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漫谈读书

22 9月

阅微堂看到一个讲读书的贴子,对读书的一些看法。放了两篇comments,复制到自己的blog上来,肥水也流自家田吧。

之一

从高中开始读所谓“闲书”。虽然入了理科门,有时候还不禁想我是否更适合读文科。不过在今日的中国,我真的难以想想念文科的人能有什么decent的出路。我庆幸我的选择。

可能是因为读“闲书”太多,我在自己的专业上钻得不深。如今只能选择当个工程师了。现在的一个梦想就是去读读社会学或者经济学什么的,当然,不能在国内念。

就我如今的认识水平,我觉得一个人首要的任务是做人。所以,先要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因此,“闲书”是非常重要的,远远超过你的所谓专业。

如果你已经有了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这才谈得上你在专业上能够有什么造诣。

之二

目前我读书的最大敌人,是网络。

自从迷上网络之后,读书的广度和深度大幅度缩水。网络太耗费时间了。以前,我喜欢躺到床上,读1~2小时的书,然后关台灯睡觉。现在,一般是在电脑前坐到深夜,实在想睡觉了,疲乏地躺到床上就睡着了。

对很多人而言,读书的另一个敌人是电视。这是一个快餐时代,图片、视频远比文字生动可爱。坐在椅子上读一本好书,然后掩卷思考,这样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双喜妈妈(twinsmom)的博客读者中,居然有些华文读者连《红楼梦》都没有读过。在我,简直是一桩无法理解的事情。

还好,多多从小就喜欢读书,认的字也比同龄的小孩要多。吾家有后,吾道不孤,幸甚幸甚!

 
4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九月 22, 2006 in 读万卷书

 

4 responses to “漫谈读书

  1. 湘绣蜻蜓

    九月 22, 2006 at 1:17 下午

    有人没读过>,一点都不出奇啦。
    我也只不过初中一看过,但也记不住每一个角色 :p
    现在有很多个种个样的书,简直是五花八门,还有网络资讯等等。资讯爆炸的时代。。。
    以前我班上朋友,很多只懂得>书名而已 🙂

     
  2. 湘绣蜻蜓

    九月 22, 2006 at 1:19 下午

    ** 重post **

    有人没读[红楼梦],一点都不出奇啦。
    我也只不过初中一看过,但也记不住每一个角色
    现在有很多个种个样的书,简直是五花八门,还有网络资讯等等。资讯爆炸的时代。。。

    以前我班上朋友,很多只懂得[红楼梦]书名而已

     
  3. davidpeng

    九月 22, 2006 at 1:59 下午

    听起来有点歧视的味道,抱歉抱歉。

    如果没有好好读过红楼梦的话,强烈推荐。

    不过,向现代人推荐读红楼梦,这种行为似乎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anachronic,哈哈。

     
  4. Pingback引用通告: little bridge » 超链接的一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