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对话

26 6月

我担当版主的一个论坛,左右对立逐渐变得越来越厉害,双方甚至到了逢X必反的程度。这发生在经济情况大体上差不多的一群人,令我感到担忧。我试图调和,未果;反而因为我个人的政治立场,情况变得更激化。

今天在google reader上看到有人介绍胡泳的文章,《让我们从学会对话开始》。文中提到哈维尔的8条《对话守则》:

1、对话的目的是寻求真理,不是为了斗争。
2、不做人身攻击。
3、保持主题。
4、辩论时要用证据。
5、不要坚持错误不改。
6、要分清对话与只准自己讲话的区别。
7、对话要有记录。
8、尽量理解对方。

深以为然。晚上在双喜妈妈的博客上看到左妈妈和右妈妈的喂奶之争,不禁会心一笑。我知道双喜妈妈是个授母乳的大力提倡者;如今变得如此平和,真是可喜可贺。子曾经曰过,“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双喜妈妈已得之乎!

 
12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六月 26, 2009 in 畅所欲言

 

12 responses to “对话

  1. wind

    六月 28, 2009 at 1:11 上午

    我经常去的一个技术论坛,最近也出了类似的事情
    两个版主级别的人pk 最后被双开了
    这能不能说明中国社会正在走向一个分裂?极左?或者极右?
    个人觉得 这种两极分化是因为左的言论很少被压制 右的言论 常被压制 所以右手边的人们很少能继续理性下去 而且有了某种道德制高点
    右越过激 左也被刺激的更过激
    所以对立越来越 加剧

     
  2. wind

    六月 28, 2009 at 1:38 上午

    两派相争 有点像宗教战争了
    基本上的状态:我说什么 你必须要信 不信你就是愚昧无知

     
  3. wind

    六月 28, 2009 at 10:41 上午

    最近思考一件事情 其实gfw还是起作用的 虽然我可以翻墙来到这里
    但是 他的确是起到了某种切割的作用
    比如 就说牛博吧 没有被封之前 最起码还有一点 理性的声音 现在是越来越剑走偏锋了
    一方面 你的确可以说政府在倒行逆施 一方面来说 何尝不是自己的问题
    其实很多问题就是这样爆发的 打压本身会激起更大的反抗 更加激进 和不理性
    其实 中国很多事情 你只要不人为引导或者可以打压某方的声音 大家站在一个平台上讨论问题 其实就不会 像现在这样极端了

     
  4. er

    六月 28, 2009 at 2:26 下午

    我们中国人从小就没有灌输给宽容持不同意见者的概念,而历史课本上充满了革命者对反革命的镇压,反革命对革命的镇压,这些都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妥协意味著投降,所以这些人长大以后,自然少宽容的概念了,支持共产党的有这种味道不奇怪,连反对共产党的,我看这种味道都很浓。就是袁伟时说的,喝狼奶长大的一代。

     
  5. sol

    七月 2, 2009 at 2:43 下午

    大家对最近韶关发生的事有什么看法?

     
  6. er

    七月 3, 2009 at 9:53 上午

    共产党垮台以后,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发生汉族屠杀少数民族,而边疆则少数民族屠杀汉族的现象。然后,联合国介入?

    说实在,实在不看好未来。

     
  7. wind

    七月 3, 2009 at 4:39 下午

    韶关的两个视频

    个人觉得
    1.民族政策的确有问题
    2.强奸的说法更像是一种煽动的“操盘”手段

     
  8. sol

    七月 3, 2009 at 7:24 下午

    韶关事件引发的一些感受——-写给争论着的双方
    http://www.uighurbiz.net/bbs/viewthread.php?tid=225137&extra=page%3D1&page=1

    这篇写的真好,可以感到作者的诚意,得到坛子里维汉两方的支持。可惜这样理性的反思不可能出现在媒体里,更不会出现在政策层面。我想象我是一位维族人,如果我的孩子或亲友在千里之外打工,却遭此劫难,我会怎样看待汉人(和这个社会)?现在这样子,没有社会层面,双方参与的讨论,怎么可能有和解,政府以为它出面慰问一下冲突的一方,“血债”就消除了?

     
  9. davidpeng

    七月 5, 2009 at 4:19 下午

    我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这些事情,不过维吾尔在线是个很好的起点。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新疆经济发展与民族关系》值得阅读。

    中国充斥着各种各样不公平的二元体制。

     
    • wind

      七月 6, 2009 at 3:09 下午

      看来就这件事情 你还是预想错了
      现在发酵成更大的事件了

       
  10. er

    七月 7, 2009 at 11:41 上午

    唉,我的嘴真是乌鸦嘴啊!

     
  11. sol

    七月 7, 2009 at 3:19 下午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9/jul/06/china-uighur-urumqi-victims-deaths

    among the 274 people treated in the People’s Hospital, “(m)ost of them – 233 – were Han. But 39 were Uighur, 15 were Hui – another Muslim minority – and four came from other ethnic group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