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孤独、生和死

28 10月

今天看到阅微堂的博客上sog发了一篇讨论唯物唯心的帖子。阅微堂是搞数学的,他的帖子理科味道很浓,突然来个很感性的sog的帖子间隔其中,觉得有点突兀,又恰当地有点层次之美。不知道zhiqiang从哪寻来这么一位秀才(才女?)

让我深有感触的是里面记录一位在清华呆了7年的牛mm的MSN签名:

有一种寂寞不是谈恋爱或者生小孩可以排遣的;那么怎么排遣那种人生根本的孤独呢?我能想起来的唯有信仰。

在我看来,人生的孤独是绝对的,而沟通是相对的。中国有句古话,“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句话生动地描绘了人生总是处在孤独之中的“不足”之苦。又云,“知人知面不知心”,说的是,外表的东西容易看得到,而心灵的相知很难达到。偶尔在某时某地,和某人有某见相同,恨不得击掌长啸。两个思想就想两条直线一样,相聚相交,然后又毫不回头地相向而去,渐行渐远。人的思想,从物质上来说禁锢在自己的大脑内部,这也许是孤独的起源。小孩一个人在黑屋子的时候会害怕,痴长了几十年了,突然发现自己的思想其实也在一个屋子里面,周围看不到任何同类,那种彻骨的恐惧油然而生……

卫斯理的科幻小说喜欢说脑电波,也谈到有生物可以直接感知到同类的思想。这样是否最终排遣了孤独?

——–

外一

这篇唯物唯心的帖子又说到了死,这也是一个与“思想”相关的概念。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什么是生命?如果连这个也答不出来,那就更答不出“什么是生命的消亡(死)了”。

生命似乎就是一个思想力。此时此刻,我坐在电脑前写博客。我能知道我的过去,我能知道的语文数学知识,我的思维判断能力,这些一切构成了“我”。很难弄明白这个思想力是怎样诞生,又怎样消亡。这种思想力似乎很象某一段电脑程序,先是孕育了它的物质基础——大脑,然后把程序植入大脑中;这段程序的基本内容,是基因,这段程序还能够学习;程序的一部分内容,用基因的方式传播下去,另外一部分,用文化的方式传播;随着物质基础——大脑的死亡,程序也死去了。(就象在内存中运行的程序,碰到当机了。)

我自己曾经有过昏迷几个小时的经历。对大脑而言,和睡过去的感觉完全相同,我觉得死也不外如此,只是再也不会醒过来了。

——–

外二

那么生命的意义在哪?我有一个故事,我已经忘记了这是我自己的所感,还是在某处看到的。

现在地球人也开始进行太空旅行和探索。太空旅行的最大问题是太空的空间实在太大。假定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正确的,宇宙中的最大速度是光速。又假设我们地球人的技术已经无限高级了。我们发射了探测机器人到达月球,地球离月球的距离很近,我们可以在地球上(几乎)实时看到机器人拍下的画面,同时(几乎)实时遥控机器人的反应。如果再远一点怎么办?假设是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半人马座,离地球4.3光年,我们就没法遥控了。因为我们看到它的一幅画面需要4.3年,反馈回去的指令还需要4.3年。因此,我们必须需要一个宇航员,或者一个智能机器人,能够完成8.6年内的一切活动安排。除了他自身的智能,我们可以对他下指令,这些指令都要在4.3年后生效。

因为我们的技术已经无限高级了,我们能够,也希望探索比这个距离远的多的外星空。假如说,想探索1000光年以外的宇宙,这个距离甚至超过了地球人的寿命。我们可以考虑很多办法,包括派一群满足最低繁殖要求的探险者,用几代甚至数十代的时间来完成这一任务。这样做似乎代价很大。但是,还有很巧妙的办法,就是送一段程序出去探险。

这段程序当然必须满足很多要求,必须能够采集环境中的物质,作为自己的载体。载体可能会消亡,那么程序必须能够在载体之间延续和传播。程序必须有相当高的智能,能够自动对环境刺激做出反应。随着环境的变化,程序甚至需要载体本身在代际之间进化。当然,程序还必须完成该探险的任务。

这种想法,来自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在这本书中,道金斯介绍,生命的繁衍目的,似乎不是为了生命本身,而是为了繁殖基因。对应上面的猜想:

基因=程序

载体=生命

你看明白了吗?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十月 28, 2006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