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随写两则

02 8月

有的时候我对随意的观察,不想写很多内容。这可能是为啥这么多人热衷微博。我开了个帐号,但还是仅停留在zombie的阶段。

周末很无意地看到一位年轻人马无情的新浪博客,他的父亲马继文是一个非常著名事件的当事人,因为上访,与政府和解,被判敲诈政府。关于这个年轻人和他的家庭遭遇,我就不赘述了,读者可以到他的博客和搜索相关新闻得到。我觉得有趣的是他在一篇揭露锡林浩特市违规征地的博文中的一段话:

新疆西藏问题,我一直对官媒怀疑,个人认为一小部分人造乱有可能是被西方煽动,如果很多人开始暴动就值得深入思考,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推卸给西方是不负责任,不敢承担责任的表现我始终觉得这是长期欺压,剥削,歧视,不公平等现场累积到一定程度,在某个触发事件里爆发。内蒙边陲之地,安抚人民,获取民心才 能长治久安,新闻里的那些贪官污吏在剥削百姓的同时也在破坏国家,民族团结,一点也不夸张,长期以往,量变必引质变,我站在中立的角度看这个问题。

我在想,这些观点、思维,并不需要多少智慧,甚至不需要太多考察观察,在位者就真的那么麻木、愚蠢吗?

上周末参加了一个关于情景领导力(Situational Leadership)的培训。这个体系基本上是把团队的状态按照能力和意愿的有无划分为4种:有能力有意愿、有能力无意愿、无能力有意愿和无能力无意愿,然后按照这四种情况施以不同的对策。基本上,如果团队无能力,那领导者应该在工作计划、督促、具体事务上做更多的微观管理;如果团队无意愿,领导者则应该加强沟通,了解对方无意愿的原因,逐步增加团队意愿。

那么,如果团队既无能力也无意愿,直觉似乎是,领导者同时加强微观管理和沟通。但是培训师给出的答案不是,如果团队既无能力也无意愿,领导者应该加强微观管理,同时减少沟通等增加意愿的动作;如果团队能力逐步提高,则领导者应减少微观管理,然后逐步增加沟通动作。而且需要特别注意到是变化的顺序,要减少微观管理,在团队绩效提高的情况下,增加沟通工作。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2, 2010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