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温家宝和中国外交部的过度反应

04 2月

发生在剑桥大学的鞋袭事件,几乎是布什被鞋袭的翻版。这回,我对温家宝的反应有点失望。

略微停顿之后,温家宝说,

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止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

由此看来,即使在党内形象开明的温总理,对于如果看待此类异议言论和行动,显然没有受到很好的公关指导。相比较之下,布什的反应要得体得多了。在西方的政治环境中,政治人物对待此类行动的最好方法是做秀和娱乐化。如果温家宝能说句话,让现场的人哄堂大笑,那他就得分了。

温家宝严肃的回答,我想让在场的西方政治人士有啼笑皆非的感觉。首先,这只是这位扔鞋者的过度的言论表达,说不上什么“卑鄙的伎俩”。温家宝在访问中,神经崩得太紧,太把这位27岁的剑桥博士生当回事。而他的后面这句话,就更加严肃了,令我回想起当初克林顿和江泽民在美国的联合记者招待会,讨论两位谁站在历史的正确的一边。也许中国总理是太自信满满了,中国人,真的是走在正确的历史潮流上吗?

比较下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言论,我们再看看Laura在事后是怎么说的,

“It was an assault,” she said. “And the president laughed it off, he wasn’t hurt, he’s very quick as you know he’s a natural athlete and ducked it, but on the other hand it was an assault.”

“As bad as the incident is, in my view, it is a sign that Iraqis feel a lot more free to express themselves,” she said.

这样,即比布什的一笑了之来得严肃,但还不失轻松的气氛。学着点吧。

 
29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二月 4, 2009 in 畅所欲言, 每日杂谈

 

29 responses to “温家宝和中国外交部的过度反应

  1. dang

    二月 4, 2009 at 9:24 下午

    温家宝和绝大多数中国领导人一样,缺乏游戏精神,太把自己当回事。明确抨击他们观点的言论不许存在,模仿他们的滑稽video,audeo也不允许存在,能够让一点诉诸文字和言说的玩笑存在,差不多就是他们能容忍的极限了。都是censorship里栽培出的花朵,在民主社会里没什么前途。反观被中央牢牢把持住的中国精英大学,里面能够跳上跳下、出言不逊指点江山的人,无不是这种胚子,太把自己当回事,太把自己的观点当回事,于是在遭到抵制或讥笑之后恨不得搞死对方,于是任何与政治相关的讨论都只能在紧张的气氛中进行,于是大家有了两个条件反射:1. 提醒自己保持缄默;2. 发言的时候肾上腺分泌过多。在言论被控制之后,这种官僚知识分子才能充分的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又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堂而皇之控制言论,以“正确”的名义。让人想起那个曾经在美国引起热议的话题:“why intellectuals oppose capitalism”。

     
  2. 比目鱼

    二月 5, 2009 at 7:20 上午

    当今中国人的主流文明水平相当落后,和文明国家之间的差距很大。假话,空话,大话和套话充斥,而闪烁着理性,智慧和幽默的语言和外交相当少见。我个人对温家宝的反应不表示吃惊,因为该种社会体制下只能陶冶出相对应的人,我们怎么可能有更高的期望。
    在考虑中国在世界的排名,除了GDP,环境的污染程度和医疗,教育的无保障等硬性指标,中国人的礼貌,卫生,社会公德,面对世界的客观程度和自我认知相当落后。中国人的祖先们遗留下来的文明财富,只能在图书馆和博物馆略见一斑,仅此而已。

     
  3. 一笑置之

    二月 5, 2009 at 9:02 上午

    温的反应让人失望,我觉得中国的领导人(甚至于中国人、东方人,相对于西方人而言)普遍较为僵化,缺乏幽默精神,这是一个缺陷,但不必上升到太高的程度。毕竟政治人物不是actor,缺乏演讲水平、缺乏幽默感、公众场合下没有做show的能力还不算是致命的缺陷,考察他们的,是治理国家的水平。撇开中美两国在政治制度上的巨大差距,就领导人个人能力来说,胡(公众场合更僵化)、温两人并不弱于布什总统;两国的底子不一样、发展的根基不一样,说句不客气的话,以布什总统领导国家的能力,中国未必不会崩溃。

     
  4. 比目鱼

    二月 5, 2009 at 10:13 上午

    说句实话,本人不欣赏“一笑置之式”的思维习惯。作为个人,温家宝幽默也好,严谨也好,属于性格问题,无可厚非。有人扔鞋也好,还是他在国际社会享有崇高威望也好,国际社会谁会介意?你将胡温与布什作比较,命题和答案都是错的,这是一个看似可比较,但却扯不清的,毫无讨论价值的命题。我只是感叹中国的文明水平之低下,如此而已。

     
  5. sol

    二月 5, 2009 at 7:48 下午

    这篇够狠,句句封喉

    两种下台阶之2:你全家幽默
    [http://www.bullogs.com/blogs/kefi/archives/278712.aspx]

     
  6. er

    二月 5, 2009 at 8:25 下午

    昨天看见某人说中国是牛逼了几千年,傻逼了一百年,然后现在终于歇菜了。

    其实要是没有西方的进入,没有文明之间的比较多话,中国人还是可以过得很happy的,读书当官。几百年要么外族入侵,要么自己民族里面再出个大屠夫,然后到时候再投靠就是了。藏人也应该更幸福了,天天念经祈福就可以很happy。

    但是西方文明的进入恰恰证明了我们这些文明的系统性落后,从政治,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一系列的落后,然后我们的文化和西方的文明在不断的冲击中。然后就开始焦虑,挫败,痛苦,郁闷,想学又根本不知道怎么学?而且能不能学也是一个问题?因为西方社会一个最好的条件就是人口拥有的资源比较多,而中国根本无此条件。另外,一个自卑心理的体现在于不停地吹嘘自己祖上多么牛逼,或者某方面多么牛逼,而不是坦率地承认自己的落后和失败。

    我同意比目鱼的看法,温的反应其实就是那种官僚机制下培养出了的典型反应。并不是西方的政客更加真诚善良,而是西方的政客天天就在这种西方的文化下面成长,自然学会了怎么按西方的角度来反应或者演戏。而温在不同的土壤里成长,自然不会演这出戏,而会演亲民这场戏。我个人对政客演戏还是持正面态度的,要是政客连戏都不愿意演的话,那将是社会更加动荡的后果,因为老百姓连戏也看不到了。

     
  7. paulz

    二月 6, 2009 at 8:22 上午

    同意一笑置之的看法。失望有些,但不必升华。

    这一代领导人所受的演讲训练,大概是“要镇定”,“要铿锵有力”,“要慢,要停顿,要给人长时间鼓掌的机会”等等。。。(温念稿的速度也太慢了)。你让他突然多出个幽默感那还是算了吧。我想在国内,威严和亲和,是比幽默更重要的quality. 既然没有这个需要,自然不会有这个能力。

    我记得十年前的国产连续剧,也是演员做作半天挤不出半句话,能把人憋死。他们却认为那才是表演。现在就好多了。政治家更新的没有演员快,偶尔在外交部发言人(上一届)嘴里能蹦出几个幽默。那就是进步吧。

     
  8. sol

    二月 6, 2009 at 10:12 上午

    很显然,我们的好总理和外交部没有能够一笑置之。

    按中国这样的官僚文化,大家不愁没有失望的机会。

     
  9. 一笑置之

    二月 6, 2009 at 2:42 下午

    互联网时代,保守、封闭的中国官员们也有了一些学习的机会,或许再经过几次这样的“培训”,他们的应对会更加自如一些?不管如何,温事后并没有封锁这一事件的报道,也会看到各方面的评论,有吹捧也有批评,关于他自己的应对是否妥当,他和“后来者”们也会心中有数。

    中国官员们这方面能力和意识的缺乏,丢的是面子,损伤的是形象;不过我更关注的是近几年中国在经济、政治、外交等领域出现的策略性失误,这方面反应迟钝、没能灵活调整对国家的伤害显然更大。

    http://www.dwnews.com/gb/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9_2_5_18_58_56_822.html,温家宝亲自干预:剑桥“鞋袭”画面在中国解禁

     
  10. sol

    二月 6, 2009 at 2:56 下午

    不要以为他干预一下,就是进步了,就要表扬了,就拥抱言论自由了。
    在一个正常的言论自由的国度,这种“干预”本来就没有必要。

     
  11. sol

    二月 6, 2009 at 3:23 下午

    关于中国媒体,言论自由,向大家推荐一篇非常值得读的文章:

    左方:我如何创办南方周末(上)
    http://my1510.cn/article.php?b04660a5643072a2

    左方:我如何创办南方周末(下)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b3f9b7f9d3d102ae

    (不好意思,最近发贴较多,春节过后有些上窜下跳,着急上火。)

     
  12. 比目鱼

    二月 6, 2009 at 4:43 下午

    我赞同“中国牛比了几千年,傻比了一百年,现在终于歇菜了”这个说法。温家宝作为中国共产党高官,客观地说其人品和形象总体值得称道。这次英国鞋袭事件,他虽表达不当,但考虑他成长的文化和工作背景,说实话,他说出那样的话无可厚非。
    全球60亿人,中国就有13亿。如此一个大民族,大国家,所达到的文明程度和发展能力,客观地说是非常野蛮而且落后。胡景涛,温家宝这样的政治人物不是我关注的对象,我哀叹的是这个国家,是世界上主要的苦难区之一。

     
  13. er

    二月 7, 2009 at 10:52 上午

    我觉得中国大致属于中等吧? 其实全世界生活好点也就那么几个屈指可数的国家,比中国惨的多得去了,我觉得中国总比军阀混战的国家要好一些吧!

     
  14. er

    二月 7, 2009 at 10:52 上午

    我觉得中国大致属于中等吧? 其实全世界生活好点也就那么几个屈指可数的国家,比中国惨的多得去了,我觉得中国总比军阀混战的国家要好一些吧!

     
  15. 比目鱼

    二月 7, 2009 at 12:00 下午

    全世界国家和实际独立的地区约200个,其中不少国家和地区相当小。中国的各种指数排名,人均生产总值约100位,这是中国各项排名中最高的。其他的如教育,国民素质,贫富差距,医疗,污染,人权,护照免签等平均下来,总体在全世界是倒着数的。比中国好的国家占大多数,比中国差的不算多,主要集中在部分非洲和部分亚洲国家。
    以前在中国时,因获取知识的渠道有限,和你的想法一样,认为中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出国久了,西方在获取知识上基本上没什么限制,才知道中国是个相当差的国家。
    全世界生活好的的国家不是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而是50个左右,综合比中国好的,至少在120个以上。严格的说来,中国除了没有全国性的战乱,基本上没太多的可称道之处。民族,地区冲突,阶层冲突,基本上已是中国的主要矛盾。

     
  16. er

    二月 8, 2009 at 11:03 上午

    我个人觉得中国还是处于中档的位置,比中国各方面肯定好的国家确实不是屈指可数的几个,它们基本上位于欧洲,北美,大洋洲,东亚诸国,还有中东的几个石油国家,大约有几十个国家,人口大约10~20亿人口。

    跟中国差不多,有的指标中国强一些,有的指标中国弱一些的国家基本上在南美,南亚,东南亚,这些国家大家基本上有口饭吃,有个基本安定的生活过,但是谈不上什么小康,人口大约20~30亿左右。

    最后就是一些剩余的共产国家,例如朝鲜,古巴,还有一些处于战乱中的国家,主要是在非洲,基本上属于军阀混战的状态,中央政府基本上消失那种。

    因为国家有大小之分,所以按人口排比较合适,所以,个人感觉中国人的整体位置应该在中等,或者中等偏下的位置,最大的问题就是政治框架不稳定,被一个口上大喊社会主义,底下偷偷摸摸搞资本主义的“精神分裂”的共产党统治。然后制度上是中央集权制度,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中央集权制度应该说内在存在一些相当大的不稳定性,也就是王力雄所说的一旦崩溃就无法聚合的状态,我个人感觉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内部放权,就是中央政府把一些权力放到下面去,然后外部在加固。

     
  17. er

    二月 8, 2009 at 11:09 上午

    西方的制度是先进的,但是我不太认为西方的制度在中国一定能成功,或者西方的制度在中国一下药就灵通,生活久了,越来越感觉,其实它们实行这样的制度是有它们自己的物质,历史,文化条件的。

     
  18. 比目鱼

    二月 8, 2009 at 1:42 下午

    南美国家的GDP大多高于中国,甚至高得多,但有些南美国家社会比较动荡。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国家比中国GDP低,但政治体制,医疗和教育大多比中国先进。而且,这些国家的国际形象和国民国际旅行自由程度,90%以上的国家高于中国。拉丁美洲文化源于欧洲,地理上靠近北美,国民就算是在本国无前途,移居北美的可能性比中国大得多。综合说来,拉丁美洲,南亚和东南亚,大多数国家比中国好。尤其是在新闻自由,国家可持续发展,污染和贫富差距这四个大方面,中国在全世界是倒数前几名,非常落后。
    也就是说,综合起来,除了战乱国家,中国总体来讲根本跻身不到中流国家之列,在中等偏下和下等之间。但考虑到中国不间断的文明和有效的政府能力,中国应是全世界最差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民国际旅行自由程度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搞来搞去,怎么在国际上到处是敌人?和周边国家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和文明国家也有相当多的舆论和意识形态纠纷。

     
  19. paulz

    二月 9, 2009 at 6:25 上午

    这个可能争不出什么结果吧。观察者的出发角度不同: 如果FOCUS ON 中国差的地方,会觉得中国黑暗的一塌糊涂。 如果 POSITIVE 一些,应该能看到中国这几年发展的也还可以。我是后者,觉得前十几年发展的还成。不过到了2008,2009, 似乎到了一个瓶颈。又正巧碰上世界经济萧条,是福是祸很难说啊。

     
  20. paulz

    二月 9, 2009 at 6:25 上午

    这个可能争不出什么结果吧。观察者的出发角度不同: 如果FOCUS ON 中国差的地方,会觉得中国黑暗的一塌糊涂。 如果 POSITIVE 一些,应该能看到中国这几年发展的也还可以。我是后者,觉得前十几年发展的还成。不过到了2008,2009, 似乎到了一个瓶颈。又正巧碰上世界经济萧条,是福是祸很难说啊。

     
  21. er

    二月 9, 2009 at 9:48 上午

    其实,我们最后的结论还是类似的,中国处于中等偏后,或者下等。

    GDP其实没有什么意义的,我觉得人均寿命啊,文盲率啊,等等,倒是能够标识一个国家有无希望和前途。政治体制,新闻自由,中国是落后的,拉美有所谓的拉美化,政局经常在左右派的极端中转换,游击队的恐怖活动出没,我个人觉得谈不上90%高于中国。很多拉美人,尤其是墨西哥人都是通过偷渡来的美国。南亚的印度,可以看看最近的Slumdog Millionaire,外加印度宗教矛盾远比中国尖锐,印度人要到发达国家来相当难,我最近在多伦多报纸上看到,说只要在多伦多,男的都特别抢手,因为将来有可能帮助女方家属移民加拿大。而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基本上和印度类似,斯里兰卡则还在打内战,今天我还在路上看到泰米尔人抗议斯里兰卡政府的屠杀之类的。而,通过人均寿命,疾病免疫率,文盲率而言,我觉得中国尚属于中等。

    我觉得我昨天对于古巴的评价并不是太公平,古巴的政治自由类似于中国八十年代,七十年代的样子,但是古巴基本上扫盲了,人均寿命,卫生水平也比较高,而且犯罪率也低,我个人感觉在拉美各国国家里面,古巴不会是最后的。

    国家和国家比,有时候类似鸡和鸭比,只能在差距很大的国家里面比,差距小的话,各种指标之间,有的国家这些指标占优,但是另外一些落后,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尚没有建立的一个稳定的政治框架,权力的传递尚是一个黑箱,虽然比以前是有很大改善。我觉得这个是将来最大的危机。而老百姓只有有口饭吃基本上不会造反,而现在的统治者,例如胡温也早知道自己在火山口上,经常做一些亲民举动来安抚民众,虽不会治本,但是也能治治标。目前,我的观察是除非统治阶层内斗,否则中国将继续以目前这种修修补补的状态存在,既不可能发展成西方,也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军阀混战的国家。而统治阶层除非是不想活,而且现在大家也不会把彼此逼得太死,所以争斗基本上到坐牢软禁为止。

     
  22. 比目鱼

    二月 9, 2009 at 2:57 下午

    看来不拿出数据,不能说明中国是世界最差的国家之一。我想各位和我辩论的原因是,没能站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角度来体会中国。请参看以下数据:
    1,中国医疗公平性全球倒数第四。其中,9亿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险。
    2,依支付能力,中国大学学费世界最高。
    3,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世界最高。
    4,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5,环境可持续性在全球144各国家中排第133位,70%以上的城市不适合居住。
    6,中国矿难占全球总量的80%。
    7,自杀人数全球第一。总人口中国为1/5,自杀人数占1/4。每年25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在15-34岁人口中,自杀是首位死因。总体来讲,自杀是中国第五大死因。
    8,死罪数量最多的国家,69个死刑罪名。
    9,全球文盲,半文盲最多的国家,约占总人口的15。88%。
    10,全球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公款吃喝全球第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公务用车全球第一,公务出国全球第一,官民比例1:15-28之间,全球第一。
    链接:www.u148.net/whoop_551.html
    和http://gzbbs.blog.hexun.com/3024509_d.html
    站在0。4%的中国人的角度,中国当然是个相当好的国家了。

     
  23. 比目鱼

    二月 9, 2009 at 3:07 下午

    另外,请参看印度和墨西哥的资料,印度总体比中国好,墨西哥可比中国好多了。
    首先,印度的知识分子,总体比中国高出不止一个档次,非常国际化,富有竞争力。在美国,这个现象尤为明显。除了教育,印度的医疗保障,国民自由程度比中国好得多。
    墨西哥的人均GDP和国民国际旅行自由程度可比中国高哪去了。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国家。墨西哥来加拿大还免签了。

     
  24. 一笑置之

    二月 9, 2009 at 4:37 下午

    有幸(或者说是不幸?)因为工作在印度居住过两三年,也在南美很多个国家出过差,可能体会比比目鱼更直观一些。这些数据,我不知道有多大的准确性,因为我不知道调查途径和调查方法是什么。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会争论起这个问题来,不过我同意Paulz网友的说法,这种争论没有什么意义,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就算是争论中的两个人都在相应的国家长期生活过,体验也未必相同。或者说就算证明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差的国家,倒数第一,那又有什么意义?

     
  25. 比目鱼

    二月 9, 2009 at 4:54 下午

    争论的意义在于:揭示客观的中国,大多数人的中国,不是想当然的中国,宣传部统辖下电视,报纸上的中国,不是公务员的中国,或上海浦东似的中国,不是海外华人眼中的中国,不是少数人的中国。中国国际形象很差,绝大多数中国人过的很差,生活没多少希望,少数中国人靠政策性的掠夺过得不错,这一切很不公平,这一切不改变,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它将永远歇菜下去。

     
  26. paulz

    二月 10, 2009 at 5:56 上午

    我对印度,墨西哥,古巴,一概不太了解。但我从小在中国长大,现在虽然出来了,但回去开公司两边还是常跑。和外国怎么比我不知道,和十几年前的中国怎么比,心里还是有个大概的。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会看到他愿意看到的东西,而忽略他不愿意看到的东西。

     
  27. paulz

    二月 10, 2009 at 6:32 上午

    对了补一句,上面说的每个人看到他愿意看到的东西,而忽略不愿意看到的东西,也是指我自己。我意识到自己的看法是有强烈个人偏差的。我的出发点,基本上还是小时受到的教育: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所以对我来说,只要能看到进步,就已经觉得可以了。

    另外我不知道自己是这个博客里比较乐观,还是比较悲观的看客。个人认为,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落后之远,要想真的彻底变好,根本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下一代能看到的事情。我的乐观也是基于这个悲观之上:就象对温的幽默的要求,总体素质没到,没有也不是什么大事情。

     
  28. er

    二月 10, 2009 at 7:40 上午

    另外,我觉得每个人经历不同,视角不同,下的的结论不同是很正常的,讨论的目的不是说谁要争个输赢,而是看能不能从中汲取对自己有帮助的思考。

     
  29. 一笑置之

    二月 10, 2009 at 8:00 上午

    其实从各位以往的发言看,我想这里每个人可能都不年轻了,各自心目中的中国,应该不是中宣部笔下的中国,而是各自生活和体验了几十年的中国。就我个人的视角来看,中国的珠三角、长三角整片区域以及环渤海的大城市这几十年来进步还是蛮大的,不仅是经济方面,还包括社会开化程度、人的思维、甚至于国民素质方面,边远省份可能比较封闭僵化一些。

    当然现在的中国也有几个看起来似乎无法解决的困难:人口众多、人均资源极度贫乏,导致各个领域的竞争都远比西方国家激烈,生活压力很大;政府权力过大,腐败问题几乎无法解决;多民族的国家构成(唯色博客上有人称为板块结构?)很不稳定,民族间发生潜在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