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综述]阮一峰:探望白血病儿童马粒之

03 8月

7月18日,阮一峰写了一篇博文,他收到了一封白血病儿童父亲的求助信,他这样写道:

最近,我收到一位农民工的来信。他的儿子马粒之,今年4岁半,患有急性白血病,急需30万元的骨髓移植手术费。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已经倾家荡产了, 实在是筹不到这笔钱,他希望我能提供帮助。

具体情况请访问 http://www.malizhi.com/

除了在Blog上帮他呼吁,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而且,一想到像马粒之这样的重病儿童,全国还有千千万万,其中不少人甚至连求助的机会也没有, 就像杨 丹一样,我的心情变得很沉重。

我国应该像西方国家学习,建立重病儿童的医药费全部由国家承担的制度,这件事真的不能再等了。

面对这封呼吁,有人留言说,这会不会是骗子?……为了对读者负责,阮一峰亲自上门去核实此事。他写了一篇博文记述这次探望过程。在这次探望之后,他也写下了他的感想

24.

告别马书柱,我回到大街上,心里不由泛起无限感慨。我从没料到,居然有一天,我会为一个陌生人,感到如此烦恼。

救助像马粒之这样的重病儿童,是政治家的责任,不是我的责任。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收入不高,没有能力当慈善家。新闻报道里 说,全国每年白血病儿童新增1.6~2万人,可是只有1200~1500人得到正规诊治。就算我能帮得了一个两个,可是剩下的还有千千万万个,以后要是不 断有人写信向我求助,我该怎么办?

一直以来,我都很低调,躲在图书馆里,不想直接面对这个社会最苦难的那些人和事,可是这样的事情偏偏找上门。时代不放过你,逼着你表态,你到底有一 颗怎样的良心。政治家可以不负责任,可以不要良心,但是我做不到,无法扭过头去,如果我再装作没有看见,也许马粒之真的就活不下去了。看着他就在我面前, 机灵地爬来爬去,真的是于心何忍。

25.

马粒之小朋友,叔叔没本事,不知道怎样才能救你。

30万元的手术费,在这个城市里,连一间没人要住的亭子间都买不到。可是,你很可能就会因为搞不到这点钱,而痛苦地死去。

也许有些人会对你说,很不幸,这就是你的命运,谁叫你生在中国,谁叫你这么穷。是的,也许我也会狠着心这么说,痛苦地承认这是实话。但是,不,不是 现在。现在,让我们暂时忘记这些话,假装说服自己会有奇迹发生。

迄今为止第一次,我希望我的网志能有更大的影响力,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读到这篇文章。如果你读到了,希望你能做点什么,哪怕只是转贴一下。

这篇博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截至昨晚(7月29日)24点,马书柱统计的捐款总额,合计为185040.93元。单单昨天一天, 就多了10万元的捐款。

P.S.

通过这次捐款,我发现这个社会比我估计的,有更多的爱和行动力。

表面上,这里物欲横流,享乐主义泛滥,自私自利通行无阻。但是实际上,人们在内心深处依然愿意帮助他人,愿意给出自己的关怀和爱。我们缺的只是一个 大环境。

只要当局不再奉行”经济增长至上论”,真正把民生和民权放在第 一位,移去每个人肩头沉重的生存压力,这个社会的冷漠和对立一定会扭转过来。

我能做的也很少,尽管我和马粒之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呼吸着同一片天空。希望我的读者能够去访问马粒之的捐款网站,并帮助传播;希望小朋友早日平安!

P.S.

在阮一峰的后面一篇博客《关于马粒之的捐款》后,有一位读者写下来这样的评论:

一直看博主文章,类似这样的事情,应该是第一次。

我想问问,如果有马粒之2,马粒之3(我相信有的可能非常高),博主会如何处理?一样处理吗?大家都捐款热情会如何?(大家扪心自问,不用回答)

阮一峰这样回答:

这样的捐款很难再搞第二次了。

要是再有人写信向我求救,我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老实说,我积累的人品,这次也用得差不多了。

所以,还是要靠制度去救人,不能靠捐款。以后努力的重点,就是追求建立一个合理的社会制度。

我想,其实很多捐款人都在想,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怎么管得了这么多呢?我救了这一个,下一个再找我怎么办呢?我想从几个方面去说这个问题:

第一,这个实际上跟理财观念有关。你在买电子产品、衣服或者化妆品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困惑呢?比较好的方法是,给自己大概制定一个用于慈善项目的支出规划,然后按照这个规划去做。年末余额,你可以滚动到下一年,或者捐给某个机构。

第二,佛教文化讲究“施主”和“福田”,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所以,如果你当前做到事情或者捐款能够帮助到别人,就不要犹豫。中国的社会制度有很多问题,但是也没有社会制度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改变社会制度很重要,从眼前的一点一滴做起也同样重要。

第三,古人云,毋以善小而不为。尽管你的付出是有限的,但是付出或者不付出却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不要怀疑自己一点点小的付出,30万你是付出不了,300块或者30块甚至3块呢?

 
4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3, 2010 in 每日杂谈

 

4 responses to “[综述]阮一峰:探望白血病儿童马粒之

  1. 比目鱼

    八月 4, 2010 at 8:20 上午

    政府是什么?政府是一个国家处理公共事务的组织,本应该来源于人民,代表人民。主要的公共事务包括教育和医疗等。
    在任何国度,富人的比例都占少数,大多数人还是要靠工作,靠工资养活自己和家庭。在西方国家,政府代表的主要是平民。富人在任何国家都过得很好,不需社会操心,无须政府救助。
    为什么中国人崇洋媚外?我认为,简单说来,就是因为在西方,有救助弱势群体的机制,平民也能过得好,所有国民都是公民,大家机会均等。其实第三世界国家,权贵在本国的生活质量比移民西方好多了。
    中国在教育和医疗的投入,在全球约200个国家中处在倒数第几位,占GDP的比例特别低,低于大多数非洲国家。走了全球这么多国家,中国人的确以勤劳著称。但是,辛苦之后,可能工资被克扣,或者干脆领不到。辛苦劳作之后,负担不了子女的教育。辛苦劳作之后,自己或家人有病无钱承担医疗。社会之不公,中国已达到极致。
    西藏问题的确不是中国的首要问题。中国怎么了?从成立至今,消灭地富反坏右,破四旧,三年大跃进,上山下乡,改革开放,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六四等等,非战争期间非正常死亡达数千万之巨,差不多在当时的人口中,十个人中就死一个。中国怎么了?一代代领导人,一次次政策转变,怎么越来越对人民不利?一个组织部,阻挡了中国没关系的人进入主流社会的途径,一个宣传部,决定人民该听什么,该看什么。
    中国太穷?没钱办医疗和教育?那为什么中国的公车私用,公务出国,公务吃饭占GDP比重这么大?
    人都想过好。但是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方式无疑是最下策。中国的领导们,别忘了你们也是中国人,你们也是中国人的儿女。你们也有后代,谁能保证你们家族能永远处在人上人的地位?
    你们别太得意了,就算是为了你们自己,你们该警醒了。
    我个人对革命极为反感。即便你们如此治国,我也不希望中国发生动乱,导致死人事件。即便为了你们自己,请着实实行医疗和教育全民化。即便是个藏独分子,一个普通的加拿大人,我不会吝于对你们发自内心的大唱赞歌。在为你们谋福利的同时,如果你们还能心系你们的同胞,如果你们心里能有一点空间留给弱势群体,让老弱病残,让极为苦难之人能有一些喘息的空间,则善莫大焉。

     
    • Buxoro

      八月 4, 2010 at 12:44 下午

      完全同意比目鱼的意见。中国政府是干吗吃的?

       
    • er

      八月 17, 2010 at 10:40 下午

      比目鱼,有机会看看吴思写的潜规则和血酬定律,你会明白很多的。当今这个朝代,不过是明末,清末的复制品,只不过百年不到就弥烂到此,也算奇迹了。

      说实在,我现在觉得汉人确实没啥资格去统治西藏的。

       
  2. davidpeng

    八月 17, 2010 at 9:00 下午

    马粒之已经捐到了41万多元,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阮一峰的推介和网民的力量。

    马粒之的父亲在网站上贴了一封《敬告》和一封《感谢信》。按照阮一峰的建议,他们声明:

    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我们将严格按照下面的方案使用捐款。欢迎捐款者以电话、邮件、或上门探访的形式,进行监督。
    一、用途
    捐款只用于下列三类支出:
    甲、 马粒之病情复发(2010年5月)以后,产生的所有医疗费。
    乙、 2010年7月至手术结束后一年(假定那时病情已稳定)期间,每月3000元的生活费(包括房租、水电、食品等)。
    丙、 因马粒之生病而欠下的各类债务,一次性列支3万元。
    二、说明
    1. 甲类支出将提供明细账目和发票(无法拿到发表的小额支出除外)。
    2. 乙类和丙类支出,直接从捐款中列支,不再提供明细账目和发票。
    3. 除了上述三类费用,其他费用一律不从捐款中列支。
    4. 将来若有剩余,全部捐给慈善机构,用于其他白血病儿童的治疗。

    当然,支出乙和支出丙可能不符合某些捐款人的意向(我个人捐款时留言说仅用于治疗),但是也在合理范围之内。马爸爸感谢捐款的网友,他说:

    我怕网友骂,骂我利用孩子的痛苦和生命来收受钱财,骂我拿着这些钱去挥霍。说心里话,我真的做不到,我不是那种昧良心的爸爸,我也曾耳闻过有远走高飞逃避的父母,但对于我来说,天地之大,难于逃避的是责任。

    祝马粒之小朋友健康平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