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回答一位读者的邮件

08 4月

Marcella,

你好!逐個回答你的問題如下:

[Marcella] 據我閱讀你的博文後的理解,你之選擇在wordpress建立博客,是因為知道自己的聲音在國內不會被允許公開,而你的鏡像新浪博客亦被封。我相信有很多中國人的想法和你一樣,但因各種恐懼,很少人會在網路上公開發表這些想法。你選擇了在牆外發表意見,是不是都是因為這些恐懼?博客已經好幾歲了,在這些年來,你是不是仍然為了同樣的原因,而在牆外寫作?

[David] 我是2005年12月開始建立博客的,那時wordpress.com還沒有被封鎖。我選擇 wordpress純屬技術原因,這是一個最大的博客網站之一,而且發表文章沒有任何限制(國內服務商發表文章時會有過濾,很麻煩)。而且wordpress本身是個開放系統,我有一段時間自己買了塊空間建了自己的站;wordpress很方便移來移去。後來,中國政府對wordpress.com時封時開,我也不太了解這些情況。所以簡單地說,不是我選擇在牆外發表意見,而是中國政府把我推到牆外。

我嘗試在新浪建站當然是為了達到更多受眾,但是新浪/政府不高興,我也沒辦法。

涉藏問題在國內高度敏感。我有朋友因此被國家機關騷擾。說我一點不恐懼那不是事實。我個人覺得我沒有做錯任何事,說出自己的想法有什麼錯嗎?我從不號召打打殺殺。所以,我選擇匿名,只是想避免對我和家人的正常生活帶來困擾。

[M] 這個博客最初只是私人性質,後來才變成「雪獅與龍」。其實你最初想面向的讀者群是誰?在變成「雪獅與龍」之後,想面向的讀者群有沒有改變?你對這個博客的讀者,會不會有一些期望?讀者的回應有沒有為你提供了新的視角,或者啟發你?

另外,在這些年來,除了想令更多人理解西藏问题,有沒有源自別處的動力,令你更堅持寫作,或者因為一些原因而減少了對寫作的熱情?

據我的理解,你是漢人,而你對中央現在的政策也有許多不苟同之處。你對西藏的關心,會不會在某程度上,是被對中央的不滿催生的呢?

[D] 一個私人性質的博客面向誰?說實話,我沒想過。變成「雪獅與龍」之後,當然情況不同了。我希望的,是對西藏問題有興趣的漢語讀者。當然我期望讀者也能有一些反饋,提供一些不同的想法,只要是有理有據的都可以。

如果你仔細讀這個博客,會發現有一段時間,這個博客上有些固定的讀者參與討論,甚至很激烈的討論;這些討論非常好,有時候給我提供了非常好的視角。但是後來就少下來了,現在基本很少。原因之一是,有的時候圍繞西藏問題沒有很多熱點事件值得討論;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自己有段時間工作特別忙,寫得少了。我目前工作仍然很忙,但是還是盡量保持一定的頻率。

我的動力當然主要在於自己的興趣。接觸多了之後,當然也希望更多人了解這個問題的複雜性,探討問題的解決之道。除了這個博客之外,我也到藏區旅遊,參與藏區的一些慈善項目。

我的關心應該說和政府施政不力關係不大。主要還是內生的。除了政府內一些腐敗分子外,我在藏區也接觸到很好的政府官員,他們想為民眾做些什麼。我也碰到過在藏區工作的漢族人,他們非常辛苦。很多時候,是這些不恰當的政經宗教文化關係導致其中的所有人都很痛苦。何苦來哉。

[M] 你覺得西藏問題和新疆問題的本質是一樣嗎?少數民族要保存自己的文化獨立性不被政治侵蝕,在目前的中央的大和諧統治下,是不是沒可能?

[D] 西藏問題和新疆問題都是複雜的政治、經濟、宗教文化問題,我在博文中也坦誠,我對新疆問題不了解,所以也不能夠下結論。我之所以寫下這些文字,就是因為我認為,在目前的情勢下,少數民族的宗教和文化都是可以有所作為的。當然這需要雙方的互動,尤其是政府方面。

[M] 最後,可以知道你是在國內還是國外,以及你的年紀嗎?

[D] 我在上海工作,是IT從業者。相比較你而言,我是個老頭子了,今年已屆不惑之年。

希望你滿意,祝好!

 
留下评论

Posted by 于 四月 8, 2014 in 每日杂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