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Picasa&Flickr被封锁,我的首页解封

17 6月

刚才发现Picasa和Flickr被封锁。

Picasa网站picasaweb.google.com被封,但是下面的图片,以链接方式的还可以看到。因为picasa下面的图片存放的服务器的域名非常怪异,例如http://lh5.ggpht.com/这种方式。而Flickr的封锁方式和以前相同:首页可以访问,存放老图片的服务器不能访问,但是存放新图片的服务器可以访问。

因为这几天的辛勤发帖,我的首页被解封。原因是那篇马英九6.4的贴子被挤到了第二页。这种关键字封锁的方法是蛮有意思的。

 ==============

Update (20080622)

Picasa解封,看来是误封。

==============

Update (20080624)

刚才发现,blogspot解封。sol介绍了一个贴子,我随意能点进去。

有谁知道有什么GFW的监控网站?

 
57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六月 17, 2008 in 畅所欲言, 每日杂谈

 

57 responses to “Picasa&Flickr被封锁,我的首页解封

  1. 比目鱼

    六月 19, 2008 at 9:07 上午

    好奇,想请教各位一个问题:我接触到一些中国大陆加拿大移民,特别是45岁以上的,尤其是女性,和这些人稍微认识一点,他们谈话时就会涉及很多爱中国的话题,例如想家,中国好,中国吃得好,好玩,工作好,发自内心地为中国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他们来加拿大的主要目的是为后代提供纯西化的教育。等他们的小孩能在加拿大独立时,他们就打算回国定居。
    我看到他们展现出这样爱中国的情节时,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首先我没法感同身受地理解他们爱国的原动力,另外我还很羡慕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我感到奇怪的是,作为曾经的一个国家的公民,对同一个国家的认知和差别怎么这样大?
    当然了,我略微跟他们提西藏时,他们对西藏几乎一无所知,除了中学课本知识和传媒介绍,如西藏骚乱等。
    我感觉自己对内地汉人所知甚少,虽语言无障碍,但接触起来好像没什么共同点,比老外还陌生。我想请教,自己应从何种角度,以何种背景来认知这类人。还有,我感觉共产党在中国,好像还是有广泛的人群支持,包括上面提到的华人。

     
  2. jackzz

    六月 19, 2008 at 11:57 上午

    我也算是比目鱼所说的大陆移民中的一员,当然我对中国现状的认识没有他们这么绝对,但我想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感受。他们的感受和你的感受差别这么大,我想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家认同感、民族情感不同,看问题的眼光就不太一样;二是藏区与中国其它地方的发展越来越不同步。

    就国家认同感来说,由于成长期的信息封锁(最有兴趣获取信息的时期),314之前绝大部分大陆人对西藏存在的问题、对藏人的感受一无所知,大部分人还停留在“56各民族、56个兄弟”的阶段。我本人也是以前出差美国的时候,偶尔买了一本《北京之春》来开始了解到西藏问题的严重。当你认同这个国家的时候,对她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当然会持有一种正面肯定的情感了。

    藏区近20年的发展与整个中国完全不同步,当中国其它地方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时,藏区却因为种种原因一潭死水甚至是倒退。客观来说,中国很多地方,尤其是沿海地区,除了住房贵(加拿大房子便宜)、环境污染控制不力之外,其它方面确实比加拿大好,“吃得好、玩得好、工作好”确实是真实的感受。对45岁以上的人来说,在国内大多数事业有成,要么是中高层管理岗位、要么是顶尖技术骨干,这方面可能感受会更深一些。

    如我前面的帖子所说,藏区以外尤其是沿海地区,政治氛围与藏区完全是两重天,强迫性的政治性发言我更是参加工作以来从未遇到——当然我不知道对政府部门的官员们是否会苛刻一些。就我们大多数人的生存小环境来说,主要是企业,与西方企业相比虽然工作会累一些,但是工作效率也要高得多。当你工作的小社会——企业在市场上节节胜利的时候,不断追赶然后超越国际同行的时候,不管是经济利益还是成就感都会接踵而来,这种情况下产生自豪感是很正常的。

    所以很多大陆人在没有背景知识的情况下可能就对藏人不够理解,“闹什么?安安稳稳地发展起来不是什么都好了?”,说这话的时候他们并未意识到他们的藏族兄弟们并不是处在同样的生存环境中,也没有理解独特的宗教情感对藏人有多么重要。

     
  3. jackzz

    六月 19, 2008 at 12:35 下午

    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身边有很多从美国回来的华人,大部分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赴美留学、然后留美工作过10来年的人,谈到欧洲和美国的时候,通常的感慨是“也没有什么,也就是天要蓝一点、草要绿一点罢了”,当然那时候国内的房子还没有这么贵。

    但是在孩子读书的问题上,普遍会把孩子留在美国,哪怕因此家庭分居;对于中国孩子从小学起就开始残酷竞争的现实,父母大多还是不忍心的。而且中国人口越来越多,现在的孩子就算是如父辈一样成功走过了独木桥,未来的压力仍然不小。

    我有一个朋友,也是以前的同事,一直在为是否过来而犹豫,征求我的意见时,我的答复是:这取决于你更多地考虑自己还是你的儿子,就我们这辈人来说,当然是留在国内好,不管是生活的舒适度还是事业的发展空间;如果是为孩子考虑,那就还是过来吧。

     
  4. 比目鱼

    六月 19, 2008 at 12:59 下午

    感谢jackzz的回帖。我总结您的帖子大意,是说汉人认可自己的国家,但觉得综合方面西方还是更好一些(特别是对年龄小的人,如下一代),是这个意思吧?那为什么对这一代来说是中国好,对下一代来说却是外国好呢?是否是指第一代融入西方会有问题,相比之下还是中国好;而下一代因年龄小,有机会,有时间顺利融入,于是还是外国好?

     
  5. jackzz

    六月 19, 2008 at 1:43 下午

    对第一代移民来说,综合考虑肯定是中国好;对第二代移民来说,由于与北美孩子同步成长,(可能)会比留在中国好,至少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第一代移民由于移民的时候已经成年,文化背景、价值观已经成型,彻底融入很困难(与单纯的语言因素无关),而且以往的工作经验会打很大的折扣;对于第二代来说,未来在北美好好不好发展不知道,但至少面对的竞争会弱很多,考虑到华人孩子的聪明和勤奋,未来不会有太大的就业压力。

    不过我还是会坚持让我的孩子学习汉语,到他们这一代长大的时候,谁知道会在哪里生活呢?至少在生活方便上面,中国的优势还是很大的。我以前工作的公司也有几个从小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同事,汉语口语过关之后也还是比较喜欢中国的。

     
  6. jackzz

    六月 19, 2008 at 1:49 下午

    另外一点,当前的中国正处在成长期,中短期内给人提供的机会还是要比加拿大多很多。二十年后,中国若是也进入成熟社会,情况就很难预测了。

     
  7. 比目鱼

    六月 20, 2008 at 8:13 上午

    也真是为难海外华人了。中国人在异国他乡从头开创生活,重建事业,操外语,这一切都不容易。感觉汉人有种浓重的恋家情节和对汉文化的归属,依恋感。
    对于在国外的生活定位,我受一件事的影响颇深:有个澳大利亚白人(还是个小伙子,28岁),和一个上海女人结婚,能说很好的汉语,在上海定居,工作,当个居委会主任。当被问到对跨国婚姻和中国和西方文化的认知和处理方式时,他说:东西方文化就像是河的两岸,最好的方式是你走过连通两岸的桥梁,选择完全融入其中一方,要么你完全融入西方,要么你完全融入东方;以东方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生活在西方,或以西方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生活在东方都是很受罪,不可取的。他还说有人会问,为什么不能兼收并蓄,在桥的中间相遇,将东西方文明同时保持在一个人身上,或一个家庭中?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样做在现实生活中不太有可操作性,就像一座桥梁的作用,仅仅是用来通行,不能用来盖房子(他指的是定居)。
    因为我自己是个移民,自然对各个族裔,各色人等对新国家的看法,对自己的定位感兴趣。感觉华人在外国表现较为特别,不是特别积极参与社会,不太主动融入主流社会。我见过一些华人教育自己十来岁的孩子,灌输:白人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友善,内心深处还是不太会接纳我们,对白人我们不能想象的太好;我们是华人,学成后你最好还是回国发展等等。有些华人自己过的不太如意,无论在文化层面还是社会层面,属于弱势群体。这样的父母有意识无意识地将自己对西方社会的不满,潜移默化地灌输到下一代身上。我和一个17岁的汉人移民小孩聊过天(他高一来,已经来了3年了),他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爱中国情结,将中国的一切美化,简直就是他父母的翻版,看着心里挺不是滋味。他的父母已经不可能在新国家成功了,但他还有大好前程,父母对他的影响,我看无疑还是负面的较多。
    总之,华人移民群体是个特殊,有意思的群体,其中的现象值得注意和探讨。

     
  8. er

    六月 20, 2008 at 8:16 上午

    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些能够移民出来的人在中国往往是属于中层,或者中上层,在国内本来就生活不错,来到加拿大,在生活条件方面,其实是下降不少了,再加上平时还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会受一些挫折和气,于是开始怀念在中国的好了。也就是一个人在国家到国家的迁移以后,在社会阶层的层次上下降了,于是开始怀念过去社会的好处。其实要叫他立马回国,可能又要开始怀念加拿大好处了。但是从整体上讲,加拿大人均占有的资源远比中国多,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生存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因此对孩子而言,能在加拿大这样的社会里面成长,恰恰能避开这段残酷的竞争阶段。

    至于爱国,这可能是非常正常的一种情感。其实在国内生活着是不太可能培养起来很强的爱国情绪的,因为好处和坏处全被你给体会到了,我记得我在几年前离开北京的时候,送我去机场的出租车司机跟我说,要是可能的话,他也想离开这个国家,再也不会来。要是在国外生活着的话,其实你的自我身份识别不会发生很大变化,是始终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你周围的人也是这样认为的,于是乎,中国的一切就和你挂上钩,其实可能中国发生的事情和你八辈子打不到一起去。长久下来,自然自己和中国就永久地绑定在一起,中国出了好事,自然高兴,中国出来丢脸的事情,自然要百般为它辩解。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书评,关于《想象的共同体》,是讲民族和民族主义的,想来这种爱国的情感,其实也就是一种自己也存在,他人也存在,的一种想象的共同体。其实民族内部,尤其是汉族内部,本来就是一个差异性非常大的群体。

     
  9. 比目鱼

    六月 20, 2008 at 8:19 上午

    我的意思是说,作为移民,华人和其他族裔,肯定有些共性;但作为汉文化背景,同时又有自己独特的一面。
    我接触的黑人,东欧人,越南,菲律宾人,融入的意识特别强。有不少在移民这一代就已顺利融入了。

     
  10. er

    六月 20, 2008 at 8:32 上午

    我感觉是完全融入是难度非常大的事情,或者可以说是基本上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对十八岁以后,人的各方面其实定型差不多了。只能说大家要以彼此宽容的态度看待对方,而不是老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判断别人,尤其是从道德上判断。

    华人不太融入是有一些原因的。一是历史原因,历史上华人处于一种弱势的位置,政治上各方面受到许多排斥,虽然最近几十年以来已经有大大的改变,但是这种历史上的弱势还是有影响的,其实西方社会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也是在七十年代以后才逐步取消掉的。二是有政治原因的,华人在原来的社会里面就没有一种参与民主政治的传统,因此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利用民主社会的一些规则去为自己谋取利益和权利。三是,华人的肤色,文化,语言等等,都与西方国家有着明显的差异,欧洲移民一代以后,可能是基本上无法从外观上辨别了,而华人的下一代依然是少数族裔的身份。明显的种族歧视或者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但是人内心的歧视和偏见其实是到处都存在,是人心理的一个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旦遇到,被歧视一方内心心理的冲击感和痛苦感自然就是非常明显,非常强烈,从而对平时的宽容和接纳反而视而不见了。由此之下,自然要去寻找一个心理上的支撑,于是爱国主义成为一种很自然的支柱。一般而言,居住国的排斥感越强,这种爱国主义就越强。

     
  11. er

    六月 20, 2008 at 8:39 上午

    另外而言,可能汉文化也是比较强势的文化,有着这么大的一个的国家做为支持,有这么多人作为支撑,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尤其是成年人一般是不会彻底放弃自己的母文化,而完全皈依西方文化,这么做的人,到了中国人内部反而经常被讥笑和排斥,呵呵,我看说法非常类似一些藏人在那里说汉化掉的藏人。

    我个人对汉文化的看法,这种文化有缺点,但是也有优秀之处,优秀之处中的一个,就是不断有人在那里反省我们整个民族,整个文化的问题在哪里?你让我完全放弃汉文化,而去采用另外一种文化,那么这是典型的让我生不如死的做法。

     
  12. 比目鱼

    六月 20, 2008 at 8:47 上午

    说的好。我想请教,在er看来,加拿大华人有可能成为令整个国家敬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层面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族裔吗?为什么?

     
  13. er

    六月 20, 2008 at 9:08 上午

    其实一些华人在某些方面已经在加拿大或者美国取得自己的影响力,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华人子弟受教育的程度远比各其他族裔要高。对教育的重视,这个可能是汉文化的优秀方面之一。

    政治方面很难,我发现我周围的汉人对政治持普遍冷感,这个是历史传统的结果,长期以来,政治从来都只是上层几个人的事情,普通老百姓只有被人当家作主的份。不过,已经有不少认识到这个问题,但是要解决,很难。

    经济方面有可能,尤其是高科技方面,华人是一些可能的。另外,从华人能够掌握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命脉来看,华人有可以作为的地方,而且华人长期有经商的传统,这个也是一个财富。

    文化层面,会给当地文化带来影响,但是无法成为主要成分。这个可能和母国的发展程度有关,要是中国再发展一些,有可能影响会加大,类似于日本文化在西方,其实日本文化有不少是从中国吸取过去的。上次,在渥太华,一当地的老先生硬跟我说,汉字是中国人跟日本人学的,我否认,还被认为是学了别人的东西,还不承认的表现。

    关于,那个国家和个人绑定在一起,我几个月前去美国开会就有体会,我住在一个白人老太太家里。老太太提醒我,如果有人准备要和我讨论西藏问题,希望我能准备好说法,免得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我说,这是中国政府干的烂事,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家离西藏很远,我也从来没有去过西藏,西藏问题跟我有什么关系啊。老太太说,你错了,这政府干的事情,到了国外,就跟你们这些中国人绑定在一起。就想美国政府在国外干的事情,自然会和美国人绑定在一起一样。所以,这个绑定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是中国政府的教育和宣传,另外一方面,是别的国家的人都是这么看你的。因此,久而久之,比较笨的人就彻底地绑定在一起了。

     
  14. jackzz

    六月 20, 2008 at 9:47 上午

    中国人太多,地方小,资源贫乏,移民国外越来越多是必然的;但是对于成年的中国移民来说,骨子里根深蒂固的汉文化影响太重,想抹也抹不去,不管他或她说着一口怎样流利的英语。用一句爱国歌词来说,“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大部分人可能就是这样了。这种情感,就好像说着流利汉语的藏人,心理认同上还是一个藏人,我觉得这很容易理解。

    对于下一代来说,大部分中国人还是倾向于让他们从小就融入主流社会,虽然价值观上面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难以避免。就“爱中国”情感来说,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孩子倒是不明显,至少我的孩子对中国的概念非常淡漠,这种事情我觉得听其自然吧。至于让孩子学习汉语,我是一种功利的想法,因为自己觉得汉语对华人孩子未来可能也会比较重要,在我心目中仅次于英语。

    就事业发展来说,一代移民非常成功的确实凤毛麟角(除非是跨国公司的大中华区×××),不能完全归功于他们对融入不够积极。就我和我的一些朋友们私下探讨,一方面与汉文化特点以及我们自身所受的教育方式有关(大陆和台湾都有问题,香港好一些),另一方面职场上的背景歧视有些时候还是存在。看看我的孩子在加拿大受教育的方式,再回想我们自己的受教育方式,一些心理、性格、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就可以理解了。

     
  15. jackzz

    六月 20, 2008 at 10:13 上午

    在加拿大,华人族裔的影响方面,我基本上赞同ER的看法,尤其是政治方面产生影响力将会是N代以后的事情了,这是受华人本身文化特点与外界态度双重因素影响的结果。你本身是人种差异明显的少数族裔,还对参与政治不感兴趣,发挥影响力从何谈起?

    经济方面产生影响力是可能的,但不会是近期,我个人觉得华人可能更适合于美国硅谷的文化氛围。加拿大这边,可能太平稳了一些,目前能够看到的影响仅仅是体现在商业和服务行业。

     
  16. sol

    六月 20, 2008 at 6:52 下午

    武汉的没有解封,我在武汉是看不到这个博克的。

    er说的《想象的共同体》是Benedict Anderson的Imagined Community吧,这是研究近现代民族主义的开山作之一。我几年前读过,看得比较费劲。记得书里说,国家统一语言(比如搞普通话),地图描绘“祖国”版图,博物馆追溯民族“悠远”历史,现代媒体让你得知千里之外与你毫不相干的人们的生活,等等,这些都是想象的工具,让你想象许多与你毫不相干的死人和活人与你一样,属于同一个文化/政治共同体–同一民族。

    Benedict Anderson的兄弟Perry Anderson也是牛人,是New Left Review的主编。我看过他30岁出头写的一本欧洲历史的书,内容不记得了(呵呵,好像我看书就没记住过什么),就记得自己看得多么费劲了。听说一些英语是母语的人看Perry Anderson得书也查字典,他知道的生僻的字太多了。

     
  17. Nirvana

    六月 22, 2008 at 4:42 上午

    比目鱼说——感觉华人在外国表现较为特别,不是特别积极参与社会,不太主动融入主流社会。我见过一些华人教育自己十来岁的孩子,灌输:白人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友善,内心深处还是不太会接纳我们,对白人我们不能想象的太好;我们是华人,学成后你最好还是回国发展等等。有些华人自己过的不太如意,无论在文化层面还是社会层面,属于弱势群体。这样的父母有意识无意识地将自己对西方社会的不满,潜移默化地灌输到下一代身上。我和一个17岁的汉人移民小孩聊过天(他高一来,已经来了3年了),他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爱中国情结,将中国的一切美化,简直就是他父母的翻版,看着心里挺不是滋味。他的父母已经不可能在新国家成功了,但他还有大好前程,父母对他的影响,我看无疑还是负面的较多。

    比目鱼不是在拉萨的藏族?也许是我记错了;
    不过您上面说的话,我看着怎么就跟很多人说藏族的话感觉一样呢?
    就您的汉文表达水平不低,竟然没有能够很好地帮助您更进一步和汉人沟通,这的确是太遗憾了,甚至有些匪夷所思;

     
  18. sol

    六月 22, 2008 at 3:30 下午

    Nirvana, 可以沟通当然很好,但我觉得很多时候人与人沟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特别是涉及到民族,国家这些关系到身份认同的问题。

     
  19. davidpeng

    六月 22, 2008 at 7:33 下午

    我觉得和比目鱼的沟通挺好的。

    沟通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达成一致意见才叫沟通;只要双方的确了解了对方立场,那就沟通成功了。至于双方是不是要达成一致,是不是要和平共处,是不是要搁置争议,那要看时、地、双方意愿了。

    比目鱼在我的博客发言还不长,还有更多机会看看彼此的意见。

    此外,在我看来,这儿的每一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从大了看,也许能多代表一些人。但是”比目鱼=藏人全体”这个在我心目中是不能同意的。

     
  20. sol

    六月 22, 2008 at 9:49 下午

    哦,我也觉得和比目鱼沟通挺好的。我那句话是对Nirvana要比目鱼和一些海外华人沟通说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这样要求比目鱼。

    我同意你的观点,沟通并不一定要达成一致意见。我之所以说沟通不易,是因为我看到讨论一些敏感问题时(仅对网上的观察而言),有时候双方不能理性平和,不同的意见都加深了敌意。

     
  21. er

    六月 22, 2008 at 11:20 下午

    关于各族裔的歧视和偏见,我的理解是
    1)人的歧视和偏见差不多是与生俱来的,我看过社会心理学方面的书,对此有一些研究。所以,当你到了一个异质的社会里面,歧视和偏见可能是很难避免的,这是人性的缺陷,而不是和什么民族,肤色有关。
    2)人类能够通过教育来尽可能消除这种歧视和偏见。
    3)如果你是大多数,是主流,则要宽容地看待跟你不一样的行为,风俗,等等。而不是一下子就把人一棍子打死。
    4)如果你是少数,是次流,也不要敏感,见风就是雨。不要把少数的几次某个族裔的几个人的行为,上升到整个民族,整个人种上去。

     
  22. Nirvana

    六月 23, 2008 at 2:03 上午

    首先,我个人比较肯定Er对各族裔歧视和偏见的理解;
    其次,我同意David所说,沟通并不一定是要达成意见一致;
    但恕我直言,就知之甚少的比目鱼的经历,在不想深入了解您的发言目的的前提下,仅仅根据您提问使用的语言,我已经产生了不少疑问——这就是我说‘以您的汉文水平,竟然对内地汉人知之甚少,有些匪夷所思’的原因;
    更直接了当地说,以我个人在藏生活的经验,加上之前在唯色BLOG上看到的您的一些发言,我觉得您在这里的表达经过了太多修饰;(仅仅是个人的主观看法)

    请原谅如此直言地说出我对比目鱼发言的奇怪感觉,但对于我来说,倾听永远是第一位的。

     
  23. 比目鱼

    六月 23, 2008 at 6:53 上午

    NIRVANA您好:
    我认真看了您的发问,看了好几遍还是没太看懂。可能是您的问题不太具体。现针对您提问,在我的理解范畴内尽量回答。
    我的汉语和上这个博客的汉人相比,写作功底要差一些。特别是阅读,明显感觉我读的汉语书比你们少,你们涉猎到的书籍我几乎没听说过。除汉语外,别的语言我也得兼顾,没有精力专攻一门语言。现在我的目标是专攻英语,其他语言基本上就放弃了。不过,我的汉语水平可能比一般受过教育的汉人还高一点。
    我在这个博客发言特别小心,主要是对各位汉人朋友的尊重,不愿留下太多的信息错误和文法错误,被汉人朋友瞧不起;所以,我在这里的发言和唯色那里的相比,有很大不同,这点我也注意到了。因为,据我的感受,这里的汉人在知识和境界两方面,可以说是汉人中的佼佼者。
    我来这里的目的,1;主要是抛开政治观点纷争,看到帖子时,如果是自己懂得就跟,不懂得就不跟了。以此展现另一个视角和现象,引发讨论。2;增长见识,即了解高素质汉人对主要是西藏的看法,立场和期待。我补充一点,这里的汉人对西藏的认识和了解在诸多方面远在我之上,让我既高兴又羞愧。但是,毕竟汉人不是藏人,上这个博客的不是长期在臧,不懂藏文,在涉藏经验和体会上,可能略微欠缺。3;提问。这里的汉人真诚,善良,热情,有知识,有见解,有问必答。我有不懂得问题,就喜欢在这里提问,并且都能满意的得到回答。
    关于我对汉人的不理解,ER最了解。我和汉人交流没有一点问题,但很难,很难沟通。我给您举例吧。1:我见挺多汉人赡养老人,流行分配任务式赡养法,规定老人轮流在子女家生活;或者是通过协商,安排老人长期住在其中一名子女家,别的子女付一定的赡养费。在臧人看来,这是很难理解。藏人老人喜欢住任何一位子女家都可以。至于赡养费,子女之间没有规定,根据条件凭自愿。也就是说,藏人不把赡养老人当任务。2;河南农村的某些区域,流行“滚蛋房”,即父母将房子给儿子作结婚礼物,而自己在村边搭简易房常住,俗称滚蛋房。否则,儿子娶不着媳妇。3;海外华人了解西藏的人很少。别的人的习惯,不懂就不发言。但很多华人,就算是对西藏知之甚少,却观点明确:藏人,一个弱小民族,在中国的框架下多好,闹什么闹,藏独应坚决制止;这么一大片土地不能丢,至少在国防上,是中印之间的绝佳防线。如果有人跟他们讨论,意见不一致,他们就说你在政治上幼稚,还算客气的了。
    我只给您举着三个例子,是想从我的角度告诉您,汉语交流绝不等于能沟通。如果汉人(尤其是大陆汉人)好沟通,天下大幸,因为汉人毕竟占到全世界几分之一的人口。您自己是汉人,您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您的同胞很好沟通么?反正对于我是很难,很难的,基本上我对和汉人沟通持悲观态度。
    我对汉人态度是,不持肯定或否定态度,而是通过各种现象,实例来分析这个民族的特点,预测这个民族的走向。因为,目前西藏牢牢把握在汉人手里,全世界的和平和福祉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发展程度和汉人的素质。对这个历史悠久的大民族,不可以持简单的态度去定义,而是尽量深刻的去挖掘,了解。以前在中国,我对汉人还没这么大的兴趣,定居国外后,我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不知道我回答了您的问题没有。不尽之处,敬请垂询。

     
  24. er

    六月 23, 2008 at 10:44 上午

    1)比目鱼,可能你写的很认真,基本上没有什么错误,比我们好,我们其实都是想到什么说什么,反而可能会有语法,句法错误。我的意思是不要太拘束了。

    2)汉人对西藏再了解,也是一种间接的了解,皮毛式的了解,比目鱼的观点不能代表全体藏人,但是至少是一个样本,感谢比目鱼给我带来许多新的观点,视角,对我而言,收益非凡。另外,我感觉最重要的是比目鱼很真诚,没有什么比这种真诚更宝贵的了。

    3)关于赡养老人,其实有这种现象。要是子女经济条件比较好,也比较懂道理的话,这个问题容易处理。如果,经济条件不好,自己生活都很拮据,外加媳妇比较刁的话,老人赡养,尤其在农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中国农村,原来孔子的“孝”的伦理,消失很多了,剩下越来越多的只有功利主义的取向了。另外,其实还有一个非常丑陋的问题,就是几个儿子分财产的时候,那种冲突和争执,我在我父亲家族和母亲家族这边都有所耳闻,其实都是很小的东西。我思考过这个问题,中国江南农村一带,土地就那么大,财产就那么多,总是靠着在土地上的精耕细作,我的爷爷一辈大概最远也就去个县城,平时能见的财产也就这么多,可能这个对于财富的占有和控制的欲望就来自这里。现在经济发达一些,在老人的赡养问题上,倒是改善不少了,但是如果子女都比较贫困的话,这个依然是很大的问题。不过,这个对于财产的占据的观念确实远觉藏人要强。

    我觉得藏人的道德观念主要是来源于佛教的慈悲,而汉人原来的道德观念其实是来自儒家的三纲五常。自从推翻清朝,五四运动以后,儒家被认为是妨碍中国进步的原因所在,因此连同儒家的道德观念一起抛弃,儒家的道德观念有很多问题,但是完全抛弃以后,所带来的道德真空,其实是中国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也就是,人们不知道信什么好?很多人信仰金钱和权力,但是金钱和权力不能解决人的许多终极问题,于是很多人活在一种焦虑之中,有更多的人走向了各种各样的宗教。其实,我个人认为法轮功的崛起也和这个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要崛起,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这种道德的重建,给人提供一种精神上的支撑。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方案,有儒家的,有搞民族主义的(愤青们就是其中的副产品),我个人的观点是要一方面吸收西方的先进文明,另外一方面也要保留中国原来一些比较好的东西。至于未来怎么走,就不是我这个普通人所能决定的了。

    可能讲散了,最后总结一下,赡养问题的出现是和儒家“孝”这种伦理消解以后的道德真空,外加生活的贫困所造成的,要解决的话,只能靠经济的改善和伦理的重建来解决。

    最后推荐大家看篇文章,关于游牧和农耕社会的比较,我想很多的不理解,原因之一,可能就在于游牧生活方式和农耕生活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游牧生活对历史的影响
    http://weizhoushiwang.blogbus.com/logs/20836767.html
    http://weizhoushiwang.blogbus.com/logs/20837298.html

     
  25. jackzz

    六月 23, 2008 at 1:48 下午

    我想Nirvana的意思应该还是希望象比目鱼这样高素质的藏人,在藏汉沟通上做出更多努力吧;在目前情况下,很多问题想要在藏汉之间达成一致非常困难,但正如David所说,沟通并不一定是要达成意见一致,更重要的是能够理解对方的想法;虽然不赞同,但能够理解对方的观点从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这种意义上的沟通,并不太难;而且即便是难,也得有人去做!

    我心目中理想的沟通方式是:第一步理性汉人与理性藏人沟通,第二步理性汉人与激进汉人沟通,理性藏人与激进藏人沟通;由于人的民族性,由本民族的人来与激进的群体沟通效果肯定要好很多。目前网上很多平台上是汉人与激进藏人、藏人与激进汉人进行对话,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大量的争吵,最后令理性的人也变得情绪化。当然,这样做,和平使者们很多时候会被自己的族人看作是“汉奸”或“藏奸”;但如果真是为了自己的民族好,那么挨一些骂又算什么?

    或许一个人两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过我们只能尽力而为;相信未来藏人中会有更多的比目鱼、汉人中会有更多的david、er、Sol出现。

    认识汉族,不能从一些局部的、片面的角度去看,否则会产生严重的偏颇;如果根据一些发生较少、其实有一些前因后果的事件来武断地认识汉族整体,我相信你会得出非常错误的看法。

    另外,关于部分加拿大华人移民身上出现的不好的心态(我个人觉得不普遍,普遍的情况应该是华人与西人疏远但彼此尊重),在境内藏人中同样存在,只不过换了一个环境、换了一个对象;如何正确引导弱势群体的心态,值得藏人知识分子深思。

    说了上面这些,并不表明我对比目鱼有任何不满,仅仅是更多的期待;我非常尊重比目鱼,事实上比目鱼可能是近一段时间我在网上遇到的最理性、最宽容的藏人了。

     
  26. 比目鱼

    六月 23, 2008 at 2:12 下午

    拜读了sol的帖子,谢谢。现在在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我了解了汉人对赡养父母态度的来源,以及游牧和农耕文明所产生的文化差异。
    身在海外,汉人现象尤为显著,我对这个曾经熟悉的民族有了更多的不解,在日常生活中留下不小震撼。先举例:1:出国以前,我想象海外华人外语很好,来后发现移民一代,包括知识分子,外语好的比例很小,融入程度相对其它族裔明显较低,这一点,我很吃惊。因为在外国,语言是第一要务,语言不灵光的话,生活水准不会太高。其他族裔,特别是菲律宾,融入程度和英语水平,融入意识很不错,包括印巴人,越南人,黑人,中东人等等。我感觉,汉人出国后,竞争能力和其他族裔相比,在诸多方面明显偏弱。2:汉人平时不太愿意,也不太会与人交流,遇见事情容易走极端。我有个内向的汉人女士同事,因为语言和上级无法有效沟通,误以为上级说自己坏话,拿起一个钝器将上级打昏在地,被警察带走。这个上司醒来后还真诚地为她解释,希望警察从宽处理。我感觉,很多汉人比较情绪化,易怒。汉人内部之间我感觉他们相互认同感不是特别强,最多只能以地域,职业,同学等等为基础形成小圈子,成不了成规模,能有多大能量和影响的的大团体。3:对教育,职业,收入,买房很重视;对娱乐,社会活动等等兴趣不大,参与社会热情不高。其实,尤其在西方,人生的诸多的圈子,乐趣和成就在工作以外才能形成的。
    一个民族能将本民族管理好,如韩国,日本等,就是很不错的民族了。有的民族不仅能建设自己强大的国家,还能在全球广泛建设殖民地,将自己的文明远播于世,如杨格鲁萨克逊人。中国人,无论在自己的国家,还是在海外,我看还是有很多发展空间。我只是觉得,中国人的素质提高,首先对于自己的生存质量,再者对于整个世界,会是极大的福音。

     
  27. 比目鱼

    六月 23, 2008 at 2:21 下午

    作为亚洲著名,有影响的民族,我想汉藏应联手并进,创造辉煌,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日本,韩国深受汉文化影响,但日,韩,中三大民族我看相互在认可程度上不尽人意。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相互瞧不起,相互不支持的话,这些人,这些民族的发展空间和生存质量就会受到很大的局限。亚洲的崛起,有赖于亚洲主动民族的精诚合作,而不是相互拆台啊。

     
  28. 比目鱼

    六月 23, 2008 at 2:43 下午

    不好意思,我刚才把er和jackzz的名字,鬼使神差地打成了sol了。
    感谢各位的指点和讨论。我只是觉得,汉藏民族,尤其是汉族,对世界的发展负有很大的责任,所以我常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有啥说啥。我是真诚希望汉族国家强大,人民幸福。我把汉人当自己兄弟了。我对自己的身份认知是藏人血统的加拿大人;我常从异族的角度来探讨汉人的特点,是和各位的客观和宽容密不可分的。再次致谢。今后我还会不揣冒昧,向各位讨教各种问题的。

     
  29. sol

    六月 23, 2008 at 3:47 下午

    我也发现比目鱼打错成我的名字了:)

    我觉得Nirvana是率性之人,直接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大家再来沟通一下,这没啥子,挺好的。

    比目鱼讲了在这里和唯色那里发言的一些不同,我自己也有类似感受。我觉得我在David这里心态上放松很多,唯色那里我知道会有藏人,蒙古人等其他民族的网友看,我也会想着要写得严谨些,以免产生没有必要的误会。

    其他的er和jackzz都说得挺好的,我再讲一点。记得以前比目鱼在唯色问过为什么汉人结婚要彩礼(特别是大城市里要房子,车子等),并和er有一些交流。后来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埃及的年轻穆斯林的生活,文章有很大篇幅讲彩礼在穆斯林婚姻中的重要性,甚至有一些已经订婚的年轻人,因为彩礼问题取消婚姻。

    我觉得大家看到自己不熟悉或不理解的其他族群的行为习惯时,可以多想一想,再去判断其合理性:
    1。这个行为习惯是否真的是这个族群所特有?
    2。这个行为习惯是否具有现实功效?比如结婚收彩礼,我不否认有贪财或虚荣攀比的人,但彩礼(比如房子)的确可以给新婚夫妇提供更稳定的生活环境。
    3。这个行为习惯是否是族群文化的一部分?

     
  30. sol

    六月 23, 2008 at 4:08 下午

    另外,谢谢er推荐维舟的博克,很是喜欢。(忽然想到,要是大家可以互相交换一下自己常去的博克和网站,那该多好。)

     
  31. Nirvana

    六月 23, 2008 at 9:50 下午

    谢谢比目鱼的回答;

    我想说一件事情大家听听;
    去年底,我在拉萨附近山里寺庙驻学,因为不吃肉,所以大约每周回城买一趟菜。一次偶然,搭了一辆私家车,只有车主人(藏族)和我。
    他知道我学藏文,我们也聊了很多藏古代史和宗教造像;并且谈到了我在印度的旅行;他问我有没有见到嘎玛巴,对印度的印象等等。之后,他突然问,知道不知道正在放的CD音乐中的经文是谁念的。我说不太清楚,但我知道这张碟是达兰萨拉的流亡三兄弟的首张专辑。他说,经文是嘉瓦仁波切念的,你学藏学,应该知道是谁。我回答说,是的,听说他很喜欢这个年轻藏族摇滚组合。之后,他突然问我,你知道在西藏境内有多少人想独立吗?我觉得很诧异,因为这样的话题在西藏,即使都是藏族,对于初次见面的人来说,也是心照不宣的禁谈话题。他说,99%。于是,我们有了一番对话。他一直语气谦和,但透出对本民族文化的绝对肯定和优越感,也满怀感慨地缅怀了一下颇具神话色彩的59年之前的西藏生活(他大约出生在63年前后)。之后,他提到自己的生活——在自治区最高机构中相对中心部门工作的中层干部。他说了很多不满的话,并询问我的意见;其中涉及的事情在唯色BLOG上基本可以找到。他开车很慢,从山里出来到国道的80公里柏油路,用了两个多小时。在温和地沟通了尽三个小时之后,我突然想起一个朋友也在那个机构工作,于是和他提了名字。再之后,我们的话题不知怎么就转到了内地哪个大学比较不错,现在学什么专业比较有利今后找工作等等。他说他对汉人几乎不了解,开始询问习俗差异;甚至他的孩子如果去内地上大学,有什么最需要注意的,等等。再后来,他开始说一些藏人的劣根性,这也是我唯一一次,在见面第一次就听到藏人自己主动说劣根性的问题(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是非常好的朋友,那几乎甭想听到藏人对汉人主动说藏族有一丁点不好)。
    谈话始终平和友善,最终在某中学门口结束。这次萍水相逢,我一直记忆犹新。后来,很多藏族朋友都说,这个人肯定有目的,不然就是疯了——但他的确在那个单位工作。

     
  32. 迷惑

    六月 24, 2008 at 1:25 上午

    回复Nirvana,

    是啊,大部分的藏人,特别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年轻一代向往独立怕早不是什么秘密。我原来以为流亡在印度的年轻一代会比较坚持闹独立,结果发现和国外出生的流亡藏人相比,近十年来从国内出来到西方的年轻藏人更是铁了心要独立。有些还是在内地读过书的藏人。他们的汉语很好,但是在国外几乎没有看到他们有汉人朋友,一般也不和汉人打交道。只有在不同的抗议场合中,看见他们加倍努力地唱西藏国歌,喊反中口号。

    相比之下,与从小流亡在外的藏人还是相对容易沟通,他们会较乐意与汉人接近,问一些关于中国的情况(诸如民运和法轮功)。尽管我们也知道他们在达兰萨拉的教育中有很多国仇家恨的东东。但是他们会比较克制,不会象有些国内出来的藏人那样马上表露出冷淡。

     
  33. jackzz

    六月 24, 2008 at 3:16 上午

    目前很多境内藏人的民族优越感和文化优越感确实非常强烈,现实生活中接触藏人的机会不是很多,能深入交流的机会则更少;不过在网上的交流中还是很容易感受到这种倾向,与汉人对自己的文化有褒有贬的习惯完全不同。

    记得看过一篇藏人的博文,其中提到藏族被世界人民公认为与日耳曼民族、犹太民族并列为世界三大最优秀民族,没说出处,不过应者云集,没有任何人表示异议。

     
  34. 比目鱼

    六月 24, 2008 at 4:23 上午

    看了各位的帖子,感觉挺有意思。
    1:简单说来,和汉人交道越多的藏人就越反汉。这可能是因为在西藏的特殊环境下,汉人素质和西藏的社会结构相对较差的原因。在1990年代以前,在西藏没人认为汉人素质差。自1990年代以后,感觉世风日下。离开中国后,除开主要和这个博客的汉人交流,从我个人感受,对汉人总体没特别好的印象。流亡藏人其实比体制内的藏人更传统,不太有直接和汉人打交道的经历,不会汉语,没有直接受伤害的感受,所以他们谈不上仇视汉人。有时我在想,不会汉语多幸福。我羞愧地承认,仅对我个人而言,接触中国人,了解中国人,是我人生最大的伤痛来源。但既然这是命运安排,我也坦然接受。现在心平气和了。不好意思,以上这段话如有问题,请各位多多谅解,包涵。我的原动力是,敌视,仇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整个世界,每个民族,每个人都不完美,包括优秀的日耳曼人和大和民族,发起疯来也不得了,能一片片地大量屠杀其他民族。所以,求同存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吧。毕竟大家同是人类,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应该是一致的。
    2:藏人不爱反省?故意回避自己的劣根性?我感觉这多多少少是原于藏汉价值观的差异。比如很多事情,汉人瞧不上的,反而是藏人倍加珍视的。也就是说,汉人看来低劣的事物,藏人没有真实地感觉到是低劣根的;而不是意识到了,还故意回避。藏人总体是个单纯,容易认可其他民族的人群,如果他们意识到自己不如人,或者低劣,我感觉藏人对此是愿意承认的。我个人感觉藏汉拥有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和价值体系。
    3:藏人和日耳曼,犹太并列世界最优秀民族?个人认为肯定不是,藏民族需要提高,改变的方面太多。不过单纯在价值体系上,藏人是有极具魅力的一方面,仅此而已。

     
  35. er

    六月 24, 2008 at 7:23 上午

    比目鱼,有一点,可能我要提醒你一下,汉民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民族,因此其内部也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性,从南方的广东,到北方的东北,从东南沿海到西部内陆,文化的差异性是明显存在的。可能藏民族相对单纯统一一些,我们所说可能只是我们个人短短人生经历的一点概括和总结,可以作为参考,但是如果把它推广到整个汉民族身上可能是要谨慎一些的。

    我推荐你看看林语堂用英语写成的向西方人介绍汉人的一本书吧,中文名字叫《吾国吾民》,链接在这里,http://book.sina.com.cn/nzt/lit/mycountrymypeople/index.shtml
    英文名字叫My Country and My People,你可以到图书馆去借,应该是有的。amazon的链接是http://www.amazon.com/My-Country-People-Lin-Yutang/dp/1406724459/ref=pd_bbs_sr_1?ie=UTF8&s=books&qid=1214263237&sr=8-1
    维基上也有介绍的,在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BE%E5%9B%BD%E4%B8%8E%E5%90%BE%E6%B0%91

     
  36. davidpeng

    六月 24, 2008 at 8:57 上午

    er, 你的留言又被anti-spam系统挡住了。不知道原因。

     
  37. er

    六月 24, 2008 at 12:21 下午

    另外,关于中日韩三个国家,我个人感觉主要原因就是过去的一套处理关系的方式,受到西方冲击,已经不适用了,而新的信任关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过去,大部分时间中国在东亚这个区域是一国独大,和周围国家,或者各政权之间是一种从朝贡,到自治,再到直接治理,这么一个好几个层次的关系,这和西欧国与国之间平等的情况完全不同。中国的这种处理关系的模式在欧洲列强的冲击下瓦解了,周围各政权,要么独立成国,成为一种平等的国与国的关系,要么像西藏一样,成为国家下的一个区域。虽然,关系完全明确下来,但是应该说,日韩蒙古都在焦虑中国,一是中国比较大,二是中国是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行为有不可预见性。这种关系只能慢慢磨合,至于将来怎么样,就不得而知了。

     
  38. 比目鱼

    六月 24, 2008 at 12:34 下午

    我注意到er曾提到过韩国,如果有时间能否进一步阐述这个国家?我的不少同学都是韩国人,感觉他们特像标准意义上的汉人。他们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有继承传统的一面,又有开明的一面,同时民族自尊心很强强。有个韩国同学告诉我,说韩国的社会结构不如西方这样开明。有个韩国同学,被认成汉人,她还生了气。在我的心底里,我怎么也看不出韩文化和汉文化的差别,和他们接触时心理常常想笑。但就这个问题,我不敢跟他们探讨。

     
  39. sol

    六月 24, 2008 at 1:15 下午

    有意思,我也被认成韩国人过,朋友中也有这样的事儿,我们都觉得没啥子,看样子大家长得是有点像 :)

    我一位朋友曾跟韩国人共事过,听她跟我的描述,感觉韩国人在婚姻家庭观上非常传统。男性成家的年龄都比较大,因为觉得要事业比较有成,才能成家。而且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听朋友讲,好像是只有丈夫现上桌吃饭,妻子和孩子才可以开始。不过,我和韩国人没接触,这些只是听朋友说,不知有多可靠,又有多普遍。

    另外,昨天er介绍维舟的博克,就进去看了看,发现两篇游记,有些有意思的观察,大家要感兴趣可以看一看:
    甘南川西藏区
    [http://weizhoushiwang.blogbus.com/logs/10130422.html]
    南疆
    [http://weizhoushiwang.blogbus.com/logs/1498857.html]

    David说的anti-spam的问题,好像我也遇到了,有几次发贴放了链接,结果发不出去,每次要在链接上加括号,才会显示。

     
  40. sol

    六月 24, 2008 at 1:17 下午

    我的贴也封了,好像链接加括号也不管用了,又要麻烦David帮我看看了。

     
  41. 比目鱼

    六月 24, 2008 at 1:24 下午

    加拿大真有意思。有个朋友是艾利特里亚的,有个是突尼斯,有委内瑞拉,墨西哥,伊朗,智利,坦桑尼亚。日本,韩国人也不少。接触日本人,感觉和汉人很不同,不像韩国人,就算是用英语,好像情感常常是相通的,很容易理解对方。相对很多西藏藏人,加拿大藏人满平和。这辈子要学的知识太多了,简直要爆炸了。

     
  42. 比目鱼

    六月 24, 2008 at 1:25 下午

    我发帖很顺畅,没发生过问题。是不是因为在加拿大的原因。

     
  43. davidpeng

    六月 24, 2008 at 1:34 下午

    看来是留言有链接的原因。有试过用href这样的语法吗?

     
  44. sol

    六月 24, 2008 at 4:26 下午

    刚在网上速成了href咋用(本人电脑盲),下次试试。

     
  45. Nirvana

    六月 24, 2008 at 5:54 下午

    对于比目鱼所说的两点我有些看法;
    1,我个人认为(就我自己的接触和感受),在境内排斥汉人的藏人,大多极少和汉人接触;当然,这不代表他们不会汉语汉文。他们相对主观意识比较强,往往仅仅通过听其他藏人说一些事情,就立刻有了判断。可以这样说,在我接触过的上百个受过教育的藏人中,
    懂得汉文汉语(几乎没有僧侣),对汉人排斥且很少自己亲自接触汉人的大约占10%;
    懂得汉文汉语,与汉人有一般交往,但保持距离的大约占30%;
    懂得汉文汉语,与汉人有频繁交往,除达赖喇嘛话题其他均可交流的大约占20%;
    懂得汉文汉语,与汉人有频繁交往,可以谈论任何话题的大约占10%;
    不懂汉文汉语(僧侣,相对接触汉人较少)对汉人排斥的大约占20%;(这其中大多是寺院中做工的僧侣,能够交谈上的还排斥汉人的经过闭关后的喇嘛不多)
    不懂汉文汉语(喇嘛,相对接触汉人较少)对汉人友好的大约占10%;(这里说的友好,是广义的;而真正接触非常友好的喇嘛,甚至活佛,在西藏其实不是件难事,也许就是因为他们的修为吧)
    我个人觉得,如果排除政治因素,就民间的沟通来说,一些藏人正是因为不正面接触汉人,所以才越来越排斥汉人;这里面说的民间沟通,主要指工作、生活、社交。
    我不赞同比目鱼说的关于在藏汉人的素质问题是藏人排斥汉人的关键,因为这样的说法不能解释民族关系的本质。如果一定要说这之间有什么关联,那我只能使用不太好听的词汇了——狭隘;如果一个接受过教育的人,一定要和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人‘较真’他是不是有素质,可以中汉人的一句话来说,‘秀才遇到兵’。毕竟秀才有秀才的社交圈;如果非要讲理,那只能说,这位秀才太狭隘,并将自己等同于没有文化的人来对待。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很多内地大城市,有不少身着藏装或摆摊,或沿街叫卖的藏人;且不要说他们经常卖假皮子、假牛羊头(这不是民族问题,属违法经营范畴),单就他们相对邋遢的衣着和生活习惯,很多汉人就非常有看法;有不少人因此认为,这就代表了西藏人;而实际上,他们绝对不能代表西藏人,不能代表藏族;无论他们怎么样,我个人都没有什么特别的看法,尤其是延伸到对藏族的看法;相反,我的不少藏族朋友,反而是他们,经常和我说,那些是康巴或者安多人,只有他们才会这样,等等。
    太多的话没有必要一一实录下来,难道一定把在西藏,卫藏、康巴、安多的很多矛盾,他们之间相互的指责谩骂举例出来,才能够说明,各个民族中都有素质好与不好,修养高低不齐的问题吗?
    再说一些亲眼看到并接触的事情。90年代初,因为经常去火车站派出所(北京),几次遇到派出所民警解决民族问题——他们的做法基本是这样的(就我在不同时间遇到的几次来说),扣留了在火车站内或者附近的少数民族(当时主要是维族人,并肯定有‘事情’,譬如随地大小便,或者持械等),一般先用汉语提问从什么地方来的;大多被扣留者都用维语回答(以表示听不懂);派出所干警通常在这个时候,不再尝试做任何接触,直接打电话给新疆驻京办事处;办事处基本会立刻派人(驻京的维族警察),我几次看到,那些维族警察来了,上去就是两脚!甚至亲耳听到,维族警察对派出所警察说,就得这样对他们;而派出所的警察曾经私下和我说,他们维族警察敢这样,我们怎么可能呀,这可是民族问题!
    【画外题,这样的事情我在西藏边境也遇到过,一些藏族警察(武警),对待偷渡边境的藏人,比汉族警察(武警)还要凶!】
    再说到日耳曼,前几天在慕尼黑,当时德国热战葡萄牙,胜利后大家聚集在城市中心广场——某些愤青高举一面巨大的二战德国军旗,挥舞了大约十几分钟。我能说现在的德国又开始纳粹了吗?
    没有民族是不好的,更不能因为某些片面的东西来决定对某个民族的看法,将自己和这个民族的关系否定;这就是我想说的。
    2,关于藏族是不是一个习惯反省的民族,我不想多评论,反省这个词本身就很主观;但我的一些非常好的藏族朋友会和我谈到他们所认为的本民族的劣根性,我们也讨论汉族的劣根性,甚至有时拿来开玩笑。但在网上,汉文的,藏文的,几乎见不到有藏族人反省。记得有一次,看到关于藏文传播问题的帖子,一个藏族留言说,不能把藏文传播不利归咎于国家,而更应该自己反省一下;并说他自己以前如何在内地学习,有时间玩却懒的学藏文,现在很后悔等等;之后N多帖子追骂这个藏人。其实这样的事情在西藏非常普遍,很多藏族可以讲藏语,但不懂藏文;他们完全可以学,可正如那个回帖的人所说,就是犯懒了。我的很多藏族朋友这样对我说,我的藏文老师也认为这种现象太普遍,可这样的反省仅仅存在于小范围的好朋友之间。
    有时我个人的确有些怕和某些藏人过多沟通,原因就在于会有种和‘无辜的完美’打交道的感觉。他们的言语总是那么谦和,但绝对没有检讨自己的意思,他们的胸怀总是那么宽广,但就是很难容得下小小异议;当你以宏观来说明事物本质时,他温和地提出微观上的不同,当你解释微观现象时,他又用宏观来否定。
    但还好,我没有因此就把自己与他们隔绝,毕竟灿烂的藏文化是藏族人创造的,我不介意听到任何声音,何况我相信,感到伤害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自己意识薄弱。

     
  46. davidpeng

    六月 24, 2008 at 7:58 下午

    Nirvana的视角挺好。

    我想,在西藏的汉人可能分为好多种:普通民工,小业者,大老板,政府官员(老西藏,新援藏干部),旅游者,志愿者,等等。我相信属于不同阶层的藏人对这些不同的汉人会有不同的印象。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找到和一个普通上海市民对外来移民相同的感受。

    这些不同的汉人知识和经济层次不同,对待藏人文化的态度也不一样,更不用说人和人之间的个体性格差异了。

     
  47. er

    六月 24, 2008 at 10:31 下午

    我最好的朋友中的一个就是东北朝鲜族的,因此对朝鲜族的了解还是比较多一些的。他挺逗的,他妈要他找一个信基督教的朝鲜族女孩,说汉族女人不如朝鲜族女人贤惠。他说,在北京,我上哪里去找啊?最后,他成为四川人的女婿。他媳妇我没见过,不知道贤惠程度能不能达到他妈妈的要求。朝鲜族相对而言,在中国和汉族相处融洽,而且各种指标都超过汉族,例如受教育程度等等,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民族特性。

    这里有一篇文章,可以看一看http://news.sina.com.cn/c/2008-06-23/095215798548.shtml

    我个人的感觉,韩国或者朝鲜民族长期以来,尤其是最近几百年以内,处在中国和日本二大强权之间,一个比方是,朝鲜半岛类似于二节车厢的交接处,中国人,日本人走来,走去,全然不顾居住在车厢中的朝鲜民族,从隋唐的征服战争,直到最近的朝鲜战争,列强都以朝鲜半岛为战场。如果说日本人是有岛国心态的话(了解日本人,最好是看名著《菊与刀》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朝鲜民族可能又有类似的半岛心态,也就是始终处在一种不安全感当中(藏民族好像与之相反,由于自然屏障的保护,好像是始终处于在一个很安全的感觉中,直到近代)。这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讲的,从文化角度来讲,韩国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儒家的许多东西在中国许多地方已经破坏很多了,但是在韩国依然保留。我朝鲜族朋友说,他回去拜年的时候,是要一个个给老师们磕头的。在朝鲜文在几百年发明之前,朝鲜民族的上层就是使用汉字的。我个人感觉,正是因为内心的这种不安全感,导致了许多激烈的行为。

    我觉得中国的各个周边国家,甚至中国内部的各大民族面对汉族都有一种不安全感,汉族也有不安全感,主要是针对日本和西方的,但是相比而言比较弱。我想原因之一,就在于汉族人数众多。汉族中的一个,例如我,今天西化了,或者藏化了,其他汉族人顶多耻笑耻笑我这个不中不洋,不汉不藏的怪物,而不会上升到民族危机存亡的高度。而其他民族就可能上升到民族,文化存亡的高度。例如,比目鱼说汉族人不喜欢抱团,其实抱团这种行为本来就是内心不安全的表现。还有汉族人很宽容批判自己的文化和传统的汉族人,觉得这种批评反而是对自己的民族的发展是有利的,例如鲁迅,柏杨之类因为对汉族人国民性的批评而得到很高的评价。我想这种宽容的来源之一,就在于汉族人内部还是有着强大的自信和安全感的,觉得这种批评,对自己的清晰认识是有助于民族发展的,包庇本民族的一切,褒奖一切,反而是对民族发展的一种延误。

    我想中国要处理好内部的民族关系和周边的国际关系,一定要理解这种不安全感,汉民族是少有这种不安全感的体验的,因此很难体会到这种感受。也不要过度责怪这种不安全感,要以一种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种不安全感,要想法子取得各民族各国家的信任,要想法子以受人尊重的老大哥的面目出现,而不是一个拿着大棍子到处吓人的大流氓出现。

     
  48. er

    六月 24, 2008 at 10:50 下午

    要是说,汉文化和韩文化的差别,我的理解是共同之处是都受到儒家文化,可能还有佛教文化的熏陶。但是汉文化比较芜杂,内部的差异性很强,但是韩文化相对比较单一化一些。我是汉族人,反而觉得很多时候,说不清汉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觉得概括了一个特点,然后又觉得不太适用于别的地方的人,别的地方的人我也了解不多。所以到了最后,觉得根本无法下结论了。无论如何,我想有几点基本上可以归纳出来。

    1)汉文化是一种以农耕生活方式为基础文化,这种农耕方式大多要求农民固定在土地上,对土地进行精耕细作,这和游牧地区,自由自在,到处迁移的游牧生活方式有着很大的区别。

    2)汉文化的基地应该是儒家文化,但是同时也受到其他文化多年的熏陶,例如,佛教,道家等等。儒家文化最大的特征是对家族的重视,对家长的尊重,然后把整个国家又当作家庭的放大。藏族人没有姓这个概念,汉族人这个概念是很强的,到了南方农村,很多地方都是一个姓的聚居在一起,然后大家族内部根据族谱排行论背,这就是所谓的宗族文化。有一种说法是,汉人把自己放在中心,其周围就是自己的一个家庭内部的人,然后才是自己的各种各样的亲戚,再然后是各种各样的同学,朋友,同乡啊,再然后才是其他人。这么一个同心环的结构,比较容易理解汉人的文化心理。日本人与之不同,日本人是自己为中心,其周围是自己归属于的某个集团,因此他对自己归属的集团的忠诚度远高于汉人。而西欧人,尤其美国人,是典型的个人主义,整个社会是由一个个离散的个体组成的,而不是有集团组成的。

     
  49. er

    六月 24, 2008 at 11:15 下午

    关于民族隔阂和误解,我有一个故事要讲,以前在网上遇到反日愤青的时候,我总是告诉他们,要做一个真正的反日愤青,而不是一个口头上的反日愤青,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花五年的时间去学习日语,然后再去日本定居二十年,最好娶个日本老婆,然后等你到了六十岁的时候,再回来写,如何反日的问题,而不是在对日本基本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盲目的反日。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相信所有的憎恨和误解都是因为不了解造成的,等他真正融入日本的社会,真正地和周围的日本老大妈,老大爷,大人,小孩开始交往以后,才会发现日本不是一个简单的面目,而是有各种各样的普通人组成的,也许这些人和中国人有各种小的不同,但是大的方面大家都是非常类似的,大家都是有各种各样缺点的普通人。愤愤们始终是少数中的少数,大多数人其实是不care这些事情,只顾着自己的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小事。

    记得唯色博客上某个藏人对我说,原来你是汉人啊,我不理你了。我想这种态度很好笑,你喜欢我,应该了解我,如果你拿我当敌人,更加应该了解我。你不了解我,怎么可能战胜我啊。西藏问题之所以严重化,原因之一就在于汉民族不太了解藏民族的心理,藏民族不太了解汉民族的心理。要得到缓解和解决,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学习和理解对方的文化心理结构,然后采取适合对方文化心理习惯的方式和对方交往,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一味责怪对方不懂自己。就算西藏独立,中国依然会是西藏最重要的邻国,西藏不太可能关起门来,跟中国之间筑一道长城,以后就不和中国来往了。

     
  50. cinasure

    六月 25, 2008 at 12:43 上午

    说一句不好听的话,在座各位都有些对本民族文过饰非的倾向,包括我自己,在发帖前都要仔细想想自己是不是先有了立场?有时候,本来想说的话,索性不说了。

    另外,这里的藏人只有比目鱼一个人,似乎还不够热闹,我想藏族的知识分子中,像比目鱼这样和谐交流的,应该不少,不知比目鱼是否能介绍一些理性的藏族朋友和汉人一起讨论呢?

     
  51. cinasure

    六月 25, 2008 at 12:59 上午

    [愤愤们始终是少数中的少数,大多数人其实是不care这些事情,只顾着自己的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小事。]

    这一点,很值得研究。

    就像现在国内的FF们一样,很多叫喧的厉害的都是受过一点儿教育(那种愚民教育),受到“民族主义”影响比较深的人。相反,没有受过教育的更多人群,反而更加温和,这在藏族也是同样,受过教育的人也会受到“大藏族主义”的影响(或者说是洗脑),而那些没有知识的农牧民,身边没有太多“主义”在活动的话,其实和汉人相处的还是很愉快的。可是这样的一个藏民,应该怎样被定义呢?是“忘本”?还是“活的更纯粹”?

    我又常在想,如果抗日战争我们没赢,被日本人统治了,不准使用中文,强迫改成日本名字,就像他们曾经在琉球朝鲜台湾做的那样,那今天我们又该怎么考虑和日本人的关系呢?

    说的乱七八糟,各位见谅。

     
  52. 比目鱼

    六月 25, 2008 at 4:52 上午

    一天时间,就多了这么多内容,看了很高兴。就设藏问题,感觉我和Nirvana的观点和态度存在较大差异。正因如此,我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同时我也坚持我的观点。对于Nirvana的观点,就我个人的经验,内容相当准确。
    Nirvana和其他朋友,如果有可能,能和我们交流对藏传佛教的认识,学习,修行和感悟体会吗?我早就想提出这个请求,因为作为一个汉人,能深入藏区腹地修行,这很少见。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Cinasure,我在国内的藏人朋友,大多是体制内的中高层干部,汉语不错,但因某种原因,他们应该是从没上过类似的博客,他们没法参与我们的讨论。出来后我基本上和西藏没有什么联系了。来加拿大后有几个海外藏人朋友,都不懂汉语,也没法参与讨论,我们也来往不多(到了新国家,大家都得为自己忙碌)。如果他们来,会有意思的多。特别是,有高僧来讨论还会有意思。

     
  53. 迷惑

    六月 25, 2008 at 11:15 上午

    一个韩国人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如果抗日失败,被日本人统治,强迫改名,操日文会怎样?

    首先,日本人在人口弱势的情况下,不可能强力推荐这种政策,可以参考蒙古人统治中国后,曾经想在全国的行政系统内推广新蒙语,结果全面失败。这种新语言是西藏天才高僧八思巴创造的,被后来的西方语言学家证明是很有效率的语言。

    但是日语可能是优势语言,在学校和行政系统内推广。但是,和西藏一样,最反对这种政策的最有可能的汉民族精英。另外,中国和西藏又不同,一旦科技和经济有机会赶上了统治者日本,(西藏有不适合发展工业的先天不足),汉民族精英有捍卫自己文字的可能。

    其实,真的要操日文也不坏,至少纯正的日语里面有几千个汉字。最后,可能折衷,日语中汉字的意思和笔画会取代部分中国人的汉字。其实,近代白话文的很多新的名词已经取自日语,是中国的近代留学生在翻译科技著作的捎带来的。如果中国被日本统治,这样的趋势会加强。

    其实,现代普通话的发音和词汇受到满族人的诸多影响。

     
  54. Nirvana

    六月 25, 2008 at 8:48 下午

    比目鱼,我想解释一下;希望您不要误会——我并不觉得我们之间的看法和观点有巨大差异。
    您所看到我说的一切,只是我个人对西藏,对藏族,对知之甚少的藏族文化的一些片面看法;就整个的观点和看法,我没有可能在这里全部表述;但您的很多想法,甚至您的感受,我相信自己理解并认同。
    负面感情不能代表全部,正是因为您对负面东西已经了解很多,所以,我觉得无需加以附赘,使关心西藏的人对前景无望,毕竟这不是我们期待的。

    我和现实中的藏族朋友沟通时,说话可能会更直接。例如,直接对一位藏族公务员朋友说,好好学你的藏文,不然没法在乡下混(干好他本来应该干的工作);或者直言不讳地告诉某个藏族,好高骛远没有用,想解决民族大问题,先把自己民族的编年史记清楚了。
    很多事实大家都知道,一味着缅怀、悲伤、愤恨,甚至谩骂,使用暴力是没有用的;还有那些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把什么都推到政策上去的人,藏族也好,汉族也罢,都是废物。

    西藏的课本后面都印有‘农牧区学生免费提供’的字样。我做义教时曾经和教育局的人就课本的免费提供交涉过。学生都是农牧区来的,因为父母在拉萨打工,他们没有什么钱去正规学校学习。我工作的学校都是免费教学,但学生需要自己购买课本,因此,我希望教育局能够也免费为我的学生提供一些。可推三挡四,始终没有解决。
    之后我认识了某个教育局的公务员,关系很好之后,他说他可以完全解决。那我就问了,为什么不能通过正当渠道来解决?他说,当然可以,但就是麻烦,谁愿意那么麻烦呀,呆着多好。后来我又和他咨询关于农牧区学生在拉萨上学的问题,答案几乎一样,只要家长不怕麻烦,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认真些,其实都可以解决(基本是免费的,当然,除非您非要上什么特别好的学校)。
    在西藏,很多公务员就是呆着;药监局核查伪劣过期药品,能把没过期的药等到过期;牧区建电站解决供电,发改委的钱到帐几年了,当地政府公务员还不知道发改委的门朝那边开呢。这些不涉及任何政策,也和政治没关系;只要他们认真了,西藏的很多基础事物就会有所改善。但很多人没有。以藏族朋友自己的玩笑话来说,大熊猫就得有大熊猫的样,反正国家注重的也不是考核他们的工作业绩。

    所以,就我个人来说,绝对不相信那些闲呆着的人能为民族权力做出什么有意义的事。用最俗的话来说,一些公务员,只要他们认真工作,不相互推诿,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一下,就可以使很多农牧区来的孩子走进学堂,避免成为文盲(起码能认识藏文吧,这点我要说一下,在西藏,藏文初级教育是普及率极高的);可他们懒得干,嫌麻烦;整天就知道钻研政策怎么限制他们的宗教了,缺点都是别人的。

    借藏族人自己的话来说——看得见别人脸上沾的糌粑,不知道自己眼睫毛上正跑着牦牛!

    当然,如果说好事情,我也有一大箩筐(好像之前说了不少);总而言之,就是希望都平和些,宽容些,对负面事物要了解,但主要还得用正面积极的态度看问题。就我说,对西藏,永远得乐观 🙂

     
  55. sol

    六月 25, 2008 at 9:26 下午

    谢谢Nirvana和比目鱼,每次都很喜欢读你们俩的帖子,因为你们是在西藏实实在在生活过的。我读再多的书,想再多“理论上”的东西,都没有你们的感受和经历真实。

     
  56. 迷惑

    六月 26, 2008 at 2:04 上午

    sol 提到的维舟的博克不错,值得看

     
  57. 比目鱼

    六月 26, 2008 at 9:07 上午

    跟Nirvana的54帖
    您所描述的都是事实。西藏体制内的藏人基本上就是这样,出工不出力。根据我的理解,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在搞一种消极抵抗不合作运动,表达对中共政体的不认同和不满。另外的一个原因,是西藏官场作风大致就是这样,不做事也就不会出事。公务员们只要对上级负责就可以了,至于人民,在中国是个抽象的概念,就让他们抽象下去吧。
    所以,西藏的治藏现状,是藏汉双输的局面,大家心照不宣,都耗着吧。大家都在应付上级,应付中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