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共产党与宗教

19 9月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沙雅县团委加强斋月期间农村青少年团员及“三老人员”的宣传教育》,里面讲到:

9月2日,将进入穆斯林群众斋月,肉孜节也将来临。根据规定,严格禁止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基层干部、人民教师、农村“三老人员”、退(离)休干部封斋和参加其他宗教活动。……并强调禁止“三老人员”及青少年团员封斋,……

类似的记录,以前也看到过。例如,我的博客上曾经转述过一篇《拉萨晚报》的通知:

通 知

傳統的宗教節日燃燈節即將來臨。駐拉薩市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要加強對廣大幹部職工的教育、引導、管理。全體共產黨員、國家公務員、離退休幹部職工、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幹部職工、廣大青少年學生不准參與和圍觀燃燈節活動,自覺遵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特此通知。
中共拉薩市委辦公廳
拉薩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06年12月12日

其他我所知道的各政党,和宗教都是和平相处的:无论信仰何种宗教,都不影响参加该政党。共产党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敌视宗教的政党了。这种敌视其来有自,从马克思的“鸦片论”,到列宁的“麻醉”解读,共产主义者一直强调,“统治阶级利用宗教麻醉人民”。共产主义的“科学无神论”也与大多数宗教中的“一神论”或者“多神论”格格不入。实际上,共产主义与基督教和东正教的矛盾,几乎主导了整个苏联和前东欧国家的历史;这也是为什么基督教西方对邪恶共产党东方发自内心的敌视态度。

现任环保局副局长潘岳,在党内是有名的改革派。他在2001年写过一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必须与时俱进》,文中提倡,摒弃消灭宗教的左派思维,建立合理的政教关系。我同时在网上查到一篇博文《共产主义与宗教的和解》,提出共产主义不能束缚在无神论中,“共产主义应当把信仰还给宗教,把理想留给自己。”

从眼前的情况看,把共产党和宗教对立的政策,在西藏、新疆这样的宗教气氛浓厚地区,完全无法推行。这样的侮辱性政策,看起来简单易行,实际上却完全把民族精英推到对立面,徒然给对手送去武器。

 
6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九月 19, 2008 in 雪狮与龙, 每日杂谈

 

6 responses to “共产党与宗教

  1. unifolie

    九月 20, 2008 at 7:31 上午

    其实,没有哪个宗教的教义倡导信徒推翻政府。基督教教义,耶稣说:属神的归神,属凯撒的归凯撒。佛教是个全球公认的平和宗教,更是着重善良自律,根本没有推翻政府的教义。宗教对规范人类行为,提高道德水平,确立人生目标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我个人为例,我之所以一定要离开中国,就是因为不愿意生活在没有信仰的国度。没有信仰的人太可怕了—因为没有道德约束,任何人有可能在任何时候干出任何损人利己的事情,而不被道德谴责。这太可怕了,用人间地狱形容这样的国家,用妖魔鬼怪形容这样的人群也不为过。没有信仰,做个好人也是非常好的,这样的人也不少,但是,遇见一个不但以宗教为敌,还刻意把人往邪路上引的共产党,国家更是雪上加霜。
    中共严厉压制宗教的确是不高明的做法,平白无故,没有必要的给自己树很多敌人。
    我觉得中共之所以压制宗教,除了博文上提到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共靠暴力取得政权,第一批的领导人总体文化素质很差,对宗教有着天然的反感。对宗教能吸引虔诚的信徒感到极为嫉妒。

     
  2. davidpeng

    九月 20, 2008 at 10:48 上午

    @Unifolie:

    我对宗教了解不多,但是我觉得你的说法太绝对了。

    世界上不相信宗教或者抱无神论想法的人口众多。除了共产主义国家和原共产主义国家之外,西欧,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和美国都有众多的无神主义人口。你可以参考维基百科的相关说法,我相信,也能找到更学术化的论据。

    历史上,包括现实中,以宗教为名干的好事不少,坏事也不多。现实情况是,宗教教义中充满大量相互矛盾的论述(当然,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复杂的),这导致了各种各样的教派。而且,大部分宗教是不宽容的,“入得我门,别的门就都关上了”。我在digg上看到过一篇”if there is no religion”,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是不是有宗教的人道德就好,没宗教的人道德就不好,这个值得商榷。

    回到中国,中国的宗教情况很复杂。在1840年之前,除了道教、佛教和少量基督教之外,大量存在民间的是一种也许可以叫“儒教”或者“孔教”的类宗教信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儒教(学)不信仰谁,但是有很多道德教化的内容。我更愿意把这个叫做哲学。这些哲学思想,百年来经受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然而还有很多要素存留下来。

     
  3. unifolie

    九月 20, 2008 at 11:46 上午

    赞成David先生的帖子,略作补充:我同意er的看法,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完美的国家。
    我在北美生活时间不短,欧洲也不陌生,除美国外,是的,西方很多人宣称自己不信宗教,信教的很多也不常去教堂。但是,因为欧美有深邃的基督教文化,而且这种文化对社会各种活动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比如建国原则,福利制度,劳动保护等等,西方的大多数法定假日是宗教节日。即使不信教的很多人也有着相当的宗教素养。有一对加拿大夫妇在肯尼亚作义工,结果出事了:丈夫被暴打,妻子被数人强奸。事后,这对夫妻没有在意自己遭遇,仍然表示他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呆在肯尼亚搞援助。还有一个加拿大的退休医生,也是倾其一生的积蓄,到非洲当志愿医生去了。比如西藏,很多藏人不懂藏文,看不懂藏经,藏戏,但是,和他们接触时您会感到佛教对他们的深刻影响。
    在西藏社会,在西方社会,因为有着深刻的宗教背景,很多层面的社会人伦道德还是比较严谨的,比如欺骗,在西方基本上没有市场,不被宽容,还有送礼,走后门,大规模制造有毒食品等。
    这种良好的人生准则和行为规范,是靠世代积累并传承下来的。
    我和一加拿大人谈基督教,他认为,人是上帝依照自己的形象造的,做人一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好好做人,荣耀上帝,因为人其实代表上帝。听到这句话,我震撼不小。这使我想起曾文正公的座右铭:不为圣贤,既为禽兽。
    中国的问题,在我看来主要出在精神层面。

     
  4. er

    九月 20, 2008 at 8:49 下午

    我的看法不太相同,我觉得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一种类“宗教”的意识形态,其发家和成功就是一次成功地利用宗教来煽动人民来改朝换代的过程,历史上利用宗教达到政治目的的情况太多了,从汉代的黄巾军,到清代的白莲教,太平天国,所以共产党禁止和控制宗教,从某种意义上讲,共产党本身深知宗教背后孕育的能量非常巨大,所以它和宗教的冲突倒是更类似于世界各地常见的宗教冲突现象。我觉得这些类宗教的意识形态,有一个共同点特征,就是不允许个体质疑和怀疑,只允许信仰,所以一旦深信,信徒往往抛头颅,撒热血,战斗力非常强,所以会对政权造成严重的威胁。

    宗教,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利诱(天堂,共产主义社会)和恐吓(地狱,人民民主专政)来形成一种纯净道德的社会,好处是社会道德风尚往往比较好,在过去的社会往往会形成一种比较优良的社会结构,从而在整体上让整个社会更加有利的生存下去。但是,缺点是剥夺了个体的自由,例如,现在教皇还不承认天主教徒可以离婚。从现代社会发展的轨迹看,宗教的衰落差不多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科学和理性越来越占据重要的地位,尼采讲的上帝已死,大概就是指这种情况,但是从此人类就走入一个不可依靠的时代,精神上,灵魂上更加不安,也算是一种付出的代价。

     
  5. er

    九月 20, 2008 at 9:08 下午

    中国社会道德的沦丧,我个人觉得主要是新宗教共产主义大大的冲击,冲垮了原有的道德体系和宗教体系,而等共产主义退潮以后,原来受彻底打击的体系又无法立即恢复,于是人什么都不相信了,除了权力和金钱,于是整个社会很容易陷入一种不安的情绪中。共产党是想提拔一种新的宗教,爱国主义来替代共产主义,但是这种替代是在玩火,玩厉害了,那么中国就会变成一个法西斯国家,而其他不受它控制的意识形态,它又饱受不安全感的影响,因为它本身就是利用意识形态来获取权力的,自然也就担心别人也会模仿,这也就是镇压法轮功之类背后的逻辑。将来会是怎么样呢?我想中国将来还是要让那些过去的体系,以某种更新的方式发展起来,因为现实毕竟离不开传统。

     
  6. 雪红雪白

    九月 21, 2008 at 11:53 下午

    潘岳、刘亚洲这一类太子党“改革派”,不管他们说什么,目的都是让他们这个集团永续执政,让500家族永远地统治十几亿中国人,在邪恶程度上,比贪官污吏有过之无不及。潘岳想利用宗教进一步控制人民的伎俩非常险恶。我对这些人没有丝毫幻想。本质上,他们属于 organized criminal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