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他们怎么说西藏?

29 4月

在藏区旅游期间,有机会面对面和一些藏人,包括汉人交流。这些记录来源于我的记忆,可能不完全是原文。

扎西次仁

尽管目前西藏自治区有很多不好的地方,目前也没有看到胡温政府对这些情况的具体纠正做法,我还是对胡温政府有信心;我同意和谐社会的提法,西藏也要和谐。

藏语是藏族文化的根本,如果我们(象现在这样)不爱护藏语文,这是藏民族的最大损失。我目前非常关注这件事情。我提交了提案给西藏自治区人大委员会,但是他们会怎么做,我也无能为力。

唯色:(Wiki, 博客

拉萨已经完全是一个汉族城市了,看不到一点藏族的气氛。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说,我们不要说扎西德勒了,现在这个样子,既不扎西,也不德勒。

现在拉萨的寺院,很多喇嘛都很不象样子;好的高僧大德,都被政府压制了。真是末法时代。

旅游司机达瓦:

铁路来了当然好,我们有更多游客了。铁路修到日喀则也不怕,到西藏来旅游就是要到处看看,看到好的风景,火车能停车拍照吗?能停下来到处走走吗?据说以后货运就要开通了,中央修铁路,主要就是为了把西藏的矿产运出去,不然,不就亏本了吗?

我不喜欢那些做小生意的汉人和回族人。他们什么也不讲究。西藏这么多塑料袋垃圾,都是他们带来的,西藏的环境越来越差了,牧区的人到拉萨来会咳嗽,嗓子疼,他们不喜欢拉萨。还有假货,都是他们带来的。

我当然希望达赖喇嘛回来。藏人都信佛。

你们旅游是看风景,我们到外地是为了拜佛。拉萨本地的喇嘛看电视、用手机,什么都干,说话听的人不多,我也不高兴给他们布施。西藏边远地区的喇嘛说的话管用,当地村民们听他们的。我到这些边远地方,都会给他们布施。

我去过印度好几次,我有亲戚在那。他们以前受了骗所以去那,现在生活不如我们过得好。

某游客(海外华人):

我觉得西藏还是和中国一起比较好。现在中国这么强大,周围的国家都比西藏穷。

拉萨没什么意思,空气也不好,在拉萨呆了几天很闷。我喜欢西藏别的地方。

新定日某小饭店老板,汉人:

这儿的饭店基本上都是四川人开的。藏人对我们还比较好。这儿在政府工作的藏人工资很高。我这个店面的房东就是旁边农行主任。他们很有钱。

这儿条件的确比较艰苦,可是为了生活,没有办法。 

拉萨某出租车司机,汉人:

拉萨的出租车司机汉人藏人都有。

我在家乡听说这儿的出租车比较赚钱,就跑过来了。跟我一起过来的,还有另外一个老乡,他来看了看,觉得不行就回去了。我估计干两年,顶费到期了就回去,这儿的确赚不到什么钱,顶费太高。

我呆了快一年,不会说藏语,大多数藏人都会说一点汉语。如果碰到不会说的,他就指路我过去。除了了喝醉酒的,一般没有出现不给钱的。有少给钱的,他们到了扔下钱就走了,我也没有办法。

某美国NGO康定负责人,汉人:

其实中国还有很多比这儿还穷的地方,可是因为达赖喇嘛的影响力,和藏族有关的基金会在西方比较容易募集资金。

我们在这搞藏文化保护(例如,修复古代壁画)很难,当地政府不仅不支持,还处处防备着你。藏文化基本上都是佛教文化,政府在这方面非常谨慎。做这样的项目,基本上要靠我的个人关系。

这儿要经济发展,又受到文化因素的制约。例如,当地要搞畜牧业,但是因为近来喇嘛不让杀生,也不让卖牛羊,只能卖奶制品和毛,很难。

郭锐,阿朱,两个康区藏族青年,中专文化程度:

温家宝为什么不同意达赖喇嘛回来?

我毕业后很难找工作,很多人去考公务员。但是公务员考试中,汉语占了很大的比例,藏语占的比例很小。这样那些会一点点藏语的汉人考分高。但是那些汉人考上公务员后,到藏区后,因为不懂藏语,无法工作,只能回学校再进修藏语。

甘孜州有四个县,学校教育以藏文为主,数学、物理等课程都用藏语教学,汉语就象外语一样学;其他的县以汉文为主,藏语是一门外语。这儿也有藏语高考,也就是除汉语英语外,其他科目的试卷题目都是藏语。

喇嘛在我们那儿很有势力,他们说什么,村民就怎么做。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四月 29, 2007 in 雪狮与龙,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