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更新博客的人是可耻的

25 2月

最近比较忙,其实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一个项目在起始阶段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杂事。这周上海的天气烂极了,天天下雨。希望北方的旱情能够有所好转。

最近值得评论的事情还是挺多的。习副主席的出访很有可以圈点之处;对比下温总理偶遇的白血病患儿,和Hughes向Obama总统讲述她的房子;云南的躲猫猫中很可以看出胡锦涛的抢占媒体制高点理论,在现实中的难处。这两天著名的CCTV还在播着官式文章的藏历新年,据我记忆,这可能是CCTV头一次以这么大的力度来报道藏历新年。

只是,我繁琐的办公室事务之余,我暂时已经提不起心情来更新博客。

也许,等两天会好些……朋友们,你们还好吗?

 
10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二月 25, 2009 in 每日杂谈

 

10 responses to “不更新博客的人是可耻的

  1. davidpeng

    二月 25, 2009 at 9:39 下午

    刚才看到NYT新闻,中国政府已经停止外国游客进入西藏,告诉旅行社4月1日后再重新开始。

     
  2. 比目鱼

    二月 26, 2009 at 1:17 下午

    你好David!
    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对于我来说,麻痹自己做不到,逃避最终成了唯一的解脱途径。
    记得出中国时,履行完出境手续,飞机即将起飞,意识到不再是中国共产党的管理范围内时,竟然高兴的热泪盈眶,当时幸福的心情,一直是我人生中最强烈的体验。离开中国,仅仅是因为能够失去中国人的身份,就感觉成就非凡。
    得到,或者拥有什么能使一个人幸福。能够失去或放弃一种身份或生活圈子,也一样能给人巨大的成就感。
    er说的实在,真正对中国有良心的人才批评那个国家。如果不在乎中国,谁愿意费神去评论哪个国家呀。
    中国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中国,不应该是某些人的中国。习近平先生的言论我不敢恭维,充满土匪气息。不过,这不是我关心的事情了。
    总之,考察这个国家近200年的发展史和现状,离开才是硬道理。

     
  3. paulz

    二月 27, 2009 at 3:32 上午

    感觉博主个人的立场太“超然淡定”,所以清水池塘难养鱼吧。一般Controversial 或者 Extreme 的东西比较容易引起讨论。

    不过很期待博主对习某的“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的点评。

     
  4. davidpeng

    二月 27, 2009 at 9:03 上午

    @比目鱼:

    比目鱼说的感觉我肯定有,不过可能没有他那么强烈。最近比较忙也是一个原因吧。

    我想努力的在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之间划上不等号,在这个夹缝中生存。可能在国内生活,空气污染,小孩的教育等等是最大的缺点。其他的方面,有所得必有所失,我无法选择我的出生地,也无法选择我的文化。

    我理解比目鱼的情况跟我太不一样了。

    @Paulz:

    我也对习近平的言论有些失望,不过想从更高的点来看待这个问题。

    谁有习近平在浙江或者上海主政时的言论集合吗?我很有兴趣看看。以前还是太肤浅了。

    如果有时间,有动力的话,会写出来。

     
  5. wind

    三月 1, 2009 at 11:27 下午

    个人感觉习近平的说法还是那些陈词滥调 比如主权高于人权或者互不干涉内政之类的
    最近在思考这类的问题 比如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很恶劣 比如缅甸或者朝鲜 然后比如某一个国家实在看不下去了 派兵推翻了该政权 究竟是解放呢还是侵略?
    这个度如何把握 还真的很难说 比如伊拉克 当然美国有战略利益 美国发动战争绕开了联合国 但是伊拉克过去的状况貌似的确很烂 如果没人动手的话 恐怕过上10年也还是那个德行 又比如现在的北朝鲜。金死掉或者崩溃说了多长时间了,朝鲜人民依旧水深火热
    那么 这个国家究竟烂到那个程度 国际干涉才是正义的呢?又该如何干涉呢?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一切貌似又这样的无力

     
  6. er

    三月 2, 2009 at 12:35 下午

    和比目鱼不同,我离开中国的时候是怅然若失,我不太喜欢中国的许多现状,但是却深知我是无法把他乡当作故乡的,我无法对加拿大这片土地和人民产生这么深切的关怀。

     
  7. paulz

    三月 3, 2009 at 6:54 上午

    Re: Wind

    个人认为国际干涉,正义不正义抛开不说,实际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说到底各国还是为自己:伊拉克有那么大石油的利益,美国还犹豫着舍不得花血本去维持。阿富汗没有石油,英国美国历史上几次打进去,退出来,再打进去,再退出来,留个烂摊子只剩下LOCAL WARLORD. 南非就更没有人愿意管了。不是自己的人民,即便伸手了也是有始无终。

    西方国家能做的顶多是文化,意识形态,和宗教的输出渗入。其余自己的问题还是得自己解决。

     
  8. 比目鱼

    三月 3, 2009 at 8:55 上午

    我一直在思考国家和国际的关系。其实,起决定作用的是民族内力。比如英语文化圈,以英国人为主体,成立了五个独立国家,它们遍布三个大洲,且均是一等发达国家:英美加新澳。根据历史考证,如果这五国当中的一国遭他国进攻,我相信其他四国肯定会大力援助。独立国家的事实并不影响这五国的凝聚力。比如加拿大,一战和二战,加拿大这样的小国也算是花了血本的,也最终以大国身份跻身国际社会,不到3000万人口进入7国集团,甚至成为世界维和的倡导者。汉字文化圈也很大,中国,台湾,日本,南,北韩,越南,新加坡,香港,澳门等,交流也有,冲突更多,谈不上有多少凝聚力。汉字圈中不少地区或国家都在去中国化。同是一国出来的中国移民之间,相互也谈不上什么凝聚力,更别提国与国之间的移民了。去年在格鲁吉亚事件中美国使馆不仅帮美国公民,同时也救助加拿大人。9。11事件后大批加拿大人自愿到纽约旅游,购物,以实际行动支持美国人。9。11当天原定飞美国的飞机经加拿大同意,全部降在加拿大。加拿大人自愿到机场,为众多的滞留旅客提供服务,其中也有我的大学老师。这种例子很多,不能一一列举。我个人深深为我选择的国家而骄傲。
    没有民族凝聚力的国家,最多不过是形式上的国家,大家都闷声发大财吧,看能发到哪天。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爱护自己的民族,尽管人数像天上的星星,大海中的鱼儿那样多,也会急速堕落下去,甚至不能排除亡国的可能。

     
  9. er

    三月 3, 2009 at 11:29 上午

    比目鱼可能有一点没有意识到,日本,韩国,越南只是文化上受中国影响而已,而在他们的民族心理上,尤其是韩国和越南,却是长期遭受中国这个邻国的威胁,甚至欺凌,中国是动不动就干涉这些朝贡国的内政的,扣押国王之类。

    另外,在最近几百年历史内,就是一部原来在东亚占主导地位的中华文化圈,被西方文化一步步打败的过程,人自然都是取于强者的,自然他们要纷纷的去中华化,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日本的“脱亚入欧论”。而中国这几年日子稍微好过一点,自然中华文化的地位有所提高。

    港澳现在基本上中国意识已经很强了,台湾弱,新加坡也弱,但是还是以华人自居的。

     
  10. paul

    三月 6, 2009 at 5:24 上午

    但是却深知我是无法把他乡当作故乡的,我无法对加拿大这片土地和人民产生这么深切的关怀。

    赞同er一说。人在他乡,心坏故土。这样的爱是有根有基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