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因言获罪

05 4月

我不想评论胡佳的任何政治观点或者做为,但是我对当局这种“因言治罪”的做法感到强烈不满。也许胡佳的政治观点在各个方面都让政府觉得很不爽,但是政府应该尊重宪法赋予胡佳的言论自由。

根据新华社(这篇报道我已经找不到了,有趣

胡嘉(又名)以在境外互联网站发表文章、接受境外媒体电话采访的方式,多次煽动他人颠覆中国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我无话可说。也许,只有掩上眼睛,塞住耳朵,闭上嘴巴才能和谐吧。奈何……

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

 
9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四月 5, 2008 in 畅所欲言, 每日杂谈

 

9 responses to “因言获罪

  1. 雪红雪白

    四月 5, 2008 at 11:50 下午

    你提到的这种言论自由,任何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和胡佳一样享受不到,所以这还算是一视同仁,或者一视同暴的。
    至于选择性地对胡佳“执法”,可能还是着眼于确立一个先例,即互联网上的言论可以用来定“颠覆国家政权罪”。
    确立先例说得好像中国是判例法国家,那就用中国人熟悉的政治逻辑,“杀一儆百”好了。
    胡太太暗示,一科的威胁说,不合作就不让她哺乳。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我相信发不出这样的威胁。

     
  2. FK GFW

    四月 6, 2008 at 6:01 下午

    来个网络代理
    http://med.idol-photo.org/0gfw/
    速度蛮快

     
  3. aaa

    四月 7, 2008 at 6:56 上午

    是因“言”获罪吗?
    显然不太可能是,而是行为…
    在中国,以前公开的因言获罪的例子不少,但现在,公开的恐怕看不到了…
    这个案例具体不清楚,希望说因言获罪之前讲清楚…这个人具体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言论自由是有条件的,在西方也是这样的…
    关键在于2点:
    1、他有没有具体行动?这种行动具体是什么?
    2、他的言论是什么?
    3、他的言论和行为造成了什么结果?

    举例:
    一人在电影院大喊:着火了!结果引起后果,若干伤亡…法庭判他你可以说“因言获罪”吗?

     
  4. aaa

    四月 7, 2008 at 6:57 上午

    就象是宗教自由,还有个“非法传教”的罪…

     
  5. davidpeng

    四月 7, 2008 at 9:33 上午

    aaa网友,我不是法官,也不是律师。

    您的这些问题,应该是由公诉书或者判决书告诉我们。但是我从目前能够看到的公诉书或者判决书上看到,我能够看到的,就是上面新华社的这篇被转载的报道上,蓝色斜体的部分。新华社自己已经把这篇报道从他们的网络删去了,我都不愿意去揣测原因是什么。

    胡佳获罪的这几篇文章,您应该也可以在网络上搜搜看,然后告诉我,您的答案。

    您举的例子非常好,这是经典的关于言论自由的判例。但是这个例子本身并不足以证明,法庭可以判所有的言论为罪都是合理的。

    不管您目前是什么观点,将来如果政府发生变化,或者政府的观点发生变化。有人把您在我这儿的留言截取下来,说您的言论已经构成犯罪,您做何感想?

    您说的对,以前公开的因言获罪的案例不少,但是现在的,公开的恐怕看不到了。我基本同意您的这个说法。但是,遗憾的是,胡佳的这个案例,在我看来,就是公开的“因言获罪”的案例。我们的社会进步在胡佳这儿打了个大大的折扣。

     
  6. aaa

    四月 8, 2008 at 9:38 下午

    davidpeng 网友的话显然理解错了

    在这个案子上我并没有结论,因为我不了解情况,所以无法做出判断

    我说的仅仅是因为我看到很多人简单地以为“言论自由”就是一切自由,一切言论都是允许的,这点希望您看清楚

    所以说如果在这个案例里面如果真是被冤枉的,给他辩论的人应该找到问题所在,否则会造成更多的思维混乱

     
  7. aaa

    四月 8, 2008 at 9:40 下午

    还有davidpeng 网友的话:
    “不管您目前是什么观点,将来如果政府发生变化,或者政府的观点发生变化。有人把您在我这儿的留言截取下来,说您的言论已经构成犯罪,您做何感想?“

    这个就非常不厚道了…

    暗示还是诱导?

     
  8. davidpeng

    四月 8, 2008 at 10:17 下午

    回aaa网友:

    我无意暗示或者诱导说“你的言论构成犯罪”。如果我措辞不当,请谅解。我只是想让你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那个人是你,你作何感想?

    根据无罪推定,给胡佳辩论的人无需指出他的言论如何没有构成对社会的立即威胁。判决书应该告诉我们。

     
  9. sol

    五月 2, 2008 at 6:06 上午

    “Enemies of the state” 何止他一个啊

    (http://zengjinyan.spaces.live.com/blog/
    cns!A90AAE8909DEE107!2928.entry)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