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3·夏·囊谦-德钦之三

18 8月

这天去囊谦县觉拉乡看一个小学。早晨出发的时候天气不好。

囊谦给人一种秘境的感觉,以前玉树都是囊谦王国的一部分,这儿是玉树的文化中心,拥有最多寺院。此外,囊谦的海拔比玉树低,只有3600多米,比较适合旅游。

这块石头适合攀岩。不过朋友告诉我,那儿有经幡,应该不能随便攀登。

我的这位藏族朋友是一位NGO负责人,有些非佛教思想,认为本地藏族人应该多把钱用到一些基本生活和教育、健康等上面,而不是修漂亮的寺院。他停下车来,让我在这个地方拍张照片,把寺庙和村庄放在一张照片里面。

他告诉我,十年前这个村庄就这样了,十年后仍然如此;他当时在这援建了一座小学,现在废弃了。而对面的寺庙越来越漂亮了。

这是觉拉寺,属叶巴噶举派,乡以寺为名。朋友告诉我有很多内地、香港和台湾的信众捐款修建这所寺庙。

莲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的壁画,这一带非常崇拜他,即使不是宁玛派。

看上去废弃的牧民定居工程。作为纳税人,对政府这种花了很多钱,而且不讨好的行为,真不知该说什么。

我们造访了一所学校。学校的校舍受到2011年地震影响成为危房,目前学生在帐篷中上课;新教学楼还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可以完成。

这所学校以前就教授藏语,但是其他功课采用汉语为教学语言;几年前改为全部课程使用藏语教学,同时学习汉语。学校制定了一份颇为详细的十年中长期计划,强调要推动民族教育,形成有民族特色的教学模式。





目前在藏区,国家覆盖九年义务教育中学生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包括住宿费和伙食费。

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现在当地家长的观念有很大改变,认识到小孩受教育的重要性。学校经过多年建设,也赢得了民众的认同,基本上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能达到100%。

我还碰到几位从厦门的大学到这儿来参加暑期支教的学生,由于时间所限,只是寥寥几句。他们是因为有学兄学姐在这支教过,因此就一直延续下来。当地学校对他们非常支持和感谢,因为当地的条件实在比较差。

朋友带我到附近一个著名的温泉,这儿水很清,但是我觉得水不够热,不敢泡澡,只是泡了回儿脚。

路上有遇到一座黑色的佛塔,后来在酒店看到介绍,这是藏区三黑塔之一。我不是佛教徒,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儿的塔是黑色的。

觉拉乡的这条路一直沿着杂曲

这是中途在一位藏族朋友家茶歇,她给我们准备的风干肉,实在没勇气尝试一下。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18, 2013 in 行万里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