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3·夏·囊谦-德钦之二

18 8月

这是我第二次在藏区搭班车旅行。实际上在这些地方,大部分线路不存在班车,而是当地藏人开的7人小客车,或者越野车。这些车经营相对固定的线路,价格也有公论。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先得找到当地的这部分信息,和司机取得联系。

安全几乎是无法深究的问题,当地政府这方面基本不管。我2011年碰到过无驾照、无身份证的司机。不过这位司机经验丰富,看得出开车开了多年,车也开得很好。

这方面的一个问题是,他们一般都会等人凑齐了才会走。这天早上,当地的朋友为了让我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给我安排了后面一辆车,我们基本上在玉树等了2小时,人才足够出发。后来知道这样完全物有所值。

即使在前排,透过驾驶窗向前拍照是不现实的,太脏。

嘉扬诺布在《结古在我心中》中提到,结古富饶的原因来自其草原。这次有了非常亲切的认识。结古镇的人喜欢到附近的巴塘草原休闲,而客车驶离州府一点点,就能看到大片的草原,令人心旷神怡。

当然还有草原上的牛羊。

和文化

从玉树到囊谦这段路正在修,大部分都已经是新铺好的柏油路了。藏区大部分地区都是这样,不知道是因为自然条件是在太恶劣还是因为修路里面的一些猫腻。路边能够见到为修路建的水泥厂。

靠近囊谦有个比较大的水电站。玉树是三江源地区,水力资源充沛。据说电力部门一直在计划澜沧江(杂曲)上的多级水电站。当地人也有建各种微型水电站。

到囊谦我去拜访了一个小寺庙,可参见《造访功普寺》。

在寺庙里正好碰上他们在做朵玛。

寺庙的傍晚很宁静。

清晨从寺庙往外看:

早晨在附近的山上拍到的小花

拜访另一处圣地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18, 2013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