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华文化与聊斋

04 8月

今天收到传统中国文学电子报第220期,这期的主题是《从聊斋看蒲松龄的心理》

传统中国文学是台湾一群热爱中国文化,主要是古文学的人建立的,站长遥光。我已经忘记了什么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这个网站,后来就订了一份他们的电子报。电子报的频率不高,但是均为精品。大陆这边,关心中华传统文化的人越来越少。在这个现代化的大潮之下,我都很难说这是一种好的对现代化的适应,还是对传统无可奈何地丧失。自五四打倒孔家店开始,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打击到“文革”达到极点;80年代以后,左的潮流刚刚褪去,市场经济大潮又以更大的力量无情地冲击着中华传统文化。在大陆,特别是在城市里面,很难感觉到传统的中华文化。

我是念高中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全本的聊斋的。在此之前,初中的课本中有一些聊斋的故事。到高中的时候,我买了一本很便宜的岳麓书社版的聊斋。聊斋是清朝后期的作品,所以虽然是古文,所以也比较浅显;再者,聊斋的故事性比较强,这样即使有不太懂的词,猜也能猜出个十之七八;另外,每个故事不长,看起来不累。于是从聊斋开始,我开始给中国古代深厚的传统文化感兴趣,读了不少大部头的古书。那个时候学业虽紧,但是我依然兴趣盎然,读史记,看庄子。庄子对于我来说就要难得多了,读得半通不通的。然而,逍遥游中那种“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的”的气势,不得不让年少的我折服、崇拜。

后来看到知堂回想录,看到周作人小时候也是从聊斋开始识文的。虽然我无法与知堂老人相比,但是也让我有”与我心有戚戚焉”之叹。

P.S. 现在家中书占了一面墙,想买的可以随便买。再也没有昔日那种在书店顾盼不安的感觉了;然而买了书却不想读,捧着书却想睡觉。物是人非,有甚于此乎?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4, 2006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