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集体暴力--独立思考

13 9月

中國的網民,所謂精英階層(至少他們受過教育,懂得上網,可以用網絡表達自己),充斥着“集體暴力”,企圖以人數上的優勢作為辯證的唯一工具,以示真理在手,對任何異議、“公敵”,施以集體鞭伐,而非以理服人。這種集體主義幽靈,大家似曾相識。沒錯,那是四十年前全國瘋狂、集體亢奮的非理性時代,那時候,人人只許看一種書、說一種話、跳一種舞,否則就會受到革命群眾的集體鎮壓。

很可惜,文革遺毒似已成為中國人基因的一部份,“集體暴力”在網上愈來愈流行,用這種手段討伐、批判、圍剿中國人民的“公敵”,直到對方低頭求饒,大家輕輕拍手,一腳踹在對方屁股上,大叫一聲“滾!”然後,縱聲大笑,開始搜尋下一個有可能拿來尋開心的新對象。過去幾年被集體聲討的,先有穿了日本國旗的“賣國”趙薇,近有在大連市受到三百武警保護的“特權”章子怡,甚至一個中性化打扮的男子進入美男子選舉十強也遭到集體聲討,而美國、日本更是最好的對象。他們似乎只有不斷的東聲西討,才能找到存在價值。

更可悲的是,在集體麻醉的心理狀態下,大家逐漸喪失基本的理性,眼中容不下任何刺眼的字句,仗着背後“強大的”集體力量,對任何異見必欲除之而後快。久而久之,精英們忘記了獨立思考,也不容許別人有獨立思想,透過把“敵人”一次又一次的打得落花流水,自我感覺愈來愈好,自以為他們和中國都已強大到無可挑剔(也不容許挑剔)的地步!這將是甚麼世界?!

“孟廣美事件”:中國精英階層的集體躁動–潘小濤 亚洲时报在线

十几年前,我还是大学的学生,在学校BBS经历了一件事。那个时候网络还没有这么发达,泡BBS是我日常休闲时间的最爱,大概是上瘾了吧。BBS里面有两个台湾人过来,发帖子说明他们拥护台独。开始还比较文明,后来彼此之间骂骂咧咧地就来了。什么台独分子滚出去,什么杀掉台独分子之类的都出来了。我是唯一一个发贴子支持他们正常发贴的人。我的信念是,“我不一定支持你的看法,但我大声支持你说自己看法的权利!”在这种氛围下,那两个台湾人被删贴,然后就消失了。当时的BBS还有实时的聊天室,大家觉得不过瘾,就对着我围剿起来。我说明我并不认同台独之后,大概有帮人就觉得我有病了。我反复向他们说明我的信念,渐渐地有人明白我的想法,大多数人还是不明白;大家说清楚之后,也就散了。我记得我当时说过,“这样和文革有什么区别?如果大家都这样,下次还会有文革的。”

下次还会有文革吗?这是令巴金老人终生耿耿于怀的话题。很多人觉得文革太荒谬了,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不可能再发生了。然而,发生文革的土壤仍然存在,不能不让很多人忧心呀。

然而,孟广美事件,却不得不让我的忧心加重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以来,发生了多起类似的群众暴力事件。其一,民众情绪中不存在宽容的气氛,一定要搞个你死我活;其二,中国文化中古老的“定于一”的因素一直在起作用。对于某件事情,总有人自以为掌握真理,然后胸怀着捍卫真理的气概勇往直前;其三,大潮一来,所有的人最先要放弃的,就是独立思考。

然而,民主的真正含义却是,没有真理!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九月 13, 2006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