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江时代 Vs 胡时代

11 11月

甲:我好怀念价廉物美的江时代呀。想当初,在江时代,持续通缩,生活生产资料持续走低,商场超市里面各种物品应有尽有,价格便宜;房价年年涨,可是涨幅不大;好像也没有闹过油荒。现在的胡时代,猪肉十几块几十块,成了奢侈品,快赶上韩国了;动不动就闹油荒;我家附近的某个房子,去年一万一平,今年两万了。晕!有涨的这么快的吗?还让不让人活了?

乙:不会吧。不是号称江时代是贫富分化的时代,胡时代是追求和谐的时代吗?胡锦涛是什么时候上台的?这些事情可能也不能全怪政府吧。

甲:胡锦涛不是2002年当上总书记的吗?这些事情,政府追求的,挂在口头的,和实际上的情况完全相反,到底什么原因?我也想知道。

乙:这些变化不能全部怪胡锦涛吧。象高油价,猪蓝耳病,胡锦涛恐怕只是身在其中,无能为力吧?我觉得,要确切的分析一下胡时代的这些现象,哪些是由于政府应对不力,哪些是属于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只是在胡时代表现出来而已。不过你提出的很有道理,我们的确很少注意到这个悖论。

甲:我觉得,当前的政府在处理经济问题上基本没什么招。碰到什么问题不仔细分析,不按照经济规律胡搅一气。例如,明明要调控房价,却采取抬高地价的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要付上很大的责任。

乙:看起来你对朱镕基的经济政策很怀念。

甲:现任政府基本上,没什么经济人才,既没有软着陆的能力,又没有硬着陆的魄力,遂一发不可收拾了。

乙:我觉得,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经济在江时代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国有企业占经济主导地位,转变成为私营外资企业占经济主导地位。在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时期,政府容易进行宏观调控;而在私营外资企业占主导地位的时期,政府以往的那套手段不灵了,新的手段还使用不熟练,不成熟。

甲:当然,我不认为政府应该回到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应该多学习市场经济中调控经济的手段。

乙:我同意,当务之急,政府应该大力治理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系统中的腐败。让银行系统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十一月 11, 2007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