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评论作者郑永年,目前任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文章来自联合早报
该文章中提到的这一点值得注意:
尽管很多人还在争论中国的政治体制能否民主化的问题,但实际上中国的问题已经不再是要不要民主化的问题,而是民主化的进程是一个和平的过程还是一个充满暴力的过程。如何进行一场平稳的民主化就是中国今后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的政治改革攻坚战。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执政核心也有了这样的共识:基本上是否民主化已经不是问题,怎样进行民主化,建设怎么样的民主化才是讨论的热点议题。
这则评论作者郑永年,目前任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文章来自联合早报
该文章中提到的这一点值得注意:
尽管很多人还在争论中国的政治体制能否民主化的问题,但实际上中国的问题已经不再是要不要民主化的问题,而是民主化的进程是一个和平的过程还是一个充满暴力的过程。如何进行一场平稳的民主化就是中国今后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的政治改革攻坚战。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执政核心也有了这样的共识:基本上是否民主化已经不是问题,怎样进行民主化,建设怎么样的民主化才是讨论的热点议题。
er
9月 17, 2008 at 9:48 上午
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庞大的官僚系统怎么处理的问题,中国历代改革失败的原因就是官僚系统的反对。封建王朝的皇帝一言九鼎,例如朱元璋等,尚且对庞大的官僚体系毫无办法,像胡这样的弱主有何尝有能力有意向动这个九头怪兽。
转篇文章,可能有点用。
http://www.hjclub.com/bbs/viewtopic.php?p=2708916&sid=67c83475b295a7369777f4e44f03f675
“我的想法是,干脆把毫无必要的婊子牌坊拆了,把中国先改成个古罗马或南非式真正的共和国。在这种国家中,只有党员公民有完全的公民权,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非党员公民则比古罗马的奴隶或南非的黑人待遇高一些,虽不得享受享受党员的从政权利,但享有除此之外的一切公民权利,诸如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人身安全、通信自由、迁徙自由、财产权、经济自由等等必须得到切实的法律保障。
具体作法是,撤销现有各级人大,以各级党代会代替之,各级政府就是党代会选举出来的内阁。国家主席也全国党代会选出,属于虚君。党内实行英式民主,选举必须是严格的西式竞选,党代会是真正的最高权力机构(Parliament Sovereignty),一切国策必须经全国党代会以提案方式提出,经过充分辩论,在多数票决后,以法案的方式交给内阁执行。在地方权限内的决策也由地方党代会以类似方式决定。所有这些都必须公开进行,让全民(包括党员一等公民和非党员二等公民在内)洞悉选举和决策过程。
各级党委会则予以撤销,仅在党代会下设党务委员会,负责处理党员登记、党代表定期选举等技术事务。军警宪特内的党组织一律撤销,实行首长负责制,最高首长接受政府领导,对政府负责。司法机构内的党组织也予以解散,完全独立于立法与行政系统。
此外还可以考虑由全民(包括党员一等公民和非党员二等公民在内)选举与党代会平级的监察委员会,负责监督政府施政以及司法机构的执法。监察委员会有权弹劾渎职失职官员,将弹劾案交给相应级别的党代会,后者必须及时、公开地讨论审理,并公布判决。
在我看来,这不失为和平进化的一个理想方案:先在坚持一党专政的前提下将中国改造为自由的国家,其中大多数公民没有挑选领袖的政治权利,但享有充分的自由。它照顾了共党特权阶层的既得利益,构成了通向全民民主的平滑过渡阶段。不难想见,倘若真的实行这方案,共党就会逐渐分裂为代表不同利益的两党或多党(本来共党就很大了,内部含有复杂的等级成分,从农村草根直到亿万富翁),此时一党专政就能平滑过渡为多党竞争,而精英民主将最终发展为全民民主。”
unifolie
9月 17, 2008 at 1:02 下午
说道政改,晚清的戊戌变法力度也是相当大的。中华民国虽有波折,但总算一路走下来,成为纯粹的民主政体,拥有民主宪政的一切特征,成为亚洲四龙之一。中共有的是多次政治迫害运动,但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政改,因为极少数人为了私利,组成庞大的利益集团,在绝大多数时候,置民生民计于不顾,只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后果是,国家,民族形象受损,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中国的可持续性面临极大的危机和挑战,共产党和中国一块完蛋,这句话真不是危言耸听。所以,我赞成各位的感受,就是中国想改得改,不想改也得改了。竭泽而渔,渔夫和鱼儿最终都得完蛋。
所谓的中国政改,核心问题是中共放权,让利。中国不需要独创什么,也没有必要再提所谓的中国特色,世界上有大量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远到北美,欧洲,近到日本,南韩,台湾。中国民众素质不低且苦难已久,民众基础是比较成熟的。
我个人完全赞成由共产党主导政改,并且成为执政党,甚至在三权中掌管立法和行政两大权,但司法权必须让出去。独裁是万恶之源,就算是君子组成的党,独裁后都会变成小人了。我也赞成维护中共既得利益,五十年不变地掌管行政和立法都没问题,但50年后,国家必须向全民开放,允许反对党和多党竞选。
以上的条件中共都不答应,不去实践和落实,应该是没有理由了吧?
unifolie
9月 18, 2008 at 9:34 上午
现今世界的主流社会里,西方文明占绝对优势,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在政治,法律,教育,医疗,劳工保护,分配以及纳税制度,福利制度,媒体运作和经济制度上,天赋人权和人人平等的基本理念上,在教育原则和标准,在各种职业的标准化程度上,只能采取全盘西化,日本,南韩,台湾等就是成功的例子。如果不全盘西化,中国又会进入另一个黑洞,可能会进入下一个恶性循环,导致更多无法收拾的纷争,甚至出现地方割据和武装冲突的局面。
在借用西方成功的文明果实,为中国社会打下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后,汉文明不仅不会弱化,反而会被强化。那时的中国,会让国际社会尊重,中国人也会很自豪,以自己是个中国人感到幸运。
中共现在面临着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所有的上层建筑以及行政资源仍旧为中共所独有,也只有中共能合法,和平地带领中国走向社会文明和全民富裕。能够承担如此历史责任的中共,真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光辉会使所有以前的中国历史黯然失色,会为当代世界史增光添彩。其影响,非一个诺贝尔和平奖能与之比肩。完成中国在和平环境下民主化,我认为其动机不是全盘西化,还是平等和博爱这样的基本人类价值观在驱使中国变革。
如果中共不能把握机遇,踏实变革,中共下一步的命运令人堪忧。成为中国的先进带头人好呢,还是将来成为中国的罪犯好?如果我是中共,我会选择前者。
wind
9月 18, 2008 at 12:24 下午
“Now, the final decision is I will NOT criticize or talk of the Chinese Politics here anymore…. I know it is a regrettable decision, but it is certainly the right time for me to do something else.”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8/09/are_we_falling_or_flying.html
唉…………
wind
9月 18, 2008 at 12:36 下午
to unifolie
推荐你看一本书 《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en&client=firefox-a&rls=org.mozilla:zh-CN:official&hs=thq&q=%E5%8E%86%E5%8F%B2%E7%9A%84%E5%85%88%E5%A3%B0%E2%80%94%E2%80%94%E5%8D%8A%E4%B8%AA%E4%B8%96%E7%BA%AA%E5%89%8D%E7%9A%84%E5%BA%84%E4%B8%A5%E6%89%BF%E8%AF%BA&start=20&sa=N
davidpeng
9月 18, 2008 at 12:48 下午
Falling or flying, that’s a question.
I am also so sad about that. I am even not prepared to such a phone call.
Willy
9月 19, 2008 at 5:40 下午
我认为要西化就要全盘西化,不能是乌托帮式的西化。美国的宪法虽然很少修改,但最高法院却经常根据社会的发展对宪法作出不同的诠释。中国也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来改革政治司法经济架构。现在中国要做的是进一步扩大私有化及市场经济,人都是自私的,只有他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他才会去迫着学习西方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民主与法制与市场的互动,了解更多的西方民主法制知识。只有对西方知识的深入了解才能实现全盘西化。实际上,现在国内有很多了解西方民主的途径,但是活跃在互联网上的民主派还是以只懂叫空泛民主口号的民主盲为主,如果这一现状不改变,中央也不敢下放更多的民主自由。
unifolie
9月 20, 2008 at 9:02 上午
请允许我谈谈我对中国的直觉感受。我感觉,中国政权势力太强,大多数民众力量太弱。众多的人数加上薄弱的力量,人数在这个环节反而成不了有利的因素。因此,我感觉中国国民不可能像南韩—–民众通过坚决的,流血的斗争将韩国建设成为一个纯粹的民主国家。
靠政权良心发现,主动放权让利搞民主(例如蒋经国对台湾的政策),我觉得也不可能。这个政权牵扯面太大,几个精英,几个有良知的人,是不可能说服这个集体作出不利于自身利益的事情的。
我个人自认为不是一个见识浅薄,没有思维能力的人,但我对中国,还真看不出其发展趋势。中国能发展成为一个好国家?我预感不出来。中国因为问题太多会亡国?我一样预感不出来。作为中国人,对中国感受如此模糊,还真是惭愧。
aoyun
9月 21, 2008 at 10:33 下午
中国将有望夺得50枚金牌!(agrmgqzsvvidqvqrbfbjpqjlsyri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