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网易博客被封,搏斗中

23 3月

女权主义者李银河上周发了篇博客,讲到中国互联网的屏蔽神经症。今天早上,发现我的网易博客被封了。

unplug1

什么原因呢?是因为讨论藏人文化网事件吗?这是最新的文章。我在网页上看了看,似乎发现了些端倪:

unplug3

这个博客在9小时前被一个名叫“police_wj_vip”的访客访问了。这应该是博客被封的原因。这名叫police_wj_vip的访客有一个空博客,上面有两位疑似被处理过的用户的留言。

网易和新浪一样,没有直接删除或者屏蔽具体的博客,而是直接封锁整个博客。但是网易比新浪好的方面是,有一套处理并解封博客的处理流程,虽然这个流程也不怎么friendly。

此时这个博客已经不能从外部访问了。点击解封之后,出现解封处理流程:

unplug2

根据rtmeme创始人郑钧的经验,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self-censorship阶段。主管部门不会仅仅停留在你听话,他叫你删你就自己删的位置;而是要求你能够主动发现敏感信息,主动处理。

致命问题在于,他们要求你自律。什么叫自律?就是你自己去翻墙看各种反动媒体,关注当下什么事情尤其是社会事件被炒得很热,而且被反动媒体拿来作为攻击我党的工具,一旦发现,立刻对照自己网站,赶紧删除对应的热点事件、话题和文章[Refer]。

如果你不能在主管部门下令之前先删,一次两次尚且能被谅解,业务水平低嘛。时间长了,就会被叫去喝茶。如果喝茶多次,你就会被盯上,层层上报。一旦特大事件发生时,主管部门又发现你那儿有大量敏感文章,okay,你就被关站(拔线、机器下架、域名停止解析)了[Refer]。

所以,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对于博客这样内容由用户产生的尤其如此,因此博客提供商就照葫芦画瓢,把同样的要求拷贝给用户。他不会告诉你哪篇文章有问题,只是让你自查,如果自查三次还不通过,那博客就被永久封禁。我试着删除了两篇有关达赖喇嘛的文章,点击申请解封:

unplug4

所以,网易对用户还是相当负责的。对于第一次申请解封的用户,会优先处理。但是,对于第一申请被驳回的用户,要经过三天的静默期。

我选择清理完毕,出现的下一个窗口有点意外,不过又在意料之中。

unplug5

我试了试,真实姓名中不能包含英文字符,我填入了一个Google Voice的号码。提交后,我的博客状态变为:

image

请耐心等待。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23, 2011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