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陈水扁夫妇黯然退党

17 8月

继许信良、施明德、林义雄之后,民进党再有一位前党主席陈水扁退党。陈水扁的退党有几个特色,不同于前面几位先贤:陈水扁不是一个人退党,而是夫妇一块退党,据说台北市民进党党部正建议开除陈水扁的儿子儿媳的党籍;前面几位先贤都是因为政见不合,出走民进党,而陈水扁自认做错了事,为了表达歉意而退党。

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民进党的最大功臣给了民进党最重一击。民进党/陈水扁一直在攻击这个那个是中国共产党的同路人,从实际效果看,陈水扁才是最帮北京政府的贴心人。民进党的现任蔡英文主席身上有着浓重的扁味,对陈水扁夫妇退党表达“尊重接受”。民进党的陈水扁旋风,随着陈水扁之起而起,却不能随陈水扁之退而退。预料民进党内部的权斗会随着陈水扁退党进入新的高峰,蔡英文很难继续维持一个弱势党主席。

其实,回归到基本面,民进党的台独主张有着相当的合理性。这八年,甚至十数年的台独运动已经永久地改变了台湾的政治版图。如果民进党能够收拾颓势,从头再来,还是有着很好的政治机会,最少会成为台湾政治的一个实力派。

如我以前的贴子,我再次把陈水扁先生的退党声明全文保留在这儿。

========

二十一年前,在台北市永樂國小紀念「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的演講會上,剛出獄的我,正式加入「民主進步黨」。回首過去大家一起為台灣、為民主、為公義所走過的艱苦歲月,此時此刻內心依然激動不已。

「民主進步黨」承擔了多少人共同的夢想與苦難,但今天我不得不沉痛的向所有先進黨員同志與支持者說一聲抱歉,我讓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對黨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雖然這絕對不是我的本意,但我犯了錯,做了我不應該做的事,對此我深感愧疚與自責。

我熱愛「民主進步黨」,更以身為「民主進步黨」的黨員為榮、為傲。為了表達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員同志及所有支持者最深切的歉意,我宣布自即刻起退出「民主進步黨」,太太吳淑珍女士也自即刻起退黨。

從政近三十年來,「民主進步黨」是支持我不斷向前邁進的最大力量來源,多少前輩的提攜與愛護,才讓我有機會為台灣社會盡一己棉薄之力。自擔任公職以來,我努力扮演好我的角色,全心全意為共同的理想來打拼。期間容有所疏失,甚至過錯,引發社會各界不同的議論或衝突,但我絕不是好財貪墨之輩。我犯了嚴重的錯誤,我不敢奢望國人同胞能夠原諒甚至諒解,但我絕對會為我的行為負責。雖然今後不再是「民主進步黨」的黨員,但我願接受中央黨部「廉政委員會」的調查,更將勇敢坦然的面對社會各界的批判與司法的偵辦。

最後,誠摯期盼所有的支持者,不要因為我個人的過失,因而全盤否定了「民主進步黨」長期以來為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為鞏固深化台灣的民主,以及矢志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初衷與堅持。希望大家能給「民主進步黨」更多的鼓勵與包容,讓她不但能很快的再站起來,更能積極扮演好強而有力在野黨的監督角色,重新贏得台灣人民的信賴,引領台灣邁向更光明燦爛的未來。

 
3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17, 2008 in 历史存档, 台海风云, 每日杂谈

 

3 responses to “陈水扁夫妇黯然退党

  1. er

    八月 17, 2008 at 10:37 下午

    陈水扁同志毫无疑问是一流的党的地下工作者,建议我们党给再发一千万美元作奖励,并将这位同志接到北京养老,任台盟主席之职。

    当然,台独力量的崛起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帮了不少忙,尤其是空洞的导弹威慑,军事演习,建议台独派也什么时候给中国共产党发奖金。

     
  2. er

    八月 17, 2008 at 10:37 下午

    陈水扁同志毫无疑问是一流的党的地下工作者,建议我们党给再发一千万美元作奖励,并将这位同志接到北京养老,任台盟主席之职。

    当然,台独力量的崛起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帮了不少忙,尤其是空洞的导弹威慑,军事演习,建议台独派也什么时候给中国共产党发奖金。

     
  3. 雪红雪白

    八月 18, 2008 at 10:42 下午

    陈水扁与北京之间的这种共生关系,不用等到今天就早已成为范式了。陈水扁重创台独事业,甚至不能算有多少讽刺性,台湾独立从来就不是陈律师的事业。
    只有一点不同意楼主的,“民进党的现任蔡英文主席身上有着浓重的扁味” 这个结论失之粗疏,蔡英文不是走党外路线出身,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是民进党人,她作为中研院学者由李登辉延揽从政,从仕途的角度,称之为“身上有浓重的登辉味”还更合适些。她是李登辉“两国论”的文胆,两国论的正式表述是“One nation, two states (with special relations)”,李、陈当政时因为强调 two states 而被北京拒绝往来,其实马英九获得北京青睐的就职演说中的闪光点 one nation 也是两国论的内容,并没走远。对于蔡英文这样过去一边做着陆委会主委,一边与北京社科院学者文字往来、写书评作序跋(有一本书居然还是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高雅之士,陈水扁这种玩弄民粹的跳梁小丑估计被她嗤之以鼻的资格都没有。我不相信她会有多少扁味,至少以她本人与中国千丝万缕的关系,要像扁那样煽动民粹是不太可能的。
    顺便说一句,除了 One nation, two states,还有什么对台海现状更精确的描述吗,居然那么多中国人被政府一点就着,这个倒是可以佐证楼主的结论,即什么样的人民、什么样的政府。 They deserve i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