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沟通之难,难于上青天

30 3月

一直想就这个话题说点什么,不是什么“专家”,就是一话痨,说到哪算哪。

据说信息的流通,应该会增加不同意见的理解,获取共识。据我在互联网上的观察,要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的。其他语言的不知道,中文网站上意见纷杂,但是泾渭分明;似乎互联网充当了一个放大器,使得持类似意见的人更容易找到共同点,而不同意见的人更加对立。

我在一五一零部落粉上一位王馨语的博客,蛮喜欢的。这位似乎专业是搞数据挖掘、信息搜索或者情报收集的旅法华人,发表的文章多半是自己专业的一些普及文章,因为这个专业也涉及政治、社会学,还是挺耐看的。因为在法,所以也发表一些有关法国政治、社会的文章。可能因为我自己是工程的,我尊重专业人士,也喜欢这些新知,所以,就粉了。

这位王先生,在谷歌事件上发表了一篇博文《Google走了》,他认为,Google走得不光明,里面有猫腻。结果引来大量围剿,也创下了该博的评论记录。因为有太多的脏话骂人贴,报童不得不关闭评论。王先生在其下一篇博文的的评论中为这段故事划上句号:

1510里多数人的立场我也了解了。我尽量发一些无关痛痒的帖子也就好了,这也是不少朋友希望的,即“如果‘立场’不同,要么就改变立场,要么就别说话 “,后者很合理。

即使这样一句回帖,也引来这样的评论:

这样一句话,已经把沟通的通路给封死了…在1510里发文还有什么意义?真理永远是越辩越明的。

这样的民主土壤,还真是挺可怕的。

我只是个话痨。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30, 2010 in 畅所欲言

 

One response to “沟通之难,难于上青天

  1. 王馨语

    四月 7, 2010 at 11:30 下午

    谢谢你的理解。呵呵,特地过来给你留言。
    你这里干净整洁,我挺喜欢的,不像我那里被我弄的乱糟糟。不是说1510,是我自己的空间,乱死了。
    多交流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