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达赖喇嘛是否要求全体汉人离开西藏?

24 4月

之所以有这个问题,是因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但是,现在达赖喇嘛在国外组建“西藏流亡政府”,宣扬西藏的“高度自治”,甚至要求中国的军队从西藏全部撤出,居住在西藏的汉人和其他民族也要全部迁出,人们不难看出:他是真心希望祖国的统一还是在破坏祖国的统一?

早些日子在拉萨的时候,我和一位藏族朋友谈到这个问题。我说,“其实达赖喇嘛并没有这样说过;温家宝这么说,对内宣传则可,对外则显得有些拙笨,因为国际上知道达赖喇嘛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

1987年,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听证时提出了5点建议,其中提到了非军事化和汉人移民问题。

1. 将西藏转型为“和平区”——包括整个民族藏区,要求中国迁走军队和军事设施。
2. 放弃他认为会威胁到西藏族群生存的汉人移民政策。 

而他在1988年的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上只谈到了非军事化问题,而没有提及汉人移民问题。

我们应该召开区域性的和平会议,以确保西藏的非军事化。在和会召开、中立化和非军事化达成之前,中国得在西藏维持数目严格限制的军事设施,这些设施的存在应该完全为了防卫的目的。

身为佛教活佛的达赖喇嘛,其非军事化的主张是一以贯之的;对于移民问题,我认为,达赖喇嘛对当前汉人急剧增多的情况感到忧虑,认为这样会妨碍西藏的藏人特色;希望通过某种方式限制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达赖喇嘛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主张,说所有汉人都应该离开西藏;至少他的公开态度是不明确的。但是他的担忧则是确实的。例如,达赖喇嘛改变了对青藏铁路谨慎欢迎的态度,2月1日,他在印度一个宗教集会上表示,这条穿越青藏高原的铁路是对西藏的第二次侵略。他说,仅过去几个月,就有大约5万到6万汉人经青藏铁路进入西藏,而离开的只有2万、3万人。达赖喇嘛还说,大量的乞丐、残疾人、卖淫者、失业者涌入西藏,为西藏带来了真正的危险。

后来,有另一位藏族青年问我这个问题;我回答说,“我认为达赖喇嘛没有这样说过,我不知道温家宝为什么要这么说。”

回来之后,看到星岛环球网的这样一则新闻,内容说: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日接受印度民营CNN-IBN新闻电视台专访表示,他已完全接受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也不再主张西藏独立,他之所以要求中国军队撤出西藏和所有汉族移民离开,只是“未来的一个梦想,并非现在的条件”,他说,“中国误解了我的声明”。

这篇新闻广为转载,作为达赖喇嘛的温家宝记者招待会的回应。当然,即使达赖喇嘛认为这是一个理想,我想也会在中国政府内部掀起波澜。假设说,达赖喇嘛说,我们目前的谈判观点是,我们接受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但是我的未来的梦想是,西藏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这样的表述对目前的情况没有帮助。

尽管如此,我还是打算进一步看看达赖喇嘛的原文到底是怎样。网上很容易找到达赖喇嘛接受这次专访的英文原文::1, 2。对于这个问题的问答部分,原文如下:

Karan Thapar: The Chinese say one other thing, Your Holiness. They say you keep calling for demilitarisation of Tibet, you keep calling for removal of all settlers from Tibet. They say again, this is an attempt to achieve independence by the subterfuge, by the backdoor.
Karan Thapar: 嘉瓦仁波切,中国人说到另外一件事情。他们说,您一直呼吁西藏的非军事化,您要求全体汉人离开西藏。他们又说,这是秘密寻求独立的借口。

Dalai Lama: No. I think they did not carefully read my statement in the eighties. The meaning eventually was-and it was an agreement that India or neighboring states agreed to-that Tibet should hopefully be a zone of peace and must be demilitarised. I just said it as a dream, it’s my dream.
Dalai Lama: 不,不是这样。我想他们没有仔细研读我80年代的声明。其含义是,最终,印度和其他邻国同意,西藏成为非军事化的和平区。我说,这只是一个梦,这是我的梦。

Karan Thapar: It’s not a condition?
Karan Thapar: 这不是先决条件?

Dalai Lama: No, not now.
Dalai Lama: 不,不是现在。

Karan Thapar: It’s a dream for the future, not a condition?
Karan Thapar: 这是未来的一个梦,而不是条件?

Dalai Lama: Yes, it’s a dream.
Dalai Lama: 是的,这是一个梦。

因此,星岛环球网对这次专访的转述是不确的。在这篇专访中,达赖喇嘛没有说出他对大量汉人涌入西藏的看法,也没有说过要把所有汉人赶走的话;尽管达赖喇嘛可能对这样情况有他的担忧。达赖喇嘛仅仅梦想西藏成为一个非军事区。而这一梦想,并非目前所能达到的,而是将来的长期目标。北京在西藏驻军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防卫邻国(印度、尼泊尔等);另一个,则是保持对西藏独立的威慑。达赖喇嘛的梦想是,藏人能够说服北京,藏人不寻求独立,因此没有必要为了这个目的在西藏大量驻军;对于国外,也希望印度和尼泊尔不会对西藏有军事诉求。这是一个梦。

YES, IT IS A DREAM!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四月 24, 2007 in 雪狮与龙,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