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人世间的不公与仇恨

22 12月

刚才工作暇余,上网读亚洲时报的新闻。看到这么三篇:

北京為甚麼要重判陸建華?

華裔抗日紀念碑遭勒令拆除:大馬種族關係再受衝擊

一柄“馬來劍”引爆種族爭論 大馬首相坦承種族關係脆弱

人世间为何有这么多不公与仇恨?

曾经名噪一时的电影《大话西游》中是这样谈到唐僧取经的意义:

至尊宝:观音大士,我开始明白你说的话了,以前我看事物是用肉眼去看。但是在我死去的那一刹那,我开始用心眼去看这个世界,所有的事 物真的可以看得前所未有的那么清楚……原来那个女孩子在我的心里面流下了一滴眼泪,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当时她是多么地伤心……
观音:尘世间的事你不再留恋了吗?
至尊宝:没关系啦,生亦何哀,死亦何苦……
……
至尊宝:不过我真的不明白,恨一个人可以十年、五十年甚至五百年这样恨下去,为什么仇恨可以大到这种地步呢?
观音:所以唐三藏去取西经他就是想指望这本经书去化解人世间的仇恨。
至尊宝:明白!

可是,就连僧人也无法化解这人世间的仇恨。唯色在一篇文章中记录:

一位曾在自己的家園,被當作“分裂分子”關押多年的西藏僧人,出獄後逃到了流亡藏人的中心——達蘭薩拉。他告訴達賴喇嘛,他在獄中最可怕的經歷不是被毒打,而是在遭到毒打時差點失去對兇狠獄警的憐憫!

唉……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十二月 22, 2006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