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回湖北老家见闻

05 3月

大年初四我就回家了,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我父母住在湖北的一个小县城里面,他们已经在那住了快三十年了。过去几年,我也回去过几次,感觉小城各方面越来越衰败。今年回去,感受到一些积极的变化。

我和以前的老师聊天。他们告诉我,现在教师的工资提高了,也不拖欠,教师凭着工资能够在当地过上体面的生活。但是教师的素质并没有随之提高,很多教师都是高考中的失败者,用各种手段到师范去念书,毕业了到小学或者中学教书。另外一个关于教师素质的情况是,现在的教师,兢兢业业提高教学水平的老师少了,职业精神还不如以前那些工资少的老一代教师。

现在已经广泛实行了九年义务制教育,财政直接拨款。学校可以按人头领到每个学生的财政补贴。这些财政补贴由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两部分组成,国家财政要等到地方财政到位后才拨款。这也是上面提到不再拖欠教师工资的原因。全面的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比例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因为生源不足,小学普遍招不满学生;现在初中的学生很多,估计过几年后,初中也会碰到生源不足的问题。

我碰到的农民较少,听说农村确实全面取消了农业税,种地还有一些补贴。小县城中,现在有很多以前老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职工在办理退休手续,也能领到一份微薄的退休金。因为小城生活费用低,大体还过得去。我邻居家大伯大妈两个人,以前的企业都垮了,靠在门口摆个杂货店维持生计。现在两个人都办了退休,老有所养,杂货店也关门了。

但是当地仍然很难解决年青人的就业问题,当地干部管这个叫“打工经济”。小小县城,一天开了两趟到深圳的长途班车,据说到北京的也有。春节时候当地电视上的广告,很多是技校、培训中心等招生,有些学校还有政府财政补贴。这样的学校,一般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某个用人单位有联系,毕业后可以就业,工资在1000~1500之间。我到一个地级市看朋友,他告诉我,这个市人口500万,春节回来的打工人口有120万。这些人回来后,当地的饭店爆满,空出租车都找不着。

这些大多是这一两年的新变化。胡锦涛的和谐社会,给小县城带来了些许亮色。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5, 2007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