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罗生门

07 4月

这儿有两篇对阿坝3.16事件的记录,我基本上认为这都是第一手记录,出自一个藏人和一个汉人之手。藏人的记录转贴自唯色的博客,署名阿甚。汉人的记录是网友aaa在我的博客留言版转贴,来自天涯。请各位对照着看。

=================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180131.shtml

亲历3.16暴力阿坝 【欢迎转帖 注明出处】
  
  文、图/燕谈笑语
  
   朋友们,请原谅我的沉默。长久以来,60年代出生的人习惯了服从,习惯了集体大于个人,习惯了小心谨慎,也习惯了顾全大局。所以,今日本贴在各大网站皆登载了有关阿坝县3.16骚乱的大致情况之后才出现,相信朋友们能够理解我的迟言。  
  
   三月十四日晚,我接到朋友一个电话,让我最近几天不要上街,不要外出,我问为什么?朋友说不要问那么多,听话就是了。经我再三追问,透露说,可能这几天不太平,有人会闹事,再多的话就没有了,我也就不再追问。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在之前的九八年、八八年,也有类似的传说,但一直风平浪静,没有异常,所以没往心里去。
  
   三月十五日,星期六,平静的一天,没有任何风吹草动,一切都那么平和。学校放周末,除了毕业班仍在补课,大部分老师有的在休息,有的上街采购,有的下象棋,也没有听见任何人说起什么。
  
   十六日,星期天,这天早上睡了一会儿懒觉,大约九点多,听见主任在外面喊,要老师们十点开会,摸不着头脑的起来了,正洗漱间,又听见主任在外面喊十一点在大礼堂开会,一点没有想到跟骚乱有关。
  
   慢腾腾收拾完毕,拿起我的照相机–学校的很多活动我都有用相机记录下来的习惯–朝大礼堂走,看见县城所有学校的老师们都来了,挺热闹的。

  图(不会发图)
   
  全县教师大会,县城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都来了。
   
   会上,领导讲话,谈到拉萨的骚乱事件,具体情况我估计他们知道的也不多,但说到我县情况时,要求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加强是非观念,维护好我县的稳定,作为人民教师,更要起好表率作用,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参与,对不法分子或蠢蠢欲动者要好言相劝,坚决与犯罪行为作斗争。我县到目前为止非常平静,没有任何闹事的迹象,人民群众的觉悟还是很高的,这一点很值得欣慰。
  
   我也想,阿坝县作为自古以来重要的商贾集贸地,人民生活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性格相对其余的地区显得平和友善,我在这里二十余年,看见的只有当地藏羌回汉等各族群众你来我往和睦相处的情景,极少有人专门说到过什么你藏族怎么样,他回族怎么样,我汉族又怎么样,大家都是一样的人,谁也不比谁高一等,谁也不比谁低一级。
  
   说起来内地的人可能不相信,我们这里的人在思想意识形态上大部分还停留在八十年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我们这里可不是一句空话假话。汉族在这里绝对是少数民族,能在这里坚持下来工作的人也算是有奉献精神的。所以,尽管我不可以说我们是党的代言人,也不可以说我们是火种,但起码,作为医生和教师的我,在民族问题上至少从不会犯错误,甚至不会做一件错事、说一句错话。我们的医院和学校,绝对不会像内地的某些医院和学校一样,从病人和学生身上刮取财物,仅仅我知道的,我们的医生护士经常性的为贫困的藏族病人献血,不收分文不说,还买吃买喝;我们的学校更不用说了,有关教育的投入我在前面的有关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文章图片里都有说明。【【原创】九年教育终成梦 真假成败瞎折腾h-t-t-p:-//yuben.blog.hexun.com/11123140_d.html【原创】恶性循环下的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考核验收h-t-t-p:-//yuben.blog.hexun.com/6781954_d.html】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这里就是世外桃源,没有犯罪,没有阴暗,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说了这么多,总的说来,我就是不相信,在我们阿坝县,在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然而事情出乎意料。就在我们的领导乐观地评估、群众轻描淡写的议论、看似重大却都没怎么引起重视的大会散会后不久,也就是中午十二点过,骚乱开始了。
  
   大约十二点,散会了,会后,我们学校按照要求,马上排出了值班人员,要求24小时守住大门,24小时按既定路线巡逻,学校里因为星期天,没有学生,所以大门也马上被锁住了。守门的人和心情稍有波动的人都守在大门内说说笑笑,一点也没放在心上—不过是按照要求做事罢了。
  
   这天很想上街,因为没有菜了,需要补充,在校园里大声喊:有没有人陪我上街?别人都笑我,说你还敢上街啊?我说那有什么?哪会有什么事啊?然而没有人愿意出门。其实私心是想携带我的相机到街上转转,说不定真能拍到第一手资料。既然没有人陪我,我又天生胆小,不上街就不上街吧,正好我们学校的一个老师家属是卖菜的,她说她得到铺子里去收拾一下,于是请她带一些菜回来。过一会儿,另一个大个子老师因为有事,不听别人的劝阻,也上街了。
  
   大约十二点四十,远远听见狂乱的吼叫声由远而近,有什么爆炸的“轰轰”声,不到几分钟,从中学路对面的成阿路段主干道上冲过一队大约两三百人的队伍,远远看去,衣服有红有黑,说明白一点就是一些和尚和藏民,向下面的藏文中学和车站、油库冲去。一个女老师,可能是先前上街买东西的,在前面跑,后面就是骚乱队伍,她拼命跑的样子让大家又好笑又紧张,赶快开门放她进来。大家开始很紧张害怕,几个老师都拿出手机向110报告,但电话打不通了。实在没办法,大家都站在校门守望,怕他们向中学冲来。等我拿来相机,人群已经冲过,只有后面几个人(大约是迟到的)跟着过去了。
  
  图
  
  骚乱队伍冲过后,后面跟去的一些人。
  
   之后的几个小时,大家都在慌乱和害怕、惊诧和等待中度过的,这段时间里,从上面的主城区不断传来一阵阵的吼叫声、口号声、爆炸声,还有几声枪响,一直没有警察来管管这群冲下去的骚乱分子。大家心惊肉跳,纷纷猜疑,不知出了什么问题。
  
   终于等不下去了,我刚转身,还没踏进家门,就听见校门口的老师们都叫起来了,我赶紧往门口跑,一去就听见有老师说刚才的那几百人又从下面冲到主城区去了,当时本来队伍要冲向我校的,其中一个好像是领头的人跳出来,打手势引领队伍直接过去了,好险!最后有人说,大家别站在门口了,他们如果再来,看见没人,可能就不会进来。而如果看见老师都站在门口,很可能冲进来的。我们认为有理,纷纷散去回家。
  
   过不一会儿,帮我们卖菜的大姐回来了,带来一点点蔬菜,大家很快抢完了,可能都认为起码最近几天是不敢上街的。大姐说,我一路跑回来的,街上的骚乱分子很多,呼喊的口号是“西藏独立”、“汉人滚出我们的地方”、“打倒汉中(‘汉中’是对我们县高完中学的歧视称呼)”等等,见到汉人就用石头砸打,很多地方、很多车都烧起来了,连小小的藏族孩子,见到汉人都喊:这是汉人,打死!打砸抢烧最厉害的,居然相当部分是一些老、小、弱、妇女,非常凶狠。而且,他们有枪!冲击政府时,开了枪,打坏了门窗玻璃,有一个大家都认识的人差点送了小命。大家听了,更是害怕。
  
   再过一会,先前不听劝阻硬要出去办事的大个子老师回来了,他证实了卖菜大姐说的话,因为他是回族,也受到攻击,石头雨点般的砸向他,他说,当时根本顾不上什么了,用衣服盖住头拼命往政府大院里跑,跑上二楼、三楼,政府里值班的女干部们吓得直哭,门窗砸得稀烂,暴徒向楼上开枪,幸好没伤到人。街上的爆炸声是汽油弹引起的,有小道消息说还有警方施放的催泪弹。街上很多回族人开的商铺馆子都被砸了。他气愤又伤心地说:我们回族人怎么他们了?小心谨慎做生意,不得罪人,怎么就招惹他们了呢?
  
   我心中始终存在侥幸的念头,认为几十年前的几次暴乱,暴徒们都没有怎么伤害老师和医生,因为他们再怎么凶残,还是知道老师能带给他们知识,教育他们的孩子,医生救死扶伤,为他们祛除病魔,所以我们应该是安全的,然而我想错了。他们疯了!—我后来的感觉。
  
   忐忑不安中的时间过得很慢,不断传来的吼叫和口号声让我们坐立难安。到天擦黑的时候,一队武警战士,来到校门外的十字路口,虽然衣着单薄,但军容端正,英姿飒爽,队伍整齐,纪律严明,他们在黑暗中守护着我们,我们安全了。
  
  图
  
  天擦黑时,终于来了武警战士,虽然一晚上没睡着,毕竟有了安全感。
  
  恨事、“趣”事一箩兜:
  
  1、我校一位藏族老师,开完会后因事耽搁了一会儿,离开学校经过主城区,正遇上暴徒队伍冲过,他艰难地穿过队伍,刚出去,就听见有武警战士冲他喊:站住!蹲下!举起手来!他连忙解释说:我是老师,我下班回家啊。战士说:不许说话。他一动不动地蹲着,手举得很累,于是又说:可以走了吗?战士说:少废话。于是他只好还是蹲在那儿,心里直喊冤。过了一会儿,好像安静了,他悄悄抬头,发现暴徒和武警都不在了,这下才偷偷溜回家。
  
  2、参与抢劫的,还有一个上了年龄的老太太,当时在电器商城中不知怎么,好像闪了腰,于是被送进医院,医生要给她检查,她却死活都不肯配合,结果医生强行拉住她的手检查,这才发现她的手腕到手臂上带着一串手表。可笑又可恨。
  
  下集预告:
  
  三月十七日–
  
  铁证如山
  无辜伤亡
  财产损失
  你们究竟想做什么?

=========================

西藏事件——安多阿坝县3.16事件起因

阿甚
 
中国政府一直宣称拉萨的3.14事件以及波及整个藏区的一系列“暴乱”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阴谋”,现在仅就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的事件对”暴乱”的起因进行说明。
 
阿坝县位于中国四川省与青海省和甘肃省的交界,属于广义的安多藏区。该县有着众多的寺庙和大量的僧尼,总是被该省官员称作“和尚县”。由于该县众多的寺庙和僧人,所以藏族文化和宗教传统氛围也很浓郁,虽然该县近些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寺院僧人“闹事”的情况发生,以致不少人都以为是否该县文化上已趋于汉化了,但是曾经遍及整个藏区的响应达赖喇嘛“不穿野生动物毛皮”的活动就是从该县开始的。

数十年来相对封闭的阿坝县直至前两年才对外开放,准备发展该县的旅游项目。阿坝人属于传统与现代的两个极端的结合,一方面,很多阿坝人都漂流在外走南闯北的经商,另一方面阿坝人又坚守着传统文化,几乎每家都有儿子或女儿出家为僧为尼。而阿坝县由于有着众多往来于各地的阿坝商人,所以整个县的包容性与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都很强,在该县生活的藏人与汉人一直以来相处颇为融洽,并不像是在卫藏地区的汉藏两族有着差别比较大的待遇。当然,阿坝县也有着众多的回人和美丽的清真寺院。该县长期以来最主要的社会矛盾并非是民族之间的,而是各族的普通老百姓和政府官员与警察之间的矛盾,这也是中国小县城普遍存在的问题。

说起阿坝县的3.16事件的起因,简单来说是“挂旗事件”,这是阿坝县整个事件的导火索。

3月11日时,县委县政府的官员到县里各个寺院下达了一项指示,要求每个寺院要在大经堂上悬挂中国国旗,并且把旗子都发给了各个寺院。该县某寺管委会的负责人当场就回绝了这一要求,说要么让他立即辞职要么县里的官员把旗子收回,反正他是坚决不会挂旗子的。几个月前县里的工作组一直要求进驻寺里,该寺管会负责人就一直婉拒,此次态度更加强硬地回绝了。下午,旗子被送回县政府,不过政府官员严厉声明,在3月13日之前必须挂上旗子,否则后果严重。该寺管会负责人说,一切后果由他个人承担。此后的两天时间,县内的各个寺都在观望,不过没有一个寺院挂了国旗。到了13日,依然没有一个寺院悬挂中国国旗,也不见当初县政府所说的什么“严重后果”。想来政府也不想与众多寺院发生正面冲突。不过,那些日子县城里增加了军人进驻,县城街道上有了军人的布防。

3月14日,拉萨起事了,消息立即传遍了整个藏区,阿坝县相对来说比较平静,这很正常,阿坝县这几十年都不怎么参与政治事件。到了3月15日,应该是上面下了强硬的指示,所以县政府又开始了要求在寺院大经堂上挂旗。15号一大早,县政府和统战部的官员到了离中心县城有十几公里的各莫寺,强令让该寺管会主任把旗子挂起,该寺僧人本以为挂旗事件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没想到又强令让挂起了,把旗子挂在大经堂上,这已经是冒犯宗教底限的原则问题了,几个气愤的僧人把刚挂上的旗子摘下来,这时政府与统战部的官员与僧人发生了冲突,气愤的僧众砸了这些官员的车,然后寺内众多僧人高举达赖喇嘛照片一起向县城出发进行游行抗议,同时寺外各莫乡的众多藏人也一同参加了游行。这次的游行是和平抗议,僧人与乡民到县城走了一圈就回寺了,也没有与军警发生任何冲突。

3月16日,位于县城中心的格尔登寺举行佛事活动,县周的很多信众都来参加这个佛事活动,在举行佛事活动的同时,在格尔登寺的旁边的军营里却在故意喊着口号进行军事操练,本来那些日子就一直在压抑心中怒火的僧人和信众就再也忍不住了。随即僧众与军人便发生了冲突,开始大家只是互投石块,但说起仍石头,军人实在不是藏人的对手,便纷纷退回了。已经群情激动的藏人开始在县城内进行大规模的游行,同时也进攻了县政府和公安局,砸毁了政府的官车和警车。整个游行中只砸了一家商铺,是家南方汉人的电器商店,该店老板长期以来在当地百姓中积怨很深,经商行为很不检点。在与县政府的冲突中,县内军警向藏人开火了,有几位僧人举着达赖喇嘛的照片冲进政府办公楼抗议,军警向举着照片的僧人开了枪,中枪后的僧人没有倒下,仍然举着照片继续向前走,之后军警又向这个僧人开了几枪,僧人终于倒下了,但是直至死去,手中始终举着达赖喇嘛的照片。事后经证实,他是中心县城旁边的属于觉囊派的赛格寺的僧人。

整个冲突中,被枪杀的有僧人,有普通藏民,有藏传佛教的信众,有历来远离政治风波的本波教的人,有怀孕的妇女,有还在上初中的学生,还有只有5岁大的孩子。至此之后,阿坝县全面戒严,各个寺院被封锁,寺内有些身份的僧人喇嘛的电话,无论是座机还是手机全部被监控。多年来一直比较平静的阿坝县终于起来了,但却起来得是那样地惨烈。

后来,问起阿坝人他们怕不怕,他们说,怕什么怕,这里又不像拉萨,封了城都跑不出去,这里大不了赶着马和牦牛,背起帐篷,带上糌粑,上山去!五十多年前也这样做过,今天照样也可以!

 
19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四月 7, 2008 in 雪狮与龙, 历史存档

 

19 responses to “罗生门

  1. er

    四月 7, 2008 at 12:01 下午

    推荐另外一个罗生门:
    这是台湾一个博客上记载的一个叫张莉的女子的记录下的骚乱:
    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25798218
    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25800461

    这是一个深圳女孩笔下的拉萨骚乱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43796.html

    这是阿甚写的关于拉萨骚乱的
    http://woeser.middle-way.net/?action=show&id=429

     
  2. er

    四月 7, 2008 at 12:52 下午

    我的一点思考:

    达兰萨拉这帮人也是流氓的黑心政客,我不知道是不是也包括这位”神圣的达赖喇嘛”。他们在国外搞没事,可以继续吃国外的援助,但是苦的是在国内的藏人。我是绝对相信这次的暴力事件确实是他们有计划,有目的特意安排的。目的,一是,希望对汉人和回族造成恐惧心理,让他们自动离开拉萨。二是,就是希望共产党镇压,最好是多流血,多死人。流得血越多,死的人越多,对他们越有利。你要知道,流亡这帮人中,现在居于领导地位的都是原来的贵族。你应该看过扎西次仁那本书了吧,里面的嘉乐顿珠是把藏人分成吃糍粑的和吃屎的,然后每次开会都要把出身比较卑微的扎西次仁排除在门外。所以他们才不在意这些普通的藏人死了多少了,甚至丧心病狂地煽动孕妇,儿童,和少年去参加。死得人越多,他们在国外的支持力量就越大。然后,殴打汉人和回族的过程后,可以激起汉人和回族的愤怒,然后,一些无知的汉人和回族自然又把愤怒可能发泄到无关的藏人身上,于是乎类似核反应中大加速反应,加深民族裂痕和民族仇恨。唯色说他的那个亲戚89年就是因为是藏人,虽然是高官,但是依然被解放军搜藏,于是起了很大的民族情绪。然后那个比目鱼说,当年他看见解放军只搜查藏人,不搜查汉人,而且沾藏族女人的便宜,这些行为,都是骚乱引起的仇恨带来的。这次,某些藏人甚至造谣是武警化装来打砸烧的,这些人也不用脑子想想看,在这个时候,共产党把事情闹大对他们有什么好处。所以,肯定是极端藏独分子为了破坏奥运,想把事情闹得越大越好,卷入的人越多越好。

    反正,从中,我只看到藏人流亡政客的用心险恶。共产党这次,我是绝对相信是出于克制态度,甚至为了让自己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上,放任骚乱。

    达兰萨拉这帮人不是藏人们的前途所在,这帮人只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从来不考虑在西藏境内几百万普通藏人的利益。类似,六四中的柴玲,死的人越多,他们想外国人申请的资金越多。最好在西藏境内打内战,引起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这样的话,西方就有可能有借口干预,可惜这是要以西藏境内的藏人的巨大牺牲为代价的。

    藏人中,真正爱”国”者,也就扎西次仁一个人,我看唯色博客上剩下的也大多都是糊涂虫。无人看到达兰萨拉这帮人是在拿国内藏人的血,来谋求自己的政治利益。要是真正为藏人考虑,必须考虑如何和共产党合作的问题。

     
  3. aaa

    四月 8, 2008 at 10:30 下午

    既然博主把我回复中列的一个帖子单独拿出来比较,我谈几点看法:
    1、安多是什么地方,希望关注一下DL的历史和目前达兰萨拉的领导机构的人员构成,可以清楚一点:安多与达兰萨拉的联系和关系是非常紧密的;
    2、看楼上网友说的例子(89年博主的亲戚高官被搜查的例子)我不能确认是真的或假的,但我相信,当时博主说的那种情况是完全可能出现的,甚至更严重的都是可能的;
    3、作为与我所列的帖子的对比的2个说法:“燕谈笑语”和“阿甚”,我不清楚博主把这2个性质完全不同的东西放在一起有什么目的或意义,似乎唯一相同的只有在说系统的一件事,下面我指出一些明显的不同:2个帖子性质完全不同,前者是以自己的所看所想为依据进行描述,完全是客观中立的,从目前其它一些blog描述的类似信息的对比,我基本可以确信这个是可信并真实的;而后者是一篇什么文章?大家都应该很明白,我随意列几点:作者是谁?是什么人?他在什么地方?遇到了什么事情?经过如何?时间、地点、人物等等都没有任何来源和依据,相对而言,阿甚写的东西更象是在讲一个故事… 阿甚是谁?他在当地吗?他如何知道这些事情?等等等等与他文中的描述来看简直太清楚不过了,读者可以设想一下在当地有哪个人能了解这么多的事情?(如果这些事情发生了的话),从这就可以看到:如果事实象阿甚所写的那样的话,目前就根本不可能出现阿甚写的文章,至少要等若干年后才可能被揭露…至于最后部分的对话,显然是自言自语性质的,太明显了…
    所以对阿甚先生说一点:以后写东西多点技术含量,要不确实对不起自己的主子,连我这样的普通网民都一眼看出来了,会被主子骂死的…
    文中还有一些明显的错误和漏洞在这就不说了,等下次编造的时候看我怎么揭年的皮,呵呵,给点压力才能写出好文章…

    对于博主所说的第2点,我不知道你是否现在还在愤恨不平?或者说至少有那么一点?如果不是的话-那么我们没有一丝的对话基础,我也不必以后再就此说什么了,因为看不出你的人性…

    如果是的话,那么我想说几点:
    1、你的亲戚遇到了那种遭遇你有想法是很正常的,否则确实说不过去了;
    2、我希望你了解一下80-89之间发生的事情,别的不需要,单独关心一下和西藏有关的即可,因为我相信你关于西藏的历史应该不比我了解的少… 但希望你多关注一下这个阶段中共对西藏的政策是什么,具体内容如何…
    3、估计你可能看过一些关于乔石当年如何如何发怒的文章,“撒到拉萨河”、“阶级斗争”、“你们还要我们怎么做”等等这些估计您也看过,希望您沿着这些线索继续寻找下去,再找找一些当时在西藏发生的事情,了解一下那一代在西藏工作的汉族人的情况,客观地看待这一切,如果您已经了解所有这一切事实的话(因为中共的封锁中国目前完全了解这些信息的很少,有直接证据的更没几个),我想问一下:如果你是汉族人,你了解这一切之后你会如何看待? 乔石当年到那个位置那个年龄了,他不可能不知道“阶级斗争”的言论已经取消多年了,他也不可能不知道当时所有的政策是什么,那么他为什么这么讲?原因是什么?我个人遇到的几个了解了一部分这些资料的汉人知识分子的反应如下:全面清理西藏的农牧以外的人员,尽快发展西藏经济和教育,让占绝大多数的农牧民迅速发展起来,在此之前中央对西藏的政策要全面调整… 至于普通汉人的感受,我想不必说了你也清楚,面对农夫与蛇的故事,一般人很容易做出自己的选择…
    4、我不知道唯色是否了解西藏的普通人(城市市民和官员等等以外的占多数的那些)的生活和思维,并如何看待他们的未来出路及发展?我仅仅听说唯色是个藏族人,但不知道具体其它细节,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听一下唯色讲述一下西藏民族的精英人物,我希望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因为我一直纳闷为何找不到这方面的资料,为什么一直听不到藏族人民的有建设性的声音-除了DL那边的…
    5、我想听听唯色这个普通藏族人就西藏未来的发展与道路的看法,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到…

     
  4. er

    四月 8, 2008 at 10:42 下午

    我觉得摆在一起,稍微有点思考能力的人,应该知道怎么回事?藏人讲话,好像有太强的“神话”思维,所以分不清什么是亲眼所见,什么是道听途说。59年也是因为谣言绑架达赖喇嘛引起的,89年也是有人造谣,这次估计也是差不多。

    另外,这个亲戚是唯色的亲戚,不是博客主人的亲戚。

    最后,我觉得无论我们汉族必须做自我反省,而不能觉得我们什么东西都做得很完美了。我们的民族政策离完美还太遥远,确实有不少伤害其他民族的地方。但是这次,尤其是采取暴力攻击的行为,是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不能容忍的,必须得到惩处。

     
  5. aaa

    四月 8, 2008 at 10:44 下午

    楼上er网友的说法应该是比较客观的~
    但可能一些藏族人民不爱听,原因不是内容,而是别的~

    不过我也一直纳闷,为什么一直听不到藏族人民的关心他们整个民族发展和命运声音~

    最近了解了一些关于藏族人的文化心理结构的信息,算是有了一些答案,但毕竟这么多年了,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藏族人应该不少,为什么还是听不到关心本民族整体幸福和发展的声音,除了作为别人棋子的工具式的言论,就是纯粹只关心自己个人利益的… 普通的藏族人因为因为历史和教育问题可以理解,但藏族的精英呢?你在哪?你何时才能出现?

    前几天看了一个在西方的藏族后裔,算是精英了,很理性的一个人,好象在法国工作,属于藏独支持者,受过很好的教育,看了他的一些言论,感觉他也开始悲观,除了参与组织政治活动外,他一直在思考,但现在,他似乎对作为政治工具逐渐讨厌起来,却别无选择,感觉很悲哀… 另外,他对西藏除了看了一些历史,对现实一无所知,也说不上怎么看待怎么发展,他说以后实现独立了再来了解…

    也许只有继续等下去了,也许只有时间来证明了…

     
  6. aaa

    四月 8, 2008 at 10:57 下午

    谢谢er网友的答复

    普通藏族人的思维似乎简单感性的,确实如您所说,他们认为神话是事实,包括认为喇嘛越多越好等等,这有点象小孩子的思维,是非理性的… 他们似乎从来不考虑未来,等候上天给他们安排…

    记得40年代一个藏族中上层精英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天灾不断,奴隶在土地上消极怠工,不断地出现被打死和逃亡的现象,再继续这样下去奴隶会死完,上层人物和喇嘛随后也会面临悲惨的现实,看不到未来…
    最后他与共产党合作,一直到现在还在继续合作…

    藏族人新一代的精英呢?

     
  7. davidpeng

    四月 8, 2008 at 11:04 下午

    我想说明一下我贴出这两份记录的目的:我不是想用一篇来否认另外一篇。我只是想让诸位也从不同的视角来看这同一个事件。我个人来看,这两篇记录都反映了某些事实,却又有意无意地漏掉了另外一些事实,或者模糊地为自己一方辩护(特别是阿甚那篇)。西藏问题有着多个视角,你只有理解双方的立场,才能去考虑,解决的方向是什么。

     
  8. aaa

    四月 8, 2008 at 11:11 下午

    搞错了博主的身份,在此表示歉意!

    另外楼上er网友关于一些人的分析很形象,特别是关于“好在西藏境内打内战,引起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等等分析

    可惜他们似乎不愿意面对现实:西藏是不可能打内战的,时间、西藏的发展等等所有一切都不在他们一边,随着西藏的发展,藏区多数人会逐渐发出自己的声音,和上次89年相比已经很明显了,他们可能还不愿意面对自己只能作为西方某些势力的工具这样的事实,也有少部分国外藏人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努力融入当地的社会,奥运后这种趋势将加快… 当然还有一些人,类似于王丹那样,只是当打手混口饭吃罢了…

     
  9. aaa

    四月 8, 2008 at 11:23 下午

    davidpeng Says:
    April 8th, 2008 at 11:04 pm
    我想说明一下我贴出这两份记录的目的:我不是想用一篇来否认另外一篇。我只是想让诸位也从不同的视角来看这同一个事件。我个人来看,这两篇记录都反映了某些事实,却又有意无意地漏掉了另外一些事实,或者模糊地为自己一方辩护(特别是阿甚那篇)。西藏问题有着多个视角,你只有理解双方的立场,才能去考虑,解决的方向是什么。
    ****************************************
    这个从博主的罗生门的标题就可以看出来
    相信你的客观理性的态度

    但实际上从现实、从大的背景、环境等等看一切很清楚了
    不过估计你所想寻找与探索的东西是找不到了,没有别的原因,仅仅因为课题、研究方向和结果是处于一定目的在研究之前已经被假设了
    只有留给历史来解答了

     
  10. zhang

    四月 8, 2008 at 11:37 下午

    我很想知道 博主是不是有病,在这混淆视听 ,既然这些藏人都有手机,既然那么多外国人,记者都在现场,为什么事情发生到现在,却没有任何的视频发布,我虽然不喜欢g c D,但还是看不惯你把无知和无耻当智慧

     
  11. er

    四月 8, 2008 at 11:53 下午

    aaa,要求独立,是一个民族很正常的心理。我对这个问题的分析纯属从“功利”角度出发。只不过,在选择的时候,则要理性考虑这对全民族的发展是不是有好处,是不是代价多于好处。如果,中国是出于一种军阀混战,割据势力内战,民不聊生的阶段,藏人独立的好处远大于和中国在一起,因此藏人独立的选择是最有利的选择。而现在,藏人独立的要求,只会引起中国和汉民族主义者的强烈反弹,而且完全有力量镇压,而镇压的结果是不仅仅藏人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汉人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是一种典型的双输选择。在这种情况,选择温和的诉求,远远比选择激进的独立要求更加对全民族有利。我之所以反对西藏独立,是因为他们是想把西藏带入一种最坏的选择,而不是什么“西藏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之类的调子,也不是出于汉民族主义者的立场。

    这次值得注意的是,“爱国”的汉民族主义者的大大兴起,我觉得这种民族主义对汉族和中国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阴谋”的组成部分。步骤如下:
    1)鼓动藏人独立和仇视其他民族的情绪。
    2)打砸抢汉人和回族人
    3)引发汉人的民族主义,极端汉民族主义甚至要求屠杀少数民族。
    4)镇压的过程,打击和伤害了无辜的藏人,于是导致卷入的藏人更多,于是可能受伤害的汉人也更多。
    5)然后汉人更加愤怒,更加仇视少数民族,于是类似核反应中的核裂变反应。
    6)然后达兰萨拉的政客们,可以端着咖啡看这帮人杀来杀去,最后出来收场。无论是汉人赢,还是藏人赢,输得都是中国这个国家。

    1),2)已经是现实了,而3)和4)则是要努力控制的地方,使得这个反应逐步被消弭掉,而不是逐步扩大化。所以,汉人必须控制自己的民族主义情绪,学会尊重少数民族,给予他们在文化和语言上自由发展的空间,而不是动不动就言同化,动不动就怎么怎么的。必须坐下来听少数民族的呼声。这些年来,共产党是有操纵这种汉民族主义的嫌疑的,这对中国从长远看,没有任何好处。然后,治藏官员的吏治腐败化,毫无疑问也是原因之一。我看唯色博客有些人反映的有些问题还是很真实的,并非凭空造谣,至少藏语这个问题,确实做得不是很好。而这个问题,是国家完全能做的。所以,要消弭这个核反应,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不是在那里和藏独打架,而是应该下来反省自己的少数民族政策,如何加强整个国家的凝聚力,而不是离心力。

     
  12. davidpeng

    四月 8, 2008 at 11:54 下午

    此次事件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任何视频。但是我看到了照片,我认为相当可信。请参看《血……》

     
  13. aaa

    四月 13, 2008 at 7:07 上午

    davidpeng Says:
    April 8th, 2008 at 11:54 pm
    此次事件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任何视频。但是我看到了照片,我认为相当可信。请参看《血……》
    *******************************************
    如果有照片希望看看,拿出来大家讨论一下…
    不要说封锁什么的,网络世界了…
    如果可以这样,那么我们都可以自己找一些材料而忽视另外的材料去证实自己,这样一万个人完全可以有一万个不一致的看法…
    目前存在大量的事实的vidio和image您宁愿选择忽视,相信是有原因的,不管是历史原因还是其它的我们暂且不考虑,只是希望您做一个思考:这样的做法是公正的吗?会有什么效果?历史将如何评价?什么才是建设性的?有意义的?

    to er:
    您的观点的出发点和分析过程我完全同意—
    但是-结论未必是正确的,原因不在于出发点和分析过程,而是在于信息的缺乏和不足~
    信息的缺乏和不足对论证结果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实际上越是收集越多的事实证据和材料,就越发证实某些人的虚伪和丑恶…
    甚至可以这么说:中共在西藏问题上对内地的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
    er先生说的那个怀疑我自己本身以前也有类似看法,但经过一些信息的查找和思考,基本可以完全排除-甚至可以引导到完全相反的方面,不管怎么说,在这方面中共是无可指责的–除了能力,你可以说他无能,但事实是再也找不出任何比他更“不无能”的组织了…
    至于你说的唯色博客上的一些“事实”,前面已经说过,我完全有理由相信,甚至更恶劣的情况都有可能,但这需要客观全面地看待,否则只能导致错误的结论…
    至于你说的藏文方面,从我个人感觉来说,这方面更无可指责,我接触过西藏民族学院的不少学生和老师,我有足够的理由这么看,甚至可以说保护过头了…
    藏文的缺陷是现实存在的,很多人不愿面对这个事实和藏人的基本需求,永远不能地出正确的结论…

    说到本质上,是一些已经发展起来到一定程度的藏人,不愿意正视大多数藏族同胞的现实需求,仅仅从自身利益出发(包括物质上的精神上的虚荣),这是一切的根源…

    所以我一再提到藏族的精英人物的期盼,可惜一直看不到,看到的多是一些只顾自身私利而不考虑更多的藏族同胞利益的人,这点从历史上可以一再看到,从龙厦事件开始反复演绎,这不能说是一种悲哀…

    很多事情其实只需要从大的环境、从人性出发去看待就很容易理解了,在这方面很多人不愿意面对,选择自欺欺人…

    另外对一些“完全能做到”的说法我完全不同意,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就象王力雄对西藏的研究应该算是比较全面深刻了(虽然带着偏见),但他的结论也是“无解”…
    很多对此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在最后下结论的时候都是无法去开一个“药方”,基本上全是回避,或者就是按照自己的立场去下一些不必负责任的“客观结论”…

    一切的根源在于什么?人性!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14. cinasure

    四月 14, 2008 at 12:37 上午

    要说《血》那篇内容有多少可信度,我是不以为然的,谁能证明那照片里的的确就是尸体而不是演员?

     
  15. Nirvana

    四月 21, 2008 at 5:54 下午

    14号拉萨日记

    2008-3-14
    并不想讨论政治,但这几天的拉萨动荡不安。而今天,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基本的过程是这样的,(简述)
    3月10号,59年叛乱49周年;
    哲蚌寺三百多名喇嘛计划当日集体徒步到布达拉宫广场示威,在大约拉萨市西郊海关大楼处被拦截;警察和武警在那时开始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顶多就是盾牌,呵呵);
    3月11号
    大昭寺广场,有9名喇嘛和2名尼姑在示威,当地警察劝说无效,被前来的武警带走;(一边要坚持,一边要维持广场的秩序,因此,有肢体冲突)
    傍晚,通往色拉寺的道路被限制通行;(一个在娘热乡的尼姑亲口告诉我,因为她当时无法回到寺庙,所以来到我的住处)
    本日已经听说部队的人严禁出营;(非常理解这样的禁令,因为当时觉得,军人的确不合适出现在有些骚乱的拉萨;主要原因,当然是外媒总是故意渲染中国军队如何暴力对待民众)
    3月12号
    应来旅行的朋友要求,我陪同一起在帕廓购买东西;门庭冷清,显然是前一天示威的结果;但其他还很正常;
    3月13号
    同藏文老师同学一起在帕廓的雪域餐厅吃饭,之后还去了两个朋友的店子聊天;尽管可以感觉到气氛不同往日,但依旧平静;
    3月14号
    睡梦中被朋友的电话吵醒,他们要来西藏旅行,希望我能够提供一些旅行资料;之后起床开始看《颇罗鼎传》,电话响起。。。

    因为我一直在家没有出门,所以,只能说说传闻了;
    首先是桃子(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因为她店里的藏族员工告诉她,冲赛康有人开始杀人放火了,见汉族人就打杀!
    之后,我联系了在措美林做生意的朋友,她的短信回复说,躲在店里,不能出去,出去就要被石头砸死!
    再之后,我住地方的小普姆说,小昭寺有喇嘛把当地卖菜的汉族人打死了!
    我的藏文同学来电话,他正在西郊处理焚烧伪劣药品,听说市区已经乱得一团遭,并告知我要注意安全!
    我的藏文老师来电话,告诉我不要出门,大昭寺方向已经狼烟滚滚!
    这时,我忍不住要上网;
    桃子也在网上,她告诉我,有学校的学生在下午上课的路上被人殴打;学校已经取消了晚自习,之后的课程等待教育局通知;她在吉日旅馆的藏族朋友告诉她,大昭寺里面的人在焚烧东西!
    再之后的消息基本来源于桃子,她随时和店里,还有帕廓附近的藏族朋友保持联系,因为他们在当地和藏族人一直相处得如兄弟姐妹;
    她的店旁边是一个汉族人开的煤气灶用品小店,暴徒把那家液化气点燃了;结果当然是爆炸,波及了她的店,损失不明;暴徒殴打该店主夫妇,后来被普珍拉(桃子店的雇员)救下;
    几个人冲进清真寺纵火,但程度现在谁也不知道;大家唯一能够肯定的就是,大昭寺附近上空烟雾弥漫;很多的商店被打砸抢;布达拉宫广场上有喇嘛焚烧东西,之后就封锁了;
    而当时,我在著名的唯色BLOG上却看到,境外很多媒体都开始报道某人某人谴责中国政府暴力镇压西藏和平示威!(这当然令我气愤)
    我因此把听说的事情(至少都是当事人口传来的)直接写了帖子发到唯色的BLOG论坛上,但马上,她就删掉了;我贴了几次都在一两分钟内被删除——原来这就是所谓为了民族自由,为了言论自由而奋斗的人的处世观!
    她可以谴责中国政府对她言论的封杀,但在她网站上,原来也是不能容忍不同的声音!原来,她也知道要维护她所在的一亩三分地的权益!!!
    晚上,我所住地方的主人索多回来了;
    他是徒步了十几公里回家的;但他说起外面的情况,俨然像在谈论电影——现在拉萨完了,要囤粮了(他的确抱了一袋大米回来);到处是军警,到处是聚众的人群;
    他看到几个藏族人在殴打汉族,于是进行劝说,那些人住手让汉族人走了;
    二环路上的汽车,如果没有挂上哈达,那就要面临被打砸焚烧;
    他看到装甲车(武警的)施放催泪弹,自己也觉得眼睛酸痛;他看到上百的回族人和同样上百的藏族人对峙;还有成群的藏族人和武警对峙;那些武警手拿盾牌堆排成人墙,因为警力不足,他们只能看着狂热的藏族人打砸街边商铺;武警也经常被打得四处逃窜;纳金路上的木料场据说也被焚烧;
    索多拍了一些照片,上面是我熟悉的青年路,北京东路,已经面目全非,烟火笼罩;还有那些和藏族人对峙的‘白帽子’(回族);
    综上所述,我知道,拉萨的骚乱已经不仅仅是境外那些支持达赖,支持西藏人权的人所说的和平示威,或者中国政府暴力镇压;这俨然是一幅种族主义者和狂热的宗教徒要清洗拉萨的前兆!
    我太浅薄,不知道在如此血腥暴力下,如果政府因警力不足而出动军队有什么不妥?(似乎所有的藏人都惧怕军队出现,而外网也在谴责政府出动军队,尽管到现在,所有的消息都没有显示有军队进入)

     
  16. Nirvana

    四月 21, 2008 at 5:59 下午

    14号拉萨日记

    2008-3-14
    并不想讨论政治,但这几天的拉萨动荡不安。而今天,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基本的过程是这样的,(简述)
    3月10号,59年叛乱49周年;
    哲蚌寺三百多名喇嘛计划当日集体徒步到布达拉宫广场示威,在大约拉萨市西郊海关大楼处被拦截;警察和武警在那时开始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顶多就是盾牌,呵呵);
    3月11号
    大昭寺广场,有9名喇嘛和2名尼姑在示威,当地警察劝说无效,被前来的武警带走;(一边要坚持,一边要维持广场的秩序,因此,有肢体冲突)
    傍晚,通往色拉寺的道路被限制通行;(一个在娘热乡的尼姑亲口告诉我,因为她当时无法回到寺庙,所以来到我的住处)
    本日已经听说部队的人严禁出营;(非常理解这样的禁令,因为当时觉得,军人的确不合适出现在有些骚乱的拉萨;主要原因,当然是外媒总是故意渲染中国军队如何暴力对待民众)
    3月12号
    应来旅行的朋友要求,我陪同一起在帕廓购买东西;门庭冷清,显然是前一天示威的结果;但其他还很正常;
    3月13号
    同藏文老师同学一起在帕廓的雪域餐厅吃饭,之后还去了两个朋友的店子聊天;尽管可以感觉到气氛不同往日,但依旧平静;
    3月14号
    睡梦中被朋友的电话吵醒,他们要来西藏旅行,希望我能够提供一些旅行资料;之后起床开始看《颇罗鼎传》,电话响起。。。

    因为我一直在家没有出门,所以,只能说说传闻了;
    首先是桃子(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因为她店里的藏族员工告诉她,冲赛康有人开始杀人放火了,见汉族人就打杀!
    之后,我联系了在措美林做生意的朋友,她的短信回复说,躲在店里,不能出去,出去就要被石头砸死!
    再之后,我住地方的小普姆说,小昭寺有喇嘛把当地卖菜的汉族人打死了!
    我的藏文同学来电话,他正在西郊处理焚烧伪劣药品,听说市区已经乱得一团遭,并告知我要注意安全!
    我的藏文老师来电话,告诉我不要出门,大昭寺方向已经狼烟滚滚!
    这时,我忍不住要上网;
    桃子也在网上,她告诉我,有学校的学生在下午上课的路上被人殴打;学校已经取消了晚自习,之后的课程等待教育局通知;她在吉日旅馆的藏族朋友告诉她,大昭寺里面的人在焚烧东西!
    再之后的消息基本来源于桃子,她随时和店里,还有帕廓附近的藏族朋友保持联系,因为她在当地和藏族人一直相处得如兄弟姐妹;
    她的店旁边是一个汉族人开的煤气灶用品小店,暴徒把那家液化气点燃了;结果当然是爆炸,波及了她的店,损失不明;暴徒殴打该店主夫妇,后被普珍拉(桃子的雇员)救下;
    清真寺被焚烧,但程度现在谁也不知道;大家唯一能够肯定的就是,大昭寺附近上空烟雾弥漫;很多的商店被打砸抢;布达拉宫广场上有喇嘛焚烧东西,之后就封锁了;
    而当时,我在著名的唯色BLOG上却看到,境外很多媒体都开始报道某人某人谴责中国政府暴力镇压西藏和平示威!(这当然令我气愤)
    我因此把听说的事情(至少都是当事人口传来的)直接写了帖子发到唯色的BLOG论坛上,但马上,她就删掉了;我贴了几次都在一两分钟内被删除——原来这就是所谓为了民族自由,为了言论自由而奋斗的人的处世观!
    她可以谴责中国政府对她言论的封杀,但在她网站上,原来也是不能容忍不同的声音!原来,她也知道要维护她所在的一亩三分地的权益!!!
    晚上,我所住地方的主人索多回来了;
    他是徒步了十几公里回家的;但他说起外面的情况,俨然像在谈论电影——现在拉萨完了,要囤粮了(他的确抱了一袋大米回来);到处是军警,到处是聚众的人群;
    他看到几个藏族人在殴打汉族,于是进行劝说,那些人住手让汉族人走了;
    二环路上的汽车,如果没有挂上哈达,那就要面临被打砸焚烧;
    他看到装甲车(武警的)施放催泪弹,自己也觉得眼睛酸痛;他看到上百的回族人和同样上百的藏族人对峙;还有成群的藏族人和武警对峙;那些武警手拿盾牌堆排成人墙,因为警力不足,他们只能看着狂热的藏族人打砸街边商铺;武警也经常被打得四处逃窜;纳金路上的木料场据说也被焚烧;
    索多拍了一些照片,上面是我熟悉的青年路,北京东路,已经面目全非,烟火笼罩;还有那些和藏族人对峙的‘白帽子’(回族);
    综上所述,我知道,拉萨的骚乱已经不仅仅是境外那些支持达赖,支持西藏人权的人所说的和平示威,或者中国政府暴力镇压;这俨然是一幅种族主义者和狂热的宗教徒要清洗拉萨的前兆!
    我太浅薄,不知道在如此血腥暴力下,如果政府因警力不足而出动军队有什么不妥?(似乎所有的藏人都惧怕军队的出现,而外网也在谴责政府出动军队,尽管现在所有的信息显示还没有看到军队)

     
  17. Nirvana

    四月 21, 2008 at 6:29 下午

    对不起,不知怎么发了两遍,麻烦楼主删掉其中一个,谢谢;

    to Er:
    拉萨的确有些藏族精英,主要在文化和经济方面;他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并大多有过出国学习、考察的经历;但他们的声音非常弱小,原因基本可以归为两方面:一是流亡政府,以及类似唯色之流,不愿意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更多的诉求是在纯文化和经济发展上,对本民族的劣根也看得清楚,所以没有利用价值;二是,自治区的官方媒体只重视意识形态,所以对他们的报道也不多;可以这样说,他们的声音被两边的强势政治淹没;
    如果你能够在拉萨生活,还是能够听到这些人的声音;这些人也有自己的圈子,非常可爱的;这个圈子的话题大多围绕着纯文化和经济开展,他们避免政治,因为他们清楚,他们不被流亡政府认可,甚至有不少境外藏人不相信他们能够讲流利的英文,不相信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申请出国留学;而自治区政府,并不是不理解他们的诉求,而是因为担心他们某些就事论事的言论会被利用和放大,所以也不太宣扬这样的群体;
    我可以举例,唯色曾经在blog上写过关于帕廓里的唐卡村,说那里发生严重的汉人歧视藏人行为;可真正的拉萨藏族精英,大多对此不屑一顾,他们认为,这仅仅是不法经商而已;另外,他们也不认为zf不支持藏文学习和藏文化保护;相反,他们觉得是他们自己做的不够——因为没有人限制使用藏文藏语,可他们藏人却以能够说流利的普通的话为乐(之所以这样说,他们觉得这和汉人对英文的感觉一样);
    关于这方面的事情很多,不赘述了,但差不多就是这样;
    有空再说;

     
  18. er

    四月 22, 2008 at 4:00 上午

    唯色写的关于把牧区的牧民自愿移走的文章其实也是有很大谬误的。
    我查了一下目前三江源的环境确实在恶化中。原因可能有三,
    一是,藏人的人口增长,这个确实是共产党的功劳,普及了一些卫生设施,消灭了一些常见传染病。但是带来牲畜数目的大量增加,从而带来的草场的破坏。
    二是,全球变暖,带来降水减少。
    三是,挖虫草,这个估计各个民族都有参与的。

    所以,共产党想出移民的方法,至少在尝试解决问题,唯色把它贬为打算消灭藏人文化,我觉得是大有问题的。难道政府放任不管,听任环境进一步恶化吗?

     
  19. Nirvana

    四月 22, 2008 at 11:08 上午

    自治区内的尼玛和双湖也有所谓唯色说的移民,这些都是我在那里生活时亲眼看到的;但其中的含义显然和唯色的解释千差万别;
    我曾经详细描述了那里的移民,并阐述了原因和各种利弊,和牧民的态度,但被删了;为了改善那里牧民的生活,zf的投入是很多外人难以想象的;而基层藏族干部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也不应该被忽视;
    坦白说,如果他们知道唯色是怎么写的,肯定会很恼怒;还好,他们几乎没有渠道知道,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