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讨论西藏问题

04 6月

看到这么多网友,对西藏问题发生的兴趣,真是令我惊叹。你们讨论的深度和广度,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想欢迎比目鱼的到来,也欢迎更多关心西藏问题的网友,无论是汉族还是藏族,参与到这样的讨论中来。

我的个人兴趣,起于西藏的历史,然后引申到西藏的当前和未来。

 我不知道各位想如果组织这样的讨论,尽管博客的方式不太适合。我不知道各位是更喜欢这样无主题的随意讨论,还是喜欢有些主题区分的讨论。所以,请各位在我这儿留言。如果你希望讨论有些主题划分,也请你推荐你的主题。

在我想来,主题包括:

西藏的历史,如果认识历史上的汉藏关系,可能大体上分为1949年之前,1978年之前,1978~2000三个阶段。

境内藏区统治的得失,藏区的藏人如何看待,非藏人如何看待

境外流亡政府的治理情况,他们在西藏问题上的做为,评价

国内其他地区对西藏的影响,官方的,包括北京和其他区域政府;民间的,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中产阶级,包括进入藏区的民工。

国际社会对西藏的认识和影响。

 
13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六月 4, 2008 in 雪狮与龙, 每日杂谈

 

13 responses to “讨论西藏问题

  1. 比目鱼

    六月 4, 2008 at 11:16 上午

    谢谢博主。汉人说自己才疏学浅,一般是谦虚之词;而我确是才疏学浅。我比较丰富的是经验和感受,正因如此,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总之我看到你们发什么帖,只要是我懂得,有一定把握的我就跟帖。或者你们的陈述在我,或从藏人的角度看来有明显的偏差,我也会提出藏人的感受来引发讨论,以增进相互了解。总之,能在这里和汉人公共知识分子交流,我深表荣幸。我没感觉到压力,感觉更多的是乐趣。藏汉是太需要交流,理解和相互支持了。我也会尽量克制自己可能有的政治倾向,尽量站在汉人的角度,中共的立场,以较为现实的态度来讨论问题。我会阐明,那些事情是藏人决不能接受,那些方面藏人可以接受等等。虽然我没有政治诉求,我常常在想,如果藏汉都是明白人,如果政府是明白政府,即使政府少花十倍的钱,也能轻松使西藏的各族人民生活的快乐指数比现在高十倍,政府会广受国内,国际的赞誉,包括藏民的支持。

     
  2. 比目鱼

    六月 4, 2008 at 11:28 上午

    我想说的是,即使在中国的框架下,西藏问题本来可以解决的好得多。藏汉可以不是敌人,政府和人民可以不是敌人。 不管什么汉人藏人,共产党或藏产佛教,或国民党什么的,胡景涛或达赖喇嘛都只是一个人,一种思想,一个现象等等;人民生活幸福才是终极目标。就像我,也包括上网的各位一样,正如唯色所说,西方人(包括我们)每个毛孔里都散发着自由的气息。我们不会限于贫困,不会因言获罪,不用担心太多的事情。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尽量客观,奉献自己的思想,信念,尽量帮助发展中的,仍限于政治,宗教纷争甚至可能会被杀戮的同胞,使他们也能和我们一样,无论民族,宗教信仰,地域差别,都能深深体会到做人的乐趣。

     
  3. sol

    六月 4, 2008 at 12:14 下午

    比目鱼,就我所知,你会藏,汉,英,法4门语言,这里的汉人网友就这一点就比不上你 :)。另外,我对西藏的了解主要是书上和网上看的,没有实地经验,所以,渴望听到你对诸多问题的看法。

    David, 我觉得可以组织有主题的讨论,但我保证大家又会分岔出许多别的话题。另外,我担心1。你也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毕竟不是专门作博克的,会不会牵扯太多时间和精力;2。还有“喝咖啡“这件事也总是悬在脑门儿上。

    所以,我的想法是1。以你自己时间和精力安排这个博克,呵呵,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是第一位的;2。你可以有意识的按照你列的这些主题写博,大家根据你引发的主题,跟贴交流讨论;3。如果大家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资料,你又没有注意到,可以发贴告诉你。

    最后,提醒一句,这个博克也有可能被政府和愤青盯上,大家写的东西,如果觉得有价值,不要忘记存档。

     
  4. sol

    六月 4, 2008 at 3:31 下午

    汉藏关系的分段可以再问问比目鱼还有Nirvana看法,两位一个藏人,一个汉人,是真正在西藏生活过的。

    根据比目鱼讲的,似乎可以分的更细,特别是1997年后政策变化
    1。1949年之前,
    2。1949-1978
    3。1978~1997
    4。1997-现在

    这其中还有1989和2008两次事件,是否也是“分水岭”式的事件?

    说到这里,补充一个可以讨论的主题,有机会将两次事件比较讨论一下。

     
  5. yiqiu

    六月 4, 2008 at 9:41 下午

    你好:

    我是TIBET XIZANG华人创意大赛创意爱国活动国内推广员,我们从您的博客了解到您是一个热心西藏相关问题的网友,所以我们真诚邀请您参加TIBET XIZANG华人创意大赛。TIBET XIZANG华人创意大赛是以告诉世界“Tibet永远是中国的西藏”为主题,我们希望通过比赛,聚合大量的图片,文字和声音,让世界认识真实的西藏,消除偏见。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然而藏独分子,西方媒体,却在极力渲染西藏独立,也许你知道一些情况,也许你也希望通过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愤慨。TIBET XIZANG创意爱国活动正式在此情形下组织起来的,目前参与人数非常少,所以我们邀请您来参加我们的创意爱国活动。这不仅仅是一个比赛,也是我中华儿女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表达方式。

    如果你热爱我们的祖国,请拿起你手中的笔……一段文字、一首诗、一张图片、一段音乐、或者一段视频,这些都是你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同时你也可能能获得由大赛官网提供的OPPO MP4,联想纪念U盘,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等礼品。当然获奖与否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参与,我们只想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创意爱国的活动中来。

    大赛章程:http://www.tibetxizangidea.org/show-121-1.html

    推广活动:http://www.tibetxizangidea.org/show-131-1.html

    谢谢!

     
  6. davidpeng

    六月 5, 2008 at 8:16 上午

    有人到我这贴广告来了,呵呵。

    想声明一下我个人的终极观点。我不拥护什么“TIBET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样的说法,稍有点历史知识的人就知道这不是事实。我更看重的民众是否幸福。我的想法更接近于“西藏之页”首页上达赖喇嘛的话:

    多少世紀以來,西藏人和中國人相鄰而居, 多數時間和平友好相處,偶爾也有戰爭和沖突 的時候。今後,我們也沒有別的選擇,只有毗 鄰而居。
    ……如果我們選擇與中國呆在一 起,我們應像兄弟姐妹一樣一起生活。如果 我們選擇分手,我們應該做一個好鄰居。無 論如何,與中國持長久的友好關係應該是西 藏一項根本的原則。

    達賴喇嘛于一九九五年九月九日

     
  7. sol

    六月 5, 2008 at 8:36 上午

    呵呵,这位做广告的同学好像并没有仔细读过这个博克内容。

    没有恶意,来多看看讨论内容吧,“华人”意见也是不统一的啊。。。

     
  8. sol

    六月 11, 2008 at 2:29 下午

    关于讨论西藏问题, 我又想到两点:
    1。我们是否可以围绕一些书进行讨论,比如Goldstein写的一些书,很多人都应该看过,他还编过两本人物传记–扎西次仁先生和平旺先生,围绕一些人物讨论也是一种角度。除了政治话题,文化也可以讨论的。

    2。另外,我觉得如果有足够的兴趣和精力,是不是可以慢慢整理出一个关于西藏的bibliography,可以包括书,网站,电影等,大家要是看到好的东西也推荐一下。我无意中看到这个“行走康藏”的博客,觉得还挺有意思的,特别是收的一些历史资料和图片。
    [http://hi.baidu.com/%B9%C5%D6%AE%B0%BD%D5%DF]

     
  9. 迷惑

    六月 12, 2008 at 12:33 上午

    呵呵, 回应sol的帖子。

    附上Jamyung Norbu 的博客。(http://www.jamyangnorbu.com/blog/2008/06/10/barefoot-experts/)

    他代表了流亡藏人的一种观点。但是我也有看到流亡藏人反对他的观点。

    文中还有很多西方藏学家的名字,有时间看看他们写的东东也挺好的。

     
  10. davidpeng

    六月 12, 2008 at 9:28 上午

    我看了两篇Jamyung Norbu的文章,是那种文学青年式。看看comments就知道了,brave, inspiring。

    迷惑,前面sol说到你贴了英文藏人社区的链接,在哪?

     
  11. davidpeng

    六月 12, 2008 at 9:35 上午

    这次出差,买了几本书:

    The Political Life and Times of Bapa Phüntso Wangye by Melvyn C. Goldstein
    A History of Modern Tibet, volume 2: The Calm before the Storm: 1951-1955 by Melvyn C. Goldstein
    The Making of Modern Tibet by A. Tom Grunfeld
    The Dragon in the Land of Snows: A History of Modern Tibet Since 1947 by Tsering Shakya

    正在看最后一本,蛮好的一本书。

     
  12. sol

    六月 12, 2008 at 11:00 上午

    哈, david 买了 Goldstein西藏现代史第二本了,我看了一下amazon, 价格不便宜, 主要是hardcover,我嫌重.我是那种喜欢捧着看书的人,等他的软皮本出了再买.Goldstein教授好像已经70多岁了,真希望他可以赶快把这个现代史系列完成. 他第一本写的真好,唯一的遗憾是他不会中文,不能直接看中文第一手资料.Goldstein教授马上要出一本关于69年尼木事件的书了,非常期待!

    Goldstein教授编的平旺先生的传记我刚看完了,准备看第二遍时理理思路.

    Tsering Shakya 就是我们讨论过的”远东经济评论”文章的作者, 他在New Left Review也和王立雄有过”论战”.他好像现在在加拿大做教授.

    另外,推荐一本书,去年出的,我还没看到,但直觉这本是会比较好的,作者是台湾学者,用了国民党方面解密的资料
    Tibet and Nationalist China’s Frontier: Intrigues and Ethnopolitics, 1928-49
    by Hsiao-ting Lin

    迷惑说的论坛在这里
    [http://forums.phayul.com/]

     
  13. 迷惑

    六月 13, 2008 at 7:19 上午

    David来显宝贝啦!

    我有空去买来看。 曾经看过Goldstein的喇嘛王国的覆灭,还有扎西次仁的故事。不错,推荐。

    另外推荐看《雪域求法记——一个汉人喇嘛的口述史》,在http://engine.cqvip.com/有下载 (要付少量费用)。这是在国民党时期汉藏佛学院派去的汉僧在西藏三大寺求学的口述历史。

    http://forums.phayul.com/ 那里有很多流亡藏人。当然不比学者的书能讲历史大局,但是可以了解现在的流亡藏人的对时局的看法和他们的思路。

    sol问到在印藏人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习藏语的情况,在藏人的定居点,有藏人办的寄宿学校,专门在基础教育中教藏语。但是即便如此,好像在小学阶段以后,其他的学科也全部用英语教学 ( 应该和印度的基础教育一样)。

    曾看到过流亡藏人在西方的募捐计划,帮助多子女的藏人家庭的子弟能就读藏人寄宿学校。募捐的理由是如果他们不送他们的小孩去藏人办的寄宿学校的话,难以在当地印度学校中学到藏语。

    印度的流亡藏人普遍娴熟印地语和英语。

    流亡藏人的小孩在西方的话,要保持藏语和藏人身份,更加困难一些。曾看到过一个从小移民法国不会讲一句藏语的藏人。这种情况应该和华人的ABC后代相似吧。流亡藏人政府在西方一些国家办了周末藏文学校,有一群被父母逼着苦学藏语的小孩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