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五一康定行

07 5月

托世博的福,上海市五一放5天假。我在成都租了辆小轿车,到康定去转了一圈。旅行主要以放松为主,去看看朋友,看看我资助的小孩(在康定的藏中念书),看看沿途的风景。到康定的时候下雨,气温一下子就降下来了,翻折多山的时候还在下雪。可能因为在康定受了寒,一向没什么高反的我也出现了反应,头疼,睡不着觉,肚子不舒服。

藏区的风景还是很好,这次到新都桥的时候天气又阴着,看来我是无缘之人了。有些地段在修路,路况变得很差,开轿车需要非常小心。

4.28日凌晨,道孚县八美镇遭受了一场4.5级的地震,震源较浅,当地震感强烈。这次地震并无人员伤亡,由于各种原因,外界对地震所知不多。据当地人说,因为2005年曾经遭受过一次4级左右的地震,对房屋有一定影响;所以这次产生了叠加效应,很多房屋变成了危房。这一带地处青藏高原边界,属于较活跃的地震带。象玉树这样的城市还算好,如果是象康定、丹巴、小金这样建在两座山间,或者一面高山一面河流的城市,根本不是房屋抗震级别的问题,整个城市都会被埋。

和当地官员随便聊了聊。他们的工作压力普遍很大,一方面要面对日常的各种冲突事务(在当地,因为争草场、挖虫草产生的纠纷很多),另一方面也要面对可能的政治影响,第三还需要促进经济发展。对基层的官员来说,他们埋头在这些事务中,选择很少。我感觉我接触的这些人,都比较正派,一心扑在工作上;他们都是甘孜本地人,以藏族居多,也有汉族或彝族,了解当地文化。

他们也正在开展牧民定居项目。与外界想的略有不同,他们也考虑到环境保护和抗震这些问题。他们甚至专门派人到玉树去研究当地的受灾情况,吸收经验到新建房屋中。这些房屋政府补贴一点,牧民再贷点款,自己也凑一点。但是,他们也没办法修建超过当地经济水平太多的房屋。我听到的说法是,会有一个房间抗震能力较强。据他们所言,牧民定居并不会改变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但是会给这些房屋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例如水、电、学校、医院等等。放牧季节的时候,牧民仍然会搭帐篷外出放牧,到冬季没法放牧了,牧民再回定居点居住;老人小孩可能在定居点的时间比较长。当地的藏人干部也认为这样做是在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这是正确的方向。因为各种各样的阻力,项目的进展不快,当地政府也愿意给牧民更多时间来理解。据当地官员说,因为看到定居点的好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牧民找他们要求加入项目,所以最近的进展加快了。

我听到这么一个故事,在当地牧区,喇嘛的影响力仍然很大。因为无法将牲畜卖出进入市场经济循环,基层干部很头疼。当地有个人,他每年从牧民手中收购养成的牲畜,到外地卖出,然后购买小牲畜还给牧民。这样,牧民看不到宰杀,牲畜数量也没有减少,所以没有明显的宗教冲突;此人因此致了富。(事实上,藏人吃肉类,但是自己不宰杀;而是由回人宰杀,或者专门的一类藏人宰杀。情况颇为类似。)

3.14对甘孜藏区的无形方面影响很大。由于政府限制,当地的NGO基本上已经没法开展工作了。我认识的一个藏族青年,退出NGO后考公务员,现在当了警察。但是他不愿意回藏区,因为矛盾太大;而选择了主要是彝族和汉族的九龙。

回来后,收到一个网友的留言,希望能够和我建立联系。我在藏区也一直在考虑,能够怎样为藏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在一些问题上做更深的交流。我建立了一个Google Group,会发邀请邮件到经常到我的博客来的朋友们,如果各位网友有意,也可直接留言。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五月 7, 2010 in 雪狮与龙, 行万里路, 每日杂谈

 

One response to “五一康定行

  1. HS

    五月 8, 2010 at 4:50 上午

    您好,我是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西藏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想加入您的google group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