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基本稳定“与”满地干草“

21 3月

终于,胡锦涛主席在参与西藏代表团审议的时候,承认西藏的局势为”基本稳定“。

他表示,要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谁能告诉我,什么叫”基本“稳定?在我看来,基本稳定和基本稳定也就一线之隔。今年人大期间,政府组织西藏、四川、青海、云南的人大和政协代表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月初,多维对戈伦夫(A. Tom Grunfeld)做了个专访,发表了题为《中国对藏政策是燎原主因》。戈伦夫教授对中国的对藏政策表现出非常批评的态度,这一点,几乎令另一位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的海外华人徐明旭表示惊奇。戈伦夫在《The Making of Modern Tibetan》中的态度,几乎已经有点让我觉得有点稍稍偏向中国政府一边;所以,我也有点稍稍惊奇,不过他说的内容,和我的认知差不多,不过是事实而已,也解释为啥西藏(包括藏区)的基本不稳定:

“如果局勢穩定,就像草地是濕的,沒有任何星火能燎原,因此,就我的觀點,外來的力量可以是煽動的星火,但中國政策是造成整片乾草的原因。”

我觉得,中国政府也许不需要关注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如何看待她的每一个政策,但是一定需要关注藏地的主要社会阶层和知识分子的看法。即使是从内地的政治情况看,如果中央政府的政策,仅仅只依靠那些体制内的层级官员,这样的政策是非常危险的。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21, 2009 in 雪狮与龙,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基本稳定“与”满地干草“

  1. er

    三月 22, 2009 at 4:34 上午

    西藏问题的本质原因在于共产党在西藏的施政不良,而这个施政不良其实也是它在全中国施政不良的一个缩影。这个是内因,而所谓国外集团的煽动之类,也许是原因,但是不过次要的原因。只不过西藏这个环节相对比较薄弱,于是就暴露得比较明显,也就是说中国不再进行合适的政治的改革,这个危机只会加深,而不会缓解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