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周滨之父、“立委”和窜访

25 5月

在中国言论空间,最令人失望的类似《皇帝的新装》里面的情况:由于言论控制,媒体发明出一些犬儒的词汇,而主流社会对此习以为常。

我想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新闻学校里面,最基本的5W之一就是搞清楚WHO。但是最近围绕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即无法登上大雅之堂的“康师傅”之后,现在各媒体有了个方便的称呼:周滨之父。

百度新闻搜索“周永康”,出来最近的是两会上《南华早报》的记者提问周永康的情况,我得感谢他问的是“周永康”,而不是“周滨之父”;不然周永康这三个字出镜率就更低了。另外说一句,该发言人的回答“你懂的”,赢得了一片赞扬,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反应这个国家的不正常言论生态。而百度搜索“周滨之父”就充实了很多,最近坊间正在热炒的是周滨之父与国师曹永正的交往。而这些犬儒能力超群的媒体,居然能够挖掘出一个“周元根”来,在文章《周滨之父周元根如烟往事:神秘的政商帝国》中,作者如是说:

严格来说,神秘富豪周滨,并不算西前头村的人才。因为他并不在这里出生。但他的父亲周元根,则是鼎鼎有名的大人物,2012年从领导人位置卸任。

……

习源说,在上学的时候,周元根换了一个名字,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个。

这得有一个多么变态的媒体控制网络,才能产生这种奇葩的新闻?面对这种乱象,某位微博网友发问:

刘汉判死刑了,最近的媒体上经常会提到商人周滨之父!可周滨之父到底是谁呢?办公室的同事说是周华健,我的一个网友说是周杰伦,我朋友说是周星弛,我觉得周润发的可能性比较大!可我儿子一定说是周扒皮!后来我转念一想,还是觉得周立波的可能性比较大!纠结啊,到底是谁呢?你懂得!转

共识网最近转发了马英九总统在其就职6周年仪式上的演讲。转发者加了一段编者按,起始是这么说的,

2014年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执政满六周年。这一天,马英九在台中发表题为《倾听青年心声实现世代正义》的就职6周年演讲。

用台湾地区领导人代替台湾总统或中华民国总统,此举已去经年,反映大陆这边的政治立场,虽然会让对岸不舒服,但是仍属编者个人的言论自由范围,我可以接受。但是接下来编者的行为就把新闻伦理扔到爪哇国去了:

以下是马英九《倾听青年心声 实现世代正义》演说全文。

中国医药大学蔡董事长、李校长、各位资政、“国策顾问”、台中市黄副市长、各位“立委”以及“部会”首长们、在场的老师同学和媒体记者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对比一下中华民国总统府官网上的开头:

中國醫藥大學蔡董事長、李校長、各位資政、國策顧問、臺中市黃副市長、各位立委以及部會首長們、在場的老師同學和媒體記者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既然转发他人文章,还声明“全文”,就没道理增加那些引号“”。类似的引号出现在全文各处,例如,“教育部”、“劳动部”、”行政院“、王“院长”、江“院长”。更可怕的是,这份转发文章还对文字做了如下修改:

美国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四月底发表世界各国的”痛苦指数“,台湾在全球90个受评比的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三低。反过来说,也就是最不痛苦国家与地区的第三名,比英、美、星、韩、港等国家与地区表现都要出色。

读者一下子不容易意识到,原文是:

美國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四月底發表世界各國的「痛苦指數」,中華民國在全球90個受評比的國家中排名第三低,反過來說,也就是最不痛苦國家的第三名,比英、美、星、韓、港等國家地區表現都要出色。

我听说大陆的宣传部门有一份关于涉台新闻的文字处理指导,个人没有见过,但是把中华民国改称台湾大概是其中之一。我不理解这些人有多么脑残,建议某些台独人士给他们发个“剿灭中华民国最佳伙伴奖”。我想起了2007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入联公投事件,不扯远了。

另外一个令人发指、又忍俊不禁的名词是“窜访”,目前好像主要得主是达赖喇嘛。关于这个想写点什么,不过一查,发现已经有不少评论:

萧雨生:说窜访

李肃:对比新闻:从达赖喇嘛“窜访”说起

说起来,在我所在的城市,上周有不少政要来“窜访”。由于他们“窜来窜去”,原本拥挤不堪的高架道路变得空无一人;路上能看到很多警察,大概因为“窜”得不够,还没有达到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程度。

你懂得。

 
发表评论

Posted by 于 五月 25, 2014 in 畅所欲言

 

发表评论

 
