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许志永:让我们共同坚守良心的底线-为姚晶募捐

04 5月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a8956f0100d2f6.html

姚晶被临沂驻京办和青年凤凰宾馆的几个男人打伤,脾内部挫裂,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而临沂驻京办买通右安门医院的曾锋医生说没病让她回家。他们一家人偷偷来到同仁医院花完了钱之后,驻京办和平邑县领导明明来过医院,但是拒绝出钱治疗,30号那天从早到晚家人到驻京办苦苦哀求一整天,居然没有一个人过来付钱。在此状况下,良心和基本人道压倒一切。

姚晶上访的最初起因是一起民事纠纷。有人到她家开的商店修理MP4,其儿子的同学持修理凭证取走了MP4,该人与姚晶母亲发生纠纷,进而打架,姚晶和母亲受伤。对方可能有些关系,只判了缓刑。我不确定这个判决是否公正,但我知道在农村无权无势的人受到欺负很常见,大部分人不得不忍气吞声,而姚晶家人不能忍受,这可能和她个性执着有关。在遭受各种精神压力和刺激以后,姚晶患过创伤性精神应激障碍。从姚晶个人来说,她付出的代价太惨重了,我也愿意劝她放下过去。但即使姚晶的要求不合理,即使姚晶是个病人,为什么就要以这种残忍的方式对待她?难道我们的社会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

我也在苦苦思索,是什么让我们社会很多拥有社会资源的人如此冷漠无情?姚晶的遭遇太悲惨了,在上访路上一次次遭遇野蛮殴打,2008年10月11日被临沂驻京办一群男人用拳脚猛击头部,导致脑外伤综合症,2009年4月27日再次被猛击头部和腰部导致脾挫裂和颈椎微错位。你可以说,她个性太强了,但是,她只是依照法律在申诉,她这次被殴打只是因为她拒绝被非法拘禁,她是在坚持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尊严。在黑监狱,很多人丧失自由和尊严,他们默默忍受,但是,姚晶反抗了,于是她付出如此惨重代价,她是在为上访者,也是在为所有中国人受难。

我没有理由呼吁网友捐助,因为债有主。4月30日到5月2日,临沂官员在压力下一共付了两次医疗费,我的朋友们,涂名和钟小姐捐助了1000元,未名湖先生捐助了400元,老虎庙先生捐助了300元,我本人支付了两次医疗费,5月3日白天和晚上的医疗费应该是够了。如果到了4号白天临沂驻京办还不支付医疗费,我将不得不到驻京办门前募捐。

希望新浪以及所有政府部门网管能够和我们一起为这基本的良心而努力,能够保留这篇文章,我们的要求已经是最低的底线——姚晶必须得到正常的医疗,如果这基本的人性底线都不能坚守,那么我也将为自己谨小慎微感到羞耻,我将不得不到新浪办公楼前表达抗议,我宁愿为此失去人身自由。

许志永 2009年5月3日

 
4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五月 4, 2009 in 畅所欲言

 

4 responses to “许志永:让我们共同坚守良心的底线-为姚晶募捐

  1. davidpeng

    五月 4, 2009 at 4:47 下午

    据说新浪不断在删许博士的帖子,所以我转帖在这儿。

    中国人连基本的良心底线都不能坚守了吗?

     
  2. davidpeng

    五月 5, 2009 at 5:09 下午

    许志永:我们只能靠自己了——为姚晶募捐

    (补充:刚刚得到消息,急诊主任陈晓雄要求姚晶明天必须离开同仁医院。姚晶几天没吃一点饭,不能下床,脾挫裂伤没有愈合。同胞们,我们还能说什么呢?——2009年5月5日11:30)

    一直怀着善良的期待。从上午开始我给姚晶的姐姐打电话问驻京办来了没有。直到下午三点半,我和姚霞来到临沂驻京办门前——广安门外南滨河路乙7号——准备募捐,才接到电话说,驻京办的人到同仁医院了,要我们过去谈。

    张亚东、殷玉生、王荔蕻、王仲夏、郭建龙他们都在,周曙光刚刚离开。大约五点,两个临沂接访的男子和急诊医师过来了。

    医生先说医疗状况。说症状“脾挫伤不排除”,脾外积液不能确定是血液还是别的,病情稳定,希望尽快出院。我问医院是不是没有能力诊断出到底是什么伤情?对方说这就是诊断结果。我问既然诊断结果都不明确,伤者已经几天没吃一粒饭,怎么就要求出院?他说这里是急诊,我说那就改住院吧,他说现在住院已经晚了。

    接访的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姓名。说自己做不了主,今天过来只带了九百块钱,希望什么时候接走姚晶。

    这样的谈判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或者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谈判。王荔蕻说,回去跟你们领导说说,网友们不会就这样忍受的,对方嘴角微动一丝冷笑。

    我们只好到楼下路口,打开写有“临沂驻京办打伤人,据付医疗费,公民仗义为伤者募捐”的纸,站立一排,向路人募捐。

    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募集了30多元钱,警察来了,要我们撤掉。我们说,病人要治疗,没钱怎么办?警察问姚霞一些情况,也只是说向上汇报汇报。僵持。傍晚了,我们只好离开。

    这一次,我彻底死心了。一个弱女子遭遇残暴殴打,在医院里已经七天没有吃一点东西,不要说依法惩治打人凶手了,就连医药费凶手也不愿出。其实他们很有钱,他们到处在贿赂删帖,但是他们不愿意把钱给姚晶治伤。我们总是那样善良,那样简单,总以为驻京办会有良心发现,或者顾及影响,能给与积极治疗,但我们一次次都错了。他们其实根本不在乎,不在乎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死活,不在乎网友们良心的呐喊。是啊,我们能把他们怎么样呢?别说打伤了人,就是打死了人,谁又能把他们怎么样呢?高法信访接待室附近经常贴着寻人启示,那些为不正义所灼伤常年奔波在上访路上的无权无势者,即使他们默默死去,他们的家人又能怎么样呢?如果不是这么多人知道了姚晶,如果没有这么多人帮助治疗,我们真的不知道她的命运会是什么。

    我看到了权势者的冷酷,也看到了姚晶的姐姐面对他们的恐惧。傲慢、冷漠、残忍,猥琐和阴暗。在他们面前,我们算什么,良心算什么?好了,我们没有能力追求凶手的法律责任,也没有能力让你们施舍一点点同情,我们无权无势者靠自己活下去还不行吗?

    我决定开始募捐,不仅为了今天的姚晶,也要为那些受到公权力伤害渴望正义的人们。如果您同意,请允许我除了给姚晶的医疗费和援助律师的交通费之外,剩余的钱用于受到公权力伤害的无权无势者法律援助和救助。这是我的个人账号,原来专用于支持公盟,这两周得到的捐款将专用于姚晶治疗和以后的法律救助:

    许志永,中国银行北京北太平庄支行, 账号601 3820 10000 3721712,支付宝账户:gongmeng@gongmeng.cn

    感谢您!感谢所有和我们一道坚守良心和正义的同胞!

    2009年5月4日

     
  3. davidpeng

    五月 6, 2009 at 11:42 上午

    许志永:募捐第一天——感谢!

    今天姚晶继续治疗,还是不能吃饭,一吃饭就肚子疼。我告诉姚晶正常治疗,很多人正在给她捐助,等治疗差不多了才能出院,明天下午我们再过去看她。上午临沂驻京办打了一个电话,说马上就送钱来,一直到晚上他们也没来。其实,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放弃一个简单的梦想——打人者能够忏悔,他们能够和解,姚晶开始正常的生活。

    谢谢大家!这些捐助让我感到有点惶恐,我怕担负不起这份责任,但更多的是一种幸福,感谢大家带给我的幸福和感动,我愿意在这种幸福中完成生命的过程,愿意这种感动时常在我们的国家。

    很抱歉没有及时把身份证给庄璐,今天没来得及查捐款者和捐款数额,我会尽快公布大家的捐助情况。以后也会定期公布。(账号内容补齐了:许志永,中国银行北京北太平庄支行, 账号601 3820 10000 3721712,支付宝账户:gongmeng@gongmeng.cn switch number: BKCHCNBJ110;bank: BANK OF CHINA BEIJING BRANCH;address: NO.2 CHAO YANG MEN NEI DA JIE DONG 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010 CHINA;name: XU ZHI YONG;account: 6013820100003721712)请每一位公民在留言的时候尽可能公布自己的名字和捐款数额好吗?这是一个小小的起点,也是很多人的心愿,相信这个人性复苏的年代,这个小小的愿望能够很快成长。

    感谢大家,也感谢提出建议的朋友们!我想,这应该是一个个人基金,也许并不完全符合现有法律规定,但正义的事业总得有人去承担风险,再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有良心的,相信没有人会故意给我们设置障碍。

    我一直相信,在道德良心基础上重构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神圣使命。当坏人作恶的时候,也恰恰是彰显我们民族美好希望的时候。

    2009-05-05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