年,台灣所有的能量被吸收消耗到這一塊爛泥巴裡。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社會要成熟必經的過程。

看中國問題 不是兩岸,而是全球問題

你看美國,這個全世界第一名的民主國家,因為一個布希總統,讓它變成侵略的國家,使得美國的族群被撕裂。如果它走了兩百年,都會有這樣的危機,那我們才走了二十年,更是理所當然可能發生的,對不對?
就算不跟美國比,跟華人世界比,北京的腐敗,是百倍、千倍、萬倍於台灣,但是它是被遮蓋住的。因為它是集權,你不要只看到它在紙上畫一條線,高速公路就出來了,畫幾個圈,奧林匹克運動場就建起來了。你要知道,它是一將功成萬骨枯。你不能只看到一將,沒有看到萬骨枯,就說我們台灣多差。對不起,台灣不能這樣的沒有人文思考。

問:大部分的人,包括商周的讀者,可能比較容易看到那一將功成的部分。您接受商周的採訪,是不是對我們的讀者也有所期待呢?

答:有的,有的。我想就算是產業,也一定是想長遠的,而不是說撈一票就走,對不對。而且全世界都在講企業的社會責任,這不只是利他,也是利己。這兩條線一併思考的話,商周的讀者也一定會同意,我們怎麼培養出有人文關懷的、有長遠眼光的,更重要的是,有創意的人才。這樣的一代要如何出來?他不可能建立在一將功成(敲桌子)的價值觀上。

從這點來看,我覺得我們不必看到中國的快速建設而著急,我們的過程雖然滿痛苦,但卻是在建一個讓萬骨不枯的欣欣向榮的社會,在一個共生的價值觀上。

問:但是台灣的人,因為對這邊失去信心,而往其他地方流動,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樣的趨勢呢?

答:民進黨是一個打草根牌起來的政治力量,執政後,立刻要面對全球化最嚴峻的考驗。他沒有瞭解中國問題根本不是兩岸問題,而是一個全球問題。他只看到兩岸,又只看到兩岸政治,才會有那麼多恐怖的決策。

如果歐洲、美國有那麼多人趕著去學漢語;當「如何跟中國打交道」變成一個這麼熱門的「顯學」,那你台灣在幹什麼呢?經濟要用很冷的眼光來看,他就像一個大漩渦,你是一葉扁舟。你一定要夥同其他的扁舟,去研究因應的方案,這完全是專業的討論,必須跳脫政治。

談台灣的後勢 握有軟力量、特別的鑰匙

如果其他強權都在研究中國崛起的意義,那我們在旁邊的影響更大,「中國學」在台灣更應該是顯學才對。

我們因為懂漢語,手上有一把特別的鑰匙,這是一個優勢,是台灣人如何在別人之前打開那一扇門。這不只是經濟,包括學術研究,通通都在內。我在〈五十年家國〉中寫過,台灣雖小,但是可以做為中國的暗夜燈塔。台灣有一種軟力量,soft power,公民素養、文化,是你的鑰匙,可以去開啟那個地方。但我這篇文章三年多前出來時,是被非人待遇的。

問:當您被各方基本教義派萬箭穿心,您的心情?

答:嗯──還好啦。(停頓)你當然會覺得很孤單,但是,你心裡一定要有一把比當下還大的尺,一個不同的歷史尺度,你才能堅持這麼久。
問:您怎麼打造這樣的一把尺?您在《百年思索》裡,要台大學生讀歷史、讀文學、讀哲學,除此之外,您遊走這麼多國家是不是讓您在打造這把尺上更……

答:對,你說得很對。這把尺有兩個坐標,一個是縱的,是歷史的坐標。當看到司馬遷是怎麼被對待的,看到蘇東坡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你比較容易穩定,把持自己,知道什麼是「是」,什麼是「非」;另外一個是橫的坐標,橫的就是其他地方是什麼狀況。你看到德國的歷史,你再看去中國化,以你的血統來分類你,你知道他們是不對的。你可以很篤定。

龍應台小檔案
出生:民國41年
學歷: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經歷:台北市文化局長、香港大學教授
現職:清華大學教授

小辭典:《冰點》事件
今年1月,中國共青團中央下令《冰點》停刊。曾受邀為該刊寫〈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一文的龍應台,決定給胡錦濤寫一封公開信〈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全球華人世界聲援的浪潮,不斷湧向中南海。20天後,中共史無前例的下令《冰點》復刊。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3, 2006 in 畅所欲言, 台海风云,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向胡錦濤嗆聲的心路歷程

  1. bdfgbd

    九月 16, 2006 at 12:32 上午

    台灣社會真的生病了,一天到晚見到改造槍械四處射擊公共設施,或是私家車輛,這樣的現象警方難道都不管嗎?這些危險的槍械都是從專門設計的玩具槍改造而來,政府應該針對這類廠商嚴加查緝。舉例來說,電視上出現過的改造811款式長槍,就是一家位於三重的松捷公司(又名擴騰企業)所製造,根據原始設計來看,根本就是為了賣給黑道份子而製造的,這款槍火力強大,射擊鋼珠彈,卻用玩具空氣槍做幌子,躲避警方取締。政府一定要拿出魄力制裁這些不肖業者,保障人民安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