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于离开和留下的录影

05 11月

最近上了twitter,还不知道怎么玩。

某日,twhirl上跳动着maria_hlc的一句话,也许她是无意:

有位同事进来说了半天公司的坏话,我纳闷……你既然觉得公司如此不济,那你干嘛还呆在这里呢?

我一怔,思忖了半天。

有个朋友,在法国生活了十年,后来选择回国。在踏上中国国土的那一瞬间,他说,“希望下辈子不在中国投胎。”

再回去100年,谭嗣同有首传世名诗: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和菜头说,

我并不是为了国家而纳税,也不是为了国家而守法。国家的荣耀披不到我的身上,但我每分钟都在承担国家的过错。我依然认为我是个爱国者,只是我不会去 挥舞旗帜,不会经常热泪盈眶,不会动不动就义愤填膺。对不起,我不会唱赞歌,但是我觉得一个小童能横平竖直地写中文胜过冲进火场抢救公务,我以为一个情人 间忘情的热吻意义超过GDP八点零。每一家人都能有一个阳台,每个阳台都能种一盆花,这就是我理解中的爱国主义。

刚刚看到青年报主编李方请辞的一篇文字,自由主义理想成为他离开和留下的原因。

我想我是基于一个自由主义者的立场作出选择的。我希望工作在一个具有自由主义氛围的地方;如果我感到这种氛围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转,那就离开。大同帖子里 谈到中青报原来的业务争论传统,在我理解,那正是自由主义理念的具体实践:宽容、容忍不同观点的表达、以理服人、雅量……

从更高的层次看,每个人不断地在做着离开或者留下,战斗抑或退却的选择。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十一月 5, 2009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