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3·夏·囊谦-德钦之五

25 8月

昌都正在大兴土木。但是感觉上,昌都比玉树要发达得多,我猜地方政府有更多钱。

远处是强巴林寺。昌都到香格里拉的班车隔天一班,所以我就无法安排在昌都多呆一天了,只能等下一次。

听说昌都有大量成都人,在街头也能听到四川话。早晨,可以看到有人在澜沧江广场打太极拳,我猜那是这儿的汉族居民。如果机场不通,昌都实际上交通挺不方便的。走川藏线旅游的人大多走南线,那更成熟些。

我在汽车站附近发现了一辆装甲车,应该是特警的。一路上,无论是玉树、囊谦还是类乌齐、昌都和后面的德钦,我都没感觉紧张气氛,除了检查站令人不安。同车的一位汉族朋友告诉我,他上次从香格里拉上来到昌都。一路上经历了7次身份证检查。内地普通汉族人不明白藏地的紧张局势,抱怨西藏的警察太多。

藏语“都”是两条河流汇聚的地方,在昌都,昂曲汇入杂曲;而且这也是317和214会合的地方,是个交通要道。1950年解放军也是在这儿击溃了拉萨政府的藏军,一役而定。

这张照片没拍出两条河流汇聚的感觉。

出了昌都就是风景。

昌都外是著名的邦达大草原,昌都机场即在此,这也是离所在城市最远的机场之一,离昌都市区130公里。据说这个机场还是由军事部门管理,所以民航不太规则。

夏天是草原最好的季节,我在邦达草原上也看到一处赛马会场。

车转到318线,骑行的人开始多起来。

玉曲的水网图

这段线路的特点是高峡深谷,山谷之后露出一段彩虹。

山谷之中的人家。

往下看是雨季中的澜沧江。

富饶的草原

靠近路边的一片风马旗

远处的铁塔

这组司机开车巨猛,当天晚上12点到了云南的佛山乡,这样我第二天一早就到了我休假的目的地德钦。

清晨的梅里大峡谷。

这天云雾特别大。

飞来寺什么也看不到。

几年不见,德钦县修了不少房子。

最后终于到了目的地雾浓顶村。

 
一条评论

Posted by 于 八月 25, 2013 in 行万里路

 

One response to “2013·夏·囊谦-德钦之五

  1. stratus007

    一月 10, 2014 at 9:23 下午

    强巴林寺供奉有多杰秀丹和他的侍从思车巴.在甘孜不信奉雄天的藏人听说我要去昌都,特意叮嘱我不能去强巴林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