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藏地佛教所见所闻

21 10月

在香格里拉环游中,我几乎没有和当地藏人打交道。我们的时间很紧,当地也没有认识的藏人。

在我们租的车中,我识到的一枚像章,应该是前面哪位旅游者留下的。考虑到目前一般汉族旅游者对藏族的认识,很象是外国旅游者留下的。

HEIGHT=240

一面是十四世达赖喇嘛,另一面我认不出来。不是中国政府选择的十一世班禅喇嘛,也不象流亡政府选择的班禅喇嘛。回来后上网查,也不是流亡印度的噶玛巴喇嘛。是谁呢?读者有知道的吗?

在香格里拉(迪庆州),我逛了当地卖这种招贴画的店。店里卖的是中国政府选择的十一世班禅喇嘛的像。我没敢上去问店主这个卖得好不好。不过路上见到不少大货车前面都有这张像片,应该生意还不错吧。

在亚丁的时候,我和一位懂汉语比较多的马夫聊天。他很年轻,可能不到三十岁,小孩8岁,刚上小学。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却没有上寺庙去出家;而是选择结婚嫁到女方家中。他每年都会带着全家人绕着亚丁的三座神山转经。我问他,“你的最大愿望是什么?是不是到布达拉宫去朝圣?”他不是,他的最大愿望是赚很多很多钱,修个大房子。和我聊天的时候,他说,当地最聪明的人都到喇嘛寺做喇嘛去了。

从这位年轻藏民看来,现代生活正在逐渐侵蚀藏传佛教的领地。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十月 21, 2006 in 雪狮与龙,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藏地佛教所见所闻

  1. snow

    十月 24, 2006 at 5:07 下午

    右面是目前在印度的17世噶玛巴。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