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十七大换届讨论(下)

02 11月

十七大换届的焦点人物,当然是被看作是下一代储君的习近平和李克强。

在这届常委的名单出炉之后,外界对李克强未能按照胡锦涛的意愿成为唯一的下一代接班人感到奇怪。有媒体猜测,同时引入习近平和李克强,意味着中共预备在18大上展开某种形式的竞选。但是我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中共的特质。18大的人选实际上在17大上即已定论:即习近平任总书记而李克强任总理。

这种组合,延续了中共一直以来的总书记—总理组合。从毛周,到江朱,再到目前的胡温。与上届仅选择一名接班人不同,这一届一下子选择了两个接班人,说明中共高层对这种双人体制的高度认可。从朱镕基受排挤,到温家宝得到胡锦涛支持,再到李克强几乎平起平坐,可以看到总理地位逐渐加强,制度上的某种平衡,和集体领导的个中奥妙。

海外也有媒体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地位并不稳固。在未来的五年中,有很多事情可能发生。然而,从实际上看,这种事情几乎不可能发生。从习李的任职看来,习近平是书记处书记,李将任副总理(或常务副总理)。习近平的这种党内职务,几乎不会发生任何大的失误。而李副总理,即使有些犯错误的机会,也会有温家宝在前面挡着。另一个重要的要点是,习李的政治风格都属于非常内敛的那种,他们可能不会有什么开拓性的创举,而要想他们在一个闲职副职上犯上大错,比登天还难。当然,选择这样两个人做为下一代接班人,对中共是好是坏,我就不好下结论了。也许,在目前看来,中共的重要任务不是开创,而是守成吧。

和胡锦涛的上位不同,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党内的地位都不够强势。当然,我没有更多的研究和数据,仅从直觉上说,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个人比起胡锦涛和温家宝来说,都要差一些。

习近平给人的印象还要好些,说起来,可能是因为胡锦涛实在是太出彩了。说起习近平,我们对他的夫人彭丽媛可能更加熟悉。最近看到一篇讲习近平和彭丽媛爱情和家庭生活的文章,印象还不错。此外,我觉得这次中共派习近平到上海火线上岗,对他个人是个很大的考验,习近平在上海的表现可圈可点,给他个人前途大大的加分了。

谈到李克强则不然,除了胡锦涛的大力支持和年轻的团派背景,很难看出他有多少可取之处。李克强上位之后,多维上有网友贴出一篇《李克强浪费了自己的机会》,非常有见地。以李克强近十年主政河南辽宁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

另外我想讨论的一个话题是所谓“太子党”。第一,我认为太子党本身倒是习近平的一个劣势。据说中共有太子党不进入高层的共识,习近平的上位,显然需要克服这个共识(潜规则)。第二,我不同意所谓“太子党”的说法。如果说“太子党”因为父辈的身份,在个人发迹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我同意。但是说太子党之间天然就成为一种小团体,互相照顾,我不能同意。首先,中共的第一、第二代领导人本来就有各个层次,象曾山之后曾庆红和刘少奇之后刘源,从父辈来说差距很大;其次,中共一直是党内有派,很难想象李鹏之后和赵紫阳之后能有多少共同语言。而如果是政坛上的利益交换,这只是临时的联盟,并不仅发生在太子党之间。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十一月 2, 2007 in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十七大换届讨论(下)

  1. davidpeng

    十二月 31, 2008 at 8:46 上午

    今天看到东方日报的新闻《中共双子星外访,亮相排场各不同》,印证了我在此文中的一些观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