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怜的中国人……

24 10月

今天早上在德国之声看到这段新闻,Google在是否以这种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上,公司内部也有过激烈的讨论。

(德国之声新媒体部主任)霍尔格.汉克立即指出,在Google同意在中国对批评政府的内容进行过滤后,这一检索引擎的民主特色就开始打了折扣。(Google公司欧洲分部公众事务与公司交流部主任)拉切尔.维特斯通接下这个话题说,其实Google的“中国政策”在公司内部也引起过激烈的争议。她说,Google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有关法律,例如在德国,就要遵守德国的数据保护法;Google在努力使得自己的服务更加透明,这是有目共睹的。

几年前的封锁Google事件曾经让国人震惊,借用一句时下流行的话,大家没想到这个政府无耻到这种地步。各界人士对此事肯定做了各种努力,但是共产党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毫不动摇。可想而知,Google公司内部的激烈讨论就发生在这段时间。一方面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已经有baidu这样毫无社会责任的公司在攻城掠地;另一方面,这种self-censor的做法,严重违反了Google的Philosophy

Ten things Google has found to be true

4. Democracy on the web works.

6. 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

8. The need for information crosses all borders.

不管是处于何种考虑,Google做出了让步。当然,Google的政治品德比起Yahoo、Microsoft以及Cisco来说,要好太多;然而,Google这种对其Philosophy的背叛,或者部分背叛,在互联网社会激起了千层大浪。一直以来,人们都是将Google看作互联网的善良代表,来批评Yahoo、Microsoft、Cisco等只顾赚钱,为虎作伥的公司。终于,Google也倒掉了。

事实上,在中国的互联网社区,你无处不能感受到逼人而来的封锁和自我检查。一年前,我想开个博客,在中国的众多著名的博客社区,每个社区都需要你详细的登陆材料,并且要在长长的list上点击accept,一般都会包括类似这样的一条:

(1)用户同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4]1号)》、《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等有关计算机及互联网规定的法律和法规、实施办法。在任何情况下,XXXX网合理地认为用户的行为可能违反上述法律、法规,XXXX网可以在任何时候,不经事先通知终止向该用户提供服务。

我无比地尊重中国的法律,也希望做个守法公民;然而,在中国,这些法律法规涉嫌违反上位法宪法,而且法律条款含糊不清。我最后把自己的博客放在国外,当时wordpress.com还没有被封锁。可是,过了不久就被封了。要说,中国网监部分技术先进,逻辑奇怪。首页www.wordpress.com是没有被封锁的,然而除此之外,所有的个人博客*.wordpress.com都是不可以访问的。你可以到这儿欣赏一番wordpress.com的广告,但是想要在这建博客,没门!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的言论空间,比起传统媒体来说,已经是大了很多。近年来很多消息都是先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然后再反脯到传统媒体。这一方面是因为尽管政府的封锁技术不断提高,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封锁这个高度分散的互联网,难度还是太大;另一方面,可能当局也觉得有必要在互联网维持一个比传统媒体稍微宽松一点的言论空间。

最先被封锁的,是敏感的政治材料。例如,六四、法轮功等等,也包括对与当局不同的历史表述,例如对毛的批评;其次,几乎所有的海外中文媒体全部被封锁,没有被封锁的例如大公报、联合早报、凤凰网都是与中共有某种共识或者由中共掌握的媒体;其三,那些著名的提供空间,homepage,blog网站都被封锁,在中共看来,这些网站良莠不齐,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还是都封了比较简便;其四,黄色或者色情网站。以前,很多英文媒体也被封锁。后来有一次NYT做一个江泽民的专访,华莱士当面问江泽民,为什么我们NYT被封锁了?后来对英文网站的封锁就逐步解开了。除去这种对某个IP或者域名的封锁,针对关键字的封锁则更为强大。据说,针对关键字的filter中内置了自然语言分析,针对关键字“胡锦涛”,你可以看到正面的,却看不到骂他的。中国的网络过滤技术,估计是独步天下了。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在中国正常运营的互联网社区,唯一的选择就是自我检查,和在自我检查的同时打打擦边球。对于一个论坛,删贴是最常见的现象。下面来自一个藏人文化社区

网络幽灵我要求论坛管理人员解释删除我转帖的原因。

宝应二年长安:这位大哥,王力雄貌似上了黑名单了,所以为了和谐,就 。。。 。。。

宝应二年长安:我貌似也要解释了,周树人的文章又碍着谁了,学习一下不可以吗?周树人不够文化?

扎西顿旦:我是很敬佩wanglixiong的.删帖我不知情,但是面对规定我也会删.因为我们的社区并不是机关单位的.是个人所有,所以我们都不能把建站的同人给卖了出去吧.也很抱歉,但请理解. thonamebagio:连这点胆子都没有就别开这个论坛了干脆关门卖饼子去!或者请不要挂上藏人或者藏族之名谢谢! 刚杰·索木东:不知道楼上的所谓的胆子是什么?即使杀人放火,我觉得靠的也不仅仅是莽撞和胆子!阁下大可不必轻视卖饼子的营生,这个职业光靠胆子大,也是不行的,胆子太大的人,饼子会烤焦!至于挂不挂什么名字,好像不是一个或者两个人说了就能够算的!至于开不开论坛,我想网站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们,已经有了十分清楚的定位了!我觉得这个网站很好,为我们在宁静祥和中开辟了一个施展自我的空间!我觉得一些人很不好,非要为了一些自以为是的偏颇打破这种宁静!——这样不好玩!真的不好玩!实在不好玩!最后,我还是想引用阿克伊丹才让的名句:“社会主义的围墙很大,我们可以在里面放火箭!”——但是不知道这些人能否看懂其中的真义?!

在网上名人“的博客”>”和菜头”的博客上,他如是说:

另一方面,国内开始了针对BBS和BLOG的整顿,几大门户网站这几天正在相互攀比谁阉自己阉得刀数多。面对这种局面,我觉得必须拥有一个海外站点。在BLOGOING之外,应该还有一个,作为国内站的备份。

唉,可怜的中国人……

 
4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十月 24, 2006 in 畅所欲言, 每日杂谈

 

4 responses to “可怜的中国人……

  1. Jacky Peng

    十月 26, 2006 at 4:55 下午

    提个意见,你把字体设定的太小拉,用Firefox看很辛苦,IE看还行,不过这样我每次都要打开IE了.

     
  2. davidpeng

    十月 26, 2006 at 8:58 下午

    我不知道怎么玩,好像wordpress.com不允许自己更改。我也在考虑自己申请域名找个空间了。

    Firefox可以调字体大小的。

     
  3. Jacky Peng

    十月 27, 2006 at 11:43 上午

    >>Firefox可以调字体大小的。
    也只好这样了。

    >>“社会主义的围墙很大,我们可以在里面放火箭!”
    有意思!

     
  4. leecs

    十一月 3, 2006 at 12:08 上午

    If not mistaken, blogger already ‘open’ at China since 1st Oct 2006 (or slightly earlier).
    I accidentally found out when I was at Beijing.

    haha with proxy server, we can go anywhere in the world (a bit slow)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