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化解人间的仇恨

30 11月

很多人看过《大话西游》,更多人百看不厌。其实《大话西游》中有个很重要的桥段,就是世俗至尊宝到和尚孙悟空的转变。为什么至尊宝要忍受话唠唐三藏,成为他的徒弟?如果不仔细看,殊为难解。

至尊宝跨越500年时光,经历常人未经的爱恨情仇,此一番经历大不寻常。当他回到500年前,目睹春三十娘剑杀无关的强盗和菩提老祖,思考和紫霞、白晶晶的爱情之时,恍然大悟。他对观音姐姐说:

观音大士,我开始明白你说的话了,以前我看事物是用肉眼去看。但是在我死去的那一刹那,我开始用心眼去看这个世界,所有的事物真的可以看得前所未有的那么清楚……原来那个女孩子在我的心里面流下了一滴眼泪,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当时他是多么地伤心……
(尘世间的事)没关系了,生亦何哀,死亦何苦……
不过我还是不明白,恨一个人可以十年、五十年甚至五百年这样恨下去,为什么仇恨可以大到这种地步呢?

观音大士回答:

所以唐三藏取西经他就是想指望这本经书去化解人世间的仇恨。

于是至尊宝戴上金箍,超脱俗世情仇,变身威力无比的孙悟空。这也暗示凡人在拥有了佛心之后的巨大力量。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十一月 30, 2007 in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化解人间的仇恨

  1. 只谈风月

    十二月 1, 2007 at 6:39 下午

    看来侬喜欢 大话西游 可能还是和至尊宝只是搞错了芝麻开门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