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达赖喇嘛将放弃流亡政府政治领导人角色

11 3月

这可能是昨天3.10最大的新闻了,虽然西藏问题观察者应该不会感到惊奇。流亡政府官网发表了达赖喇嘛讲话的官方中文版,其中达赖喇嘛说到,

我已決定致函即將召開的第14屆西藏人民議會第11次全體會議,敦促修改流亡憲章及其他相關法規,將以達賴喇嘛的名號所承擔的所有政治權責交與民眾直接選舉的行政首長。

他同时解释这样做的理由,暗示他会继续为西藏事业打拼,

境 內外很多西藏同胞、團體和個人,一再要求我繼續承擔政治責任,我在此重申,移交權力,並非推卸責任,失去信心,或捨棄西藏的正義事業,而是考慮到西藏民族 的長遠利益,你們在將來,會理解其中的道理,並贊同和支持我的決定。作為一名藏人,且身負大家的信賴,我會銘記、堅守我的使命。

我一直是主张达赖喇嘛应该在世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权利转移。某种程度上有点像邓小平的退休。既然已知未来会离开,而且离开会给西藏运动带来冲击,最好的做法就是在世的时候就进行预演;也能在背后扶一程。各位都知道,邓小平的退休并不顺利,其间罢黜了两位最高领导人。虽然流亡政府内部也存在政治,希望达赖喇嘛不至于此吧。

达赖喇嘛的这次宣布成功达到了目的,而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全球媒体再次聚焦此次事件,很多媒体自然而然地开始探讨,谁将接任;必然也会暴露一些中国政府的布局。下周噶伦赤巴选举将进行最终投票,所以选择这个时机,也会给新的噶伦赤巴一些曝光度。

昨天我发表了一份有关噶玛巴的译文。看来这件事已经结束了,虽然还留了点尾巴。不过,Saransh把内政部长皮莱的宣示看成是印度政府正式承认邬金钦列多杰为17世噶玛巴,这个转弯太大而令我难以相信。Saransh的文章最后留了个有趣的观察点,锡金隆德寺法台的案子目前在法庭,如果印度政府真的是改变了态度,那么我们将看到印度以法庭判决的方式来给噶玛巴的锡金之旅放行。

英国《每日电讯报》迅速释出了一些有关西藏问题的背景资料,包括一份Dalai Lama Q&A。其中,在讨论谁将继承达赖喇嘛成为藏传佛教新的精神领袖时,回答是:

Who will succeed him as the spiritual head of Tibetan Buddhism?

He has reportedly told Indian officials he supports the Karmapa Lama to succeed him as Tibetan Buddhism’s next second most influential monk living in freedom. He wants to build up the role of the Karmapa Lama to keep the flame alive.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11, 2011 in 雪狮与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