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一个民族和一个民族

04 3月

今天早上开会的时候偷看微博,看到疯潇潇兮发了一则:

一个民族受了委屈,烧自个,烧了一百多了,主流民族无人理会;另一个民族受了委屈,袭击主流民族,这下大家轰地就嚷嚷起来,受到关注。可是大家不知道,一个民族烧自个没人理会,才是另一个民族砍他人的原因。

深有同感!一边听会,一边想着转发评论下,想着写点啥。在微博上发言让我甚费周折,因为那儿有很多人知道我是谁。

可惜还没等想过来,这则微博就变成404了。所以上面的不是精确引用,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说老实话,这个问题我也没想过来。我们在谈民族问题的时候,一向是藏疆并列,但是两者得到的舆论环境相差太多了。

昆明事件发生后,网上出现了很多讨论新疆问题的文章,有些还很深层次,对政府批评很重。可是我从来没有看到媒体上对西藏问题有这么深层次的讨论。我从网络媒体得到的回应是,“西藏问题还非常敏感“,“政府的监管加强了很多”。在这么恶劣的事件之后,人民日报的微博还能够宣传维族的“好人”,汹汹舆论能够迫使大理警方向维族人阿布都道歉。我从没觉得藏人在主流舆论中得到了这么一种待遇,尽管他们也受到各种民目张胆的歧视。

再借用疯潇潇兮的话,“一句话根本就说不清楚”。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三月 4, 2014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