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纸馅包子”之后

24 7月

这是中宣部给“纸馅包子”开出的罚单

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责成北京电视台澄清事实真相、向社会做出深刻道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 严肃处理,给予北京电视台台长通报批评,给予北京电视台总编辑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北京电视台主管副总编记过处分,本人引咎辞职。北京电视台也对生活节目中 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和分管《透明度》栏目的副主任,以及栏目制片人等三人给予撤职处分,同时解除了栏目有关编辑与北京电视台的劳务关系。北京市在全市范围 对北京电视台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市属各新闻媒体以此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但愿我是错的:中宣部借此良机,对媒体的负面报道,打了一大板子。从此之后,中国的体制内媒体,对负面新闻的真实性,负上了更大的审查责任。这次事件,必将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之所以说这是良机,是因为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临时人员訾北佳所做所为的确不端。几乎没有人能够为此事辩解。从北京电视台内部人士何必的这篇博文中,我们能够看到“包子”事件之中和之后的更多细节。我的那些猜测,不幸言中了:

目前整個北京臺陷入了紙箱包子餡兒風波的整肅之中﹐所有負面報道在實際上全部取消﹐變成了清一水兒的歌功頌德節目。

其实大家都知道,在这个共和国,假新闻太多了。如果对“指鹿为马”一个注释,那么当下的中国可能是再恰当不过了。中宣部的通告中说,

它不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新闻纪律和新闻职业道德,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还损害了新闻工作者队伍的整体形象,损害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我个人认为,“纸馅包子”还戴不起这样的大帽子;说得通俗一点,他訾北佳还没这么大的能耐!到底是谁损害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到底是谁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必先自辱而后人辱之。各位,醒醒吧……

我愿意看到訾北佳之流被惩处,我愿意看到北京电视台的道歉。但是我更愿意看到法律的介入,更愿意看到一部规范新闻人和新闻管理局的法律出台。不然,“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奈何?

我想借用何必的话为此文做结:

我自封為悲觀主義﹑失敗主義的烏鴉嘴。可太多的事情都讓我不幸言中。白色恐怖陰雲密布﹐我除了安之若素﹐還能有其他什麼選擇﹖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七月 24, 2007 in 畅所欲言,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纸馅包子”之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